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ID.Buzz 短軸版電動 MPV 原廠最早於 2022 年 3 月發表,原廠後續還在 2023 年 6 月推出採三排座椅的 ID.Buzz LWB 長軸版,不過臺灣市場遲遲未有明確的導入時間動向。如今國內貿易商鎧騰汽車就搶先平行輸入引進 ID.Buzz 短軸版、接單售價為 268 萬起跳,短軸版僅有 5 人座雙排設定,採 204 匹單馬達後驅、總容量 82kWh(可用 77kWh)鋰電池組單一動力,DC 充電功率最高 170kW、WLTP 續航約為 423 公里,貿易商引進的版本更可包含 IQ.Light 矩陣式頭燈與動態尾燈、12 吋螢幕等配備,U-CAR 此次受鎧騰汽車之邀,搶先於港區直擊「開箱」ID.Buzz 短軸版實車!

Volkswagen ID.Buzz 短軸版電動 MPV 原廠最早於 2022 年 3 月發表,國內原廠遲遲未有明確的導入時間動向。如今國內貿易商鎧騰汽車就搶先平行輸入引進 ID.Buzz 短軸版,接單售價為 268 萬起。
U-CAR 此次受國內貿易商鎧騰汽車之邀,進行 ID.Buzz 實車抵臺的趣味開箱。

海外提供一般版與 Cargo 商用版,三排長軸版預計 2024 陸續上市

ID.Buzz 的復古外型,乃是承襲了 1949 年問世的 T1 休旅車。從細節而言,也很容易看出 ID. Buzz 與 T1 共用的經典設計元素,例如方正的車身線條、雙色塗裝、大面積窗戶以及偌大的 Volkswagen 銘牌。而 Volkswagen 原廠最早是在 2022 年 3 月正式推出 ID.Buzz,其與 ID.3、ID.4 等 ID 家族同樣是採用集團的 MEB 電動模組化平臺打造,甫發表時也同步帶來商用版本 ID.Buzz Cargo。

Volkswagen 原廠最早是在 2022 年 3 月正式推出 ID.Buzz,其是採用集團的 MEB 電動模組化平臺打造,甫發表時也同步帶來商用版本 ID.Buzz Cargo(圖右)。

後續在 2023 年 6 月,原廠更追加 ID.Buzz LWB 長軸版,其有著第三排座椅,以及 6 人座(2+2+2)、7 人座(2+3+2)布局可選,車長增加至 4,887mm、比短軸版增加 25 公分,軸距也增長至 3,239mm。

LWB 長軸版除原有的總容量 82kWh(可用 77kWh)電池組車型,還新增更大的總容量 91kWh(可用 85kWh)電池組車型選擇,而且除 282 匹/56.1 公斤米的單馬達後驅版本、可達成靜止加速破百 7.9 秒外,還有性能化雙馬達四驅 GTX 車型可輸出 330 匹最大馬力、6.4 秒完成靜止加速破百。長軸版 91kWh 電池組車型的 DC 快充功率也提高到 200kW、可在 25 分鐘完成 10%~80%快充,但 WLTP 續航里程皆未公布,長軸版實車預計 2024 年才會在北美與歐洲先行上市。

後續在 2023 年 6 月,Volkswagen 原廠更追加 ID.Buzz LWB 長軸版,其有著第三排座椅,以及 6 人座(2+2+2)、7 人座(2+3+2)布局可選。

短軸版「開箱」實車直擊,復古與科技元素融合

回到此次 U-CAR「開箱」的 ID.Buzz 短軸版來看,貿易商現場的實車為 Lime Yellow 黃色、搭配上半部白色的對比車身,而 ID.Buzz 短軸版的車身尺碼長寬高為 4,712x1,985x1,937mm、軸距為 2,998mm,風阻係數為 0.29。

若對比國內目前福斯商旅總代理有販售、俗稱「T7」的新世代 Multivan Life 版,ID.Buzz 短軸版在車長上比 Multivan Life 版的 4,973mm 少了 261mm,但 ID.Buzz 車高也因搭載電池組墊高了 3 公分,兩者也個別採用純電的 MEB 平臺、燃油 MQB Evo 引擎平臺,就血緣上也有很大的差異。

貿易商現場的 ID.Buzz 實車為 Lime Yellow 黃色、搭配上半部白色的對比車身。
Volkswagen ID.Buzz 短/長軸與 Multivan 尺碼比較
Volkswagen ID.Buzz Volkswagen ID.Buzz LWB Volkswagen Multivan Style
車長 (mm) 4,712 4,962 4,973
車寬 (mm) 1,985 1,985 1,941
車高 (mm) 1,937 1,927 1,907
軸距 (mm) 2,988 3,239 3,124

外觀的妝點部分,ID.Buzz 車系同樣有 ID 家族慣用的貫穿式頭燈組,此次的實車更選配矩陣式的 IQ.Light LED 頭燈,除了車頭有魚眼式轉動的 LED 燈源,車尾也同步搭載 LED 動態尾燈組,尾燈組內煞車時有 X 型字樣的視覺,還可在車內選擇變更為序列式方向燈,而且駕駛更可在車內選擇鑰匙靠近車輛時的尾燈動態效果、總計多達 3 種比 ID.4 等車的 2 種更多,頭燈在靠近時同步有類似人眼轉動的擬人效果。

歐規 ID.Buzz 並沒有標配發光廠徽、但廠徽比起其他 ID 家族更大,在前保桿則有著幾何風洞設計與中央毫米波雷達,ACC 與車道辨識的攝影機則因高度改為前擋風玻璃下緣。ID.Buzz 的前蓋打開後僅有雨刷水添加等機構,並沒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ID.Buzz 車系同樣有 ID 家族慣用的貫穿式頭燈組,此次的實車更選配矩陣式的 IQ.Light LED 頭燈。歐規 ID.Buzz 並沒有標配發光廠徽、但廠徽比起其他 ID 家族更大。
ID.Buzz 在前保桿則有著幾何風洞設計與中央毫米波雷達。
ID.Buzz 的前蓋打開後僅有雨刷水添加等機構,並沒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此次實車在車身側方同樣有雙色對比色設計,車頭處有大面積三角窗搭配黑色後視鏡塑造懸浮式車頂效果,車側的「E 柱」除有較厚實的視覺,也採用 3 橫條圖騰妝點,前排車門開啟時也有數位迎賓圖騰照地燈。不過短軸版本僅有雙前側窗可電動升降,後方無論第二排、第三排側窗皆無法開啟,LWB 長軸版本側滑門窗戶則可滑動啟閉透氣窗。

車側的「E 柱」除有較厚實的視覺,也採用 3 橫條圖騰妝點。不過短軸版本僅有雙前側窗可電動升降,後方無論第二排、第三排側窗皆無法開啟。
前排車門開啟時也有數位迎賓圖騰照地燈。

此次實車並未有搭載高階的雙電動滑門,僅有配置手動滑門,還好筆者實際試用下,其尾門的滑動力道不論開關都不需太過用力,不過手動側滑門闔上時並沒有自動吸附功能、關上時仍需帶點力道一併關起。實車足下則搭載 19 吋銀黑鋁圈、配胎為 Continental EcoContact 6Q 靜音胎。

實車足下則搭載 19 吋銀黑鋁圈、配胎為 Continental EcoContact 6Q 靜音胎。

車尾方面,ID.Buzz 除了上方有搭載尾翼外,尾門中央同樣有與車頭呼應的貫穿式 IQ.Light 尾燈組,與車頭一樣的大型化廠徽則至於貫穿式尾燈下方中央、搭配「ID.Buzz」字樣示人,牌照框則為於尾門較下緣,後保桿的最下方則在兩側有黑色分流器造型。

ID.Buzz 的尾門開啟較大,因此貿易商引進的實車也選配了電動尾門配置,貿易商引進的實車更可搭載電動拖車鉤,可透過行李廂左側電動鈕進行釋放,後行李廂容積在 5 人滿座的情形下,還能夠擁有多達 1,121 公升的行李容積,並在後座座椅放平之後,釋放出最高 2,205 公升的空間。

ID.Buzz 除了上方有搭載尾翼外,尾門中央同樣有與車頭呼應的貫穿式 IQ.Light 尾燈組,與車頭一樣的大型化廠徽則至於貫穿式尾燈下方中央、搭配「ID.Buzz」字樣示人。
貿易商導入的 ID.Buzz 搭載電動尾門,後行李廂容積在 5 人滿座的情形下,還能夠擁有多達 1,121 公升的行李容積,第二排傾倒後可釋放出最高 2,205 公升的空間。
貿易商引進的 ID.Buzz 實車更可搭載電動拖車鉤,可透過行李廂左側電動鈕進行釋放,屆時貿易商也會同步取得電動拖車鉤的驗證

ID 家族風格依舊,但多出不少機能與彩蛋趣味元素

走進 ID.Buzz 的內裝,其在中控介面一樣搭載 ID 系列常見的 5.5 吋數位儀表、12 吋觸控螢幕設計,包含方向機柱一樣是與數位儀表、排檔同步移動,不過 ID.Buzz 短軸版已先行應用上 ID 家族較新世代的設計,改將排檔桿從數位儀表旁邊、下移至方向盤的右後方,操作上更為便利。中控螢幕部分先前 2023 年 6 月發表的 ID.Buzz 長軸版已應用介面更新的 12.9 吋觸控主機,不過此次抵臺的短軸版實車,仍舊在硬體與軟體介面上與先前的 ID 家族大致雷同。

ID.Buzz 在中控介面一樣搭載 ID 系列常見的 5.5 吋數位儀表、12 吋觸控螢幕設計,包含方向機柱一樣是與數位儀表、排檔同步移動。
ID.Buzz 短軸版已先行應用上 ID 家族較新世代的設計,改將排檔桿從數位儀表旁邊、下移至方向盤的右後方。

但此次的 ID.Buzz 介面也有些微更新,最主要是儀表板可直接顯示電量%數、以及行車能耗等數據,不像過去舊版系統必須進入中控螢幕才能點閱,儀表板的右側更可藉由滑動「View」鍵操作、來在導航指標/能耗等數據切換,儀表左側則可放大或縮小 ADAS 系統作動的動畫,此次實車搭載自動停車輔助與倒車顯影,另可選配 360 度環景。

此次的 ID.Buzz 介面也有些微更新,最主要是儀表板可直接顯示電量%數、以及行車能耗等數據,儀表板的右側更可藉由滑動「View」鍵操作、來在導航指標/能耗等數據切換。
此次體驗的 ID.Buzz 實車,搭載自動停車輔助與倒車顯影,貿易商還提供可選配 360 度環景的選項。

ID.Buzz 雖然在中控臺採用大量的硬質塑料,但藉由多層次的霧銀材質、類貫穿式出風口、淺色木紋飾板妝點,搭配白色的方向盤與機柱、與車身 Lime Yellow 同色的置物空間穿插,整體氛圍可說是 ID 家族最為活潑的成員。在座椅部分同樣有類似的黃色織布穿插視覺,座椅椅面上更有 ID 字樣,而且 ID.Buzz 兩張前座椅除中央有活動式扶手外,在兩側靠外側也比起 ID.4 等車多出活動扶手。

ID.Buzz 雖然在中控臺採用大量的硬質塑料,但舉凡細節處的 ID.Buzz 字樣都相當令人感到玩味。
ID.Buzz 在座椅部分同樣有類似的黃色織布穿插視覺,兩張前座椅除中央有活動式扶手外,在兩側靠外側也比起 ID.4 等車多出活動扶手。
ID.Buzz 前門為傳統側開式、後方兩側皆標配滑門,但今日拍攝車款並沒有配置電動滑門啟閉。

ID.Buzz 前座中央有著活動式的置物箱,除最上方有活動隔板置杯架外、置物箱前後都有向外拉出的收納空間,後方延伸收納空間更有「世界五大洲搭配 ID.Buzz」的地圖圖騰,整個活動置物箱更可直接拆起、變成前後可互通的中央走道。

ID.Buzz 前座中央有著活動式的置物箱,除最上方有活動隔板置杯架外,整個活動置物箱更可直接拆起、變成前後可互通的中央走道。
活動式的置物箱可整個拆起,在前方有著向前斜傾延伸的置物空間。
活動式置物箱後方平行拉出延伸的收納空間,更有「世界五大洲搭配 ID.Buzz」的地圖圖騰。

來到 ID.Buzz 的後座,短軸版後排座椅統一為 3 人座設定,登車時兩側皆有活動把手,並且有著椅墊手動滑移、以及後排座椅椅背 7 段傾角調整機能。以筆者 178 公分身高乘坐在後座,不論是頭部或膝部空間都相當「巨大」,純電 MEB 電池組平鋪更有果嶺式後地板,前排椅背皆附有活動式桌板、手機收納袋,前排座椅下方有架高設計與 LED 照明燈,還有 12V 電瓶則藏在駕駛座正下方。後排座椅兩側同樣藏有 ID.Buzz 圖騰的「小彩蛋」。

不過後排座椅中央未有活動式扶手,另外 ID.Buzz 短軸版相比 LWB 長軸版也少了後排出風口、車頂電控變色玻璃車頂設計。

到 ID.Buzz 的後座,短軸版後排座椅統一為 3 人座設定,並且有著椅墊手動滑移、以及後排座椅椅背 7 段傾角調整機能。
後排座椅兩側同樣藏有 ID.Buzz 圖騰的「小彩蛋」。
後滑門側窗雖無法開啟,但門板處一樣有 USB-C 電源、氣氛燈、Lime Yellow 顏色飾板與皮質妝點,前方門柱更有便利的登車活動把手。
純電 MEB 電池組平鋪更有果嶺式後地板,前排椅背皆附有活動式桌板、手機收納袋,以及黃色的地圖袋設計。
ID.Buzz 短軸版相比 LWB 長軸版,也少了後排出風口、車頂電控變色玻璃車頂設計。

短軸版僅單馬達後驅 204 匹動力,WLTP 續航 423 公里

ID.Buzz 短軸版統一僅有 Pro 單一動力等級,其採用總容量 82kWh、可用容量 77kWh 的鋰電池組,在後驅單馬達配置下,最大輸出功率為 150kW/204 匹(PS)、最大扭力為 31.6 公斤米,車重約為 2,474 公斤,靜止加速破百公里約為 10.2 秒,WLTP 續航歐規公告為 423 公里。貿易商導入的 ID.Buzz 充電規格統一為歐規 CCS2,車輛支援最高 DC 充電功率為 170kW,可在 30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目前貿易商車輛尚在認證中,預計第四季才能展開交付,U-CAR 後續待完成認證後也會先行動態實測,還請讀者持續鎖定相關報導。

ID.Buzz 行車模式同樣有 Eco、Comfort、Sport、Individual 可選。
貿易商導入的 ID.Buzz 統一為歐規 CCS2 充電規格,充電孔統一配置於車身右後側,短軸版支援最高 DC 充電功率為 170kW,可在 30 分鐘完成 10%~80%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