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目前在國內的唯一純電的電動車戰力 Leaf 車系,近日從裕隆日產官網上產品資訊頁面中,會發現僅餘下長程勁化版的單一車型,而原先小電池 40kWh 的輕旅版車型則是已經下架;與裕隆日產詢問後得知,國內販售的 40kWh 輕旅版 Leaf,已經在 2023 年 10 月份停產,未來國內 Nissan Leaf 將會採長程進化版的單一車型販售。

在裕隆日產官網上可以發現,Nissan Leaf 車系僅餘下長程勁化版的單一車型販售。

電能化的車壇發展潮流,是除了新創電能品牌之外,傳統車廠也相當積極以對的領域,而裕隆日產也同樣積極對應,雖然原廠目前僅有少量純電作品,但同步也在替代能源策略上投注不少,裕隆日產在 2022 年底開始,就積極為新世代 Nissan X-Trail e-Power 做上市前暖場,隨後則也導入了 Kicks 的 e-Power 車型選擇。

裕隆日產在 2019 年時,正式於國內發表 Leaf 車系,當時導入的版本為 2 代 Leaf,首波皆為電池容量 40kWh 的版本。

除了增程式動力架構的 e-Power 車型之外,裕隆日產對於 Ariya 車系也同樣積極,不過其正式導入時機應當要到 2024 年了;而其實 Nissan 除了 Ariya 之外,隸屬中型掀背車格的 Leaf,其實是裕隆日產很早前就已經導入國內市場的純電作品。

在 2022 年裕隆日產藉由小改款的契機,讓國內販售的 Leaf 車系有著 40kWh、62kWh 兩種容量大小的車型設定。

裕隆日產早在 2011 年時,就曾經因應國內政府推動電能的實驗計畫,將第 1 代 Leaf 車系少批量導入國內市場,在 2019 年時則是正式引進 2 代 Leaf 至國內市場,初期推出時僅僅有 40kWh 電池容量版本選擇,在 2022 年才在國內發表了 62kWh 的大電池容量版本車型,電池容量提升帶來續航里程的增加,也較容易為消費者所接受。

62kWh 容量的長里程車型,根據能源局所公布的測試成績,在 NEDC 測試規範下繳出 463 公里的續航里程,意味著其日常實用性比 40kWh 版本更出色,也因此 40kWh 版本的停售、停產並不會讓人太過意外,畢竟電動車市場競爭不僅激烈、產品汰換節奏也相當快速,相比市場上諸多競爭對手,Leaf 的問世時間可說是比較久了點。

裕隆日產同樣積極想要導入純電休旅車係 Ariya,在 2023 年第二季時,就已經有網友於國內捕獲 Ariya 的偽裝車照片。
廣  告

Nissan 麾下電動車戰力的 Ariya,相比 Leaf 就屬於新世代產品,裕隆日產也相當積極要將之導入國內,這款在 2021 年亮相的電動休旅,除提供有 2WD 與 AWD 兩種驅動設定之外,電池容量也有 63kWh、87kWh 兩種鋰電池組合 (實際可用),國內市場在 2023 年第二季時,就有網友捕獲 Ariya 在國內進行測試的照片,更進一步預告了 Ariya 的國內現身時機將近。

雖然目前 Ariya 究竟國內 2024 年的何時會上市尚未能得知,不過推測在 2023 年底臺北車展,應當會是裕隆日產先行產出 Ariya 的好機會。

先前詢問關於 Ariya 國內導入時程,了解到主要還是在於受產能影響,因此臺灣市場上市時間比較晚,應當要到 2024 年;而根據 U-CAR 掌握到的資訊,在 2023 年底的臺北車展舞台上,裕隆日產很可能會先行展出 Ariya,先行與國內消費者進行溝通預告之外,應當也可以為上市進行預售。只是詳盡資訊,仍有待裕隆日產更進一步的確認與公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