美國知名汽車雜誌 Motor Trend 日前票選 2008 年度 SUV 車款。在美國的汽車市場中,SUV 可稱的上相當受歡迎的一個級距;因此市場上的 SUV 產品也是琳瑯滿目。在經過審慎的的評估和討論之後,Motor Trend 編輯群從 11 輛入圍名單中,一致同意 Mazda CX-9 榮登 2008 年度 SUV 的寶座。

美國知名汽車雜誌 Motor Trend 日前自 11 款入圍車款中,票選 Mazda CX-9 成為 2008 年度 SUV 得主。

今年的入圍車款,不乏相當具有創新概念的競爭對手:包括 Buick Enclave、Hyundai Veracruz、Jeep Liberty、Jeep patriot、Land Rover LR2、Nissan Rogue、Saturn Vue、Subaru Tribeca、Toyota Highlander 和 Toyota Land Cruiser 等車型,在運動能力和越野性能上都有深厚底子。而為了從中挑選出最為優異的車款,Motor Trend 編輯群自三個面向對車款進行評估:Superiority 從工程、科技、設計和安全上的創新程度予以評等;Significance 則從車款對於市場的影響力作為標準;最後 Value 則視車款的能否讓消費者感到物有所值?

歷經 Motor Trend 編輯群三天測試和多方面的綜合考量,Mazda CX-9 擊敗眾家好手獲選此一頭銜。

最終 Mazda CX-9 以其全方位的優異表現,拿下 2008 年度 SUV 的頭銜。CX-9 可說是 Mazda 為美國市場所特別設計的 Crossover 車款。搭載 237 匹馬力的 3.7 升 V6 引擎,強勁的動力絕對符合美國消費者的口味;而同級車最大的軸距,也讓 CX-9 擁有完整的三排七人座車室空間;同時多樣化的座椅變化,也為 CX-9 創造出寬廣而實用的置物容積。

在 ABS、雙前座氣囊、側邊氣囊、三排側邊氣簾和多項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的輔助下,CX-9 在安全防護上也受到專業肯定。在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撞擊測試報告中,CX-9 在正面和側面撞擊測試中都獲得五顆星的最高評等;而在翻滾測試中,CX-9 也成為第一款獲得四顆星評價的 SUV 車款。

雖然定位為三排七座的大型 SUV 車款,但 CX-9 在動態上的優異表現仍讓 Motor Trend 印象深刻。 (圖片截自 http://www.mazdausa.com)

此外最讓 Motor Trend 編輯群驚奇的,是 CX-9 在動態性能上的表現。Motor Trend 主編 Angus MacKenzie 指出,「起初大家都懷疑,Mazda 能否將其運動化 DNA 注入這款旗下最大的三排七座 Crossover 車型?」「不過在經歷三天的測試後,這個謎底完全解開了。CX-9 可以認定是市面上最具樂趣的 SUV,同時它也讓消費者知道,SUV 能夠和任何車款同樣刺激有趣。」

廣  告

不過 CX-9 的出線,也點出了一個現象。近年來 SUV 已拋棄傳統的越野精神,逐漸偏向房車設定。以今年入圍的 11 款車型來說,僅有四款車型具體適合越野的傳動系統。這也顯示美國消費者對於 SUV 的定義也慢慢在改變。除了過往對於功能性、多用途等基礎需求外,消費者也加強在乘坐舒適性和駕馭樂趣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