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2 月,Honda 在北美地區的高級品牌 Acura,為旗下的旗艦車款 RL 車系進行了小改工程。而與 Acura RL 相對應的 Honda 旗艦 Legend 車系,也在今年莫斯科車展上推出小改款產品。一如 Acura RL,小改 Legend 導入全新動力系統,同時外觀上也有相當程度的更動。

第四代車型在 2004 年底問世之後,Honda 選擇在今年的莫斯科車展,推出旗艦車款 Legend 小改款車型。

除了水箱護罩和廠徽不同外,小改 Legend 與 Acura RL 幾乎無所分別。一改先前車型的圓融風格,小改 Legend 採用銳利狹長的全新頭燈,但兩側又以圓潤的線條收邊,使其動感意味更為濃厚。水箱護罩面積則更為加大,並強調五邊形的銳角轉折,使引擎蓋和水箱護罩的 V 字線條更趨明顯。

小改款 Legend 的線條銳利許多:頭燈狹長而具角度,水箱護罩也放大面積,並塑造更明顯的五角形造型。
車側部份取消了鍍鉻護條,改為車身同色處理;而輪圈也換上全新的七幅 18 吋樣式。
車尾部份的改變也相當顯著:尾燈呼應頭燈的銳利造型,行李廂上緣則加入立體尾翼線條;此外在保桿和尾管等處也有相當的變動。

車側部份,原本車門上的鍍鉻護條,改為車身同色處理;而七幅設計的 18 吋鋁圈也是小改項目之一。視線來到車尾,延續頭燈的設計筆調,角度豐富的尾燈模組,搭配整合於行李廂蓋的尾翼設計,也賦予 Legend 更多的動感調性。此外諸如鍍鉻橫條、保桿摺線和左右雙出尾管等處,也備具新意。

此次改款的另一項重點,則是動力系統上的變革。小改款 Legend 依然搭載 V6 引擎,但排氣量放大至 3.7 升,並在排氣端加入 VTEC 系統。增加的 200cc 排氣量,使 Legend 在全轉速域的扭力輸出更為豐沛;而在常用的中轉速域,扭力輸出更有 20%的提升。

Honda 為小改款 Legend 導入 3.7 升 V6 引擎,此具引擎在 Acura RL 身上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和 37.5 公斤米扭力峰值,並搭配全新的五速自排變速系統。

針對引擎性能提升,小改 Legend 也導入全新五速自排變速系統。全新五速自排捨棄原本的 M 檔手排模式,改由新增的方向盤換檔撥片直接操作;而變速箱邏輯也同步更新,使駕駛即便以 D 檔位操作,換檔反應也較以往更為迅速。

導入全新動力配置後,Legend 自 0 加速至 100km/h 的成績,自 7.3 秒進步至 7.1 秒;而原廠也宣稱,小改 Legend 在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表現,也較以往更為出色。

廣  告

小改款 Legend 的車室鋪陳並未大幅更動,不過在乘坐舒適性上,Honda 則有相當的著墨。為了降低 NVH 車身振動噪音,原廠為 Legend 導入 ANC 主動式噪音抑制系統 (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針對車身振動所發出的低頻噪音,ANC 系統利用 Legend 搭載的 Bose 揚聲器,發出對應頻率的聲波,用以抵消 NVH 對車室靜肅帶來的影響。

此外原廠也為 Legend 提供全新的車室隔音材質,在阻隔噪音的同時,重量也較以往更為輕盈;再搭配擋風玻璃、軸襯、地毯等輔助設計,使得 Legend 的乘坐靜肅性能更顯完美。

小改款 Legend 車室並未大刀闊斧,主要重點在於車室隔音品質的提升。
藉由小改款時機,原廠為 Legend 後座加入電動加熱功能。

在安全性方面,小改款 Legend 加入主動式頭枕配備,以在撞擊事故中提供乘客頸部一定的安全防護效果。而諸如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CMBS 預警煞車系統等,也為 Legend 建構完善的安全水平。

目前在原廠的新聞稿中,並未提及小改款 Legend 的上市時程。因此國內方面,台灣本田表示,今年底前不會導入小改 Legend 車系,仍以販售現行 Legend 為主。待原廠海外上市時程確定後,U-CAR 也將持續追蹤小改款 Legend 的導入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