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0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開展前夕,Mercedes-Benz 以預告短片的方式,預告將會在展會中發表一款全新概念車,同步也在預告消息中提到,這款概念車乃是與經典娛樂產品相關;雖然在展前多數人認為,應當會是與現行 EQ 比較相關的產品,但在臺灣時間 1 月 7 日中午 12 點半正式展開的記者會中,Mercedes-Benz 完整揭示這輛概念車:Vision AVTR。

Mercedes-Benz 在 2020 CES 展中,帶來純未來概念的作品 Vision AVTR,車名其實就是《Avatar 阿凡達》的名稱,也是為即將上映的續集做足準備。

許多人可能會好奇 AVTR 是否為某科技的縮寫?答案其實很簡單也家喻戶曉,其代表的乃是 Avatar,也就是電影《Avatar 阿凡達》,呼應著 Mercedes-Benz 近期在電動子品牌 EQ 上的投入,以及導演 James Cameron 確定將在 2020 年開始推出《Avatar 阿凡達》的續集。可以說 Vision AVTR 乃是科幻大導與三芒星廠徽,對於未來的投射與先導宣傳。

從原廠公布的廠照來看,輕易會發現與電影之間的串聯,有如電影夜間場景般,在亮眼光條中,營造出生意盎然的外星世界。

不同於在 Mercedes-Benz 在多數車展上所帶來的概念車 Concept 系列,都與量產版本相去不遠,以 Vision 為名的概念車款,都是展現較為遙遠的未來憧憬,而 Vision AVTR 展現了更為科幻的遠見,在開場介紹中,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就表示,未來的車款將會是零污染,除了動力單元的零污染之外,在用料與製程部分,同樣也需要是永續或是純環保的材質,必然要以零污染為最終目標。

雖然是純粹的未來憧憬概念作品,但卻也透露出 Mercedes-Benz 對於未來汽車產業發展的願景,將會採用純然環保的材質來打造,並從生產到日常使用,都是零汙染的目標而設計。
在駕駛介面的部分,預計也會採用 Biometric connection 的連結,也就是生化機構的設計,當然,這也是電影中 James Cameron 的未來憧憬。

Vision AVTR 的設計除了 Mercedes-Benz 的設計團隊之外,也是與《Avatar 阿凡達》續集電影團隊攜手,展現電影中水藍世界的概念,外觀造型的 LED 燈條、極度流暢的車體造型,車尾更設計有如生化機構、許多呼吸孔似的樣式,不斷的進行啟閉開闔,甚至在許多細節處也導入了燈條設計,都會讓人與電影場景有著印象上的連結。

Vision AVTR 乃是由 Mercedes-Benz 與電影《Avatar 阿凡達》續集團隊,共同攜手打造的概念作品,因此在 CES 展場上,同步也揭露了續集電影的場景設計圖。

在車室空間的部分,則是以 3D 方式來建構駕駛介面,根據原廠資訊顯示,中央扶手上的操作按鈕,能夠與駕駛人進行 Biometric connection 的連結,就好似電影中,納美人與坐騎之間在精神面上的連結一般。當然,Vision AVTR 的這些科技,都僅是設計團隊與電影工作者,對未來科技的遙想與具現化,闡述科技發展的期許,何時能夠呈現、究竟會呈現多少,自然仍有待未來才能定論。

廣  告

值得留意的部分,乃是 Daimler 集團目前對於電動子品牌的著重,從 EQ 子品牌的正式發表,到現今量產電動車款 EQC 在全球市場陸續上市販售,除了是因應法規所做出的改變,更是對於 Tesla 的反擊,只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在電動市場的成效仍舊相當低。與電影《Avatar 阿凡達》團隊的合作,應當會有一定的加乘效果,畢竟導演 James Cameron 在科技的運用,以及長期在地球自然環境上的關注,都具有相當程度的指標性,也常常在電影中展現全新科技。

發表會最後乃是由導演 James Cameron,以及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一同介紹 Vision AVTR 的概念與來由。

至於 Vision AVTR 在實際 EQ 產品上的運用,以現今科技而言效果相當有限,不如說 Vision AVTR 所代表的,更是一種宣示與行銷,在期待電影續集的同時,也與三芒星廠徽的未來憧憬,有著部分的印象串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