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世代的戰爭,不僅僅止於「車輛」而已,能源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也就是充電站的建置,因為相比於現今隨處可見的加油站,充電站的數量相對稀少,而這對於電動車是否能夠普及,還是有一定影響,而這連帶也影響著充電規格設定。近日,在北美 Porsche 官方網站上率先公布,Audi、Porsche、Scout 與 VW 在北美市場上,確認將會改投入 NACS 陣營。

在 Porsche 官方網站上率先公布,Audi、Porsche、Scout 與 VW 在北美市場上,確認將會改投入 NACS 陣營。

NACS 全名為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其實是 Tesla 在 2022 年底時,將其麾下充電規格進行更名,Tesla 在作為品牌主場的北美市場上,從 Model S 問世後就開始非常積極地建置充電設施,時至今日 Tesla 麾下 Supercharger 在北美市場上,占比已經超過 60%之多。意味著美規充電規格的 CCS1 實際上是「小眾」。

Tesla 在北美的充電設施建置上可說是領先諸多競爭對手,也正因為其 Supercharger 在北美充電站占比超過 60%,因此各大品牌的陸續投奔 NACS 陣營並不讓人意外。

北美市場前 3 大充電營運商包含有 ChargePoint、Electrify America 以及 EVgo,而其中 Electrify America 其實是北美 Volkswagen 集團的子公司,在北美 Volkswagen 集團成員確認將投 NACS 懷抱後,也意味著 Electrify America 也將逐步捨棄 CCS1,這必然更進一步加速 CCS1 的退場,以及 Tesla 在北美的一統江湖。

廣  告

簡言之,CCS1 的敗退,主要還是在於 Tesla 早早就已經布局充電事業,再加上第三方充電站經營不善所致,目前幾乎所有國際品牌以及電動車新創品牌,在北美都已經投入了 NACS 陣營,就連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 (SAE) 也宣布,考量將 NACS 列為美國電動車的統一規格,為了就是確保電動車普及化的加速。

根據 Porsche 發布的新聞資料來看,北美的 Audi、Porsche、Scout 以及 Volkswagen 在 2025 年開始,就會改為 NACS 充電規格,並且在 2025 年開始也能夠使用 Tesla 的 Supercharger 充電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