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拓展歐洲市場的 GM 集團,以及力圖振作、重現當年榮景的 PSA 集團,在 2012 年 2 月 29 日簽署協議,共同組成了全球策略聯盟,期間雖然也曾謠傳兩集團合作面臨破局,但這個美法聯盟的發展方向與目標,在近日宣布明確的合作內容;GM 與 PSA 分別透過官網同步宣布聯盟首階段目標與計畫,確定了下一階段目標是共同成立採購機制以降低成本,預估在 2016 年就能達成年省 20 億美元的初期目標。最重要的產品,也是合作後的第一階段目標,兩大集團將攜手開發 4 款平臺,未來將在聯盟內不同品牌與級距中出現。

GM 與 PSA 所組成的美法聯盟,公佈了明確的首波計畫,將共同開發四款平台。

其實在 2012 年 2 月 29 日,聯盟正式成立的時候,GM 與 PSA 就已經宣布將共同開發底盤,合資成立採購機制以降低成本等合作方向,只是當時還未有確切的資料及內容;聯盟預計共同研發的 4 款平台,分別是將共同研發小型車款之底盤,未來將作為 Opel 的小型 MPV,以及 PSA 旗下小型跨界休旅使用。

共同開發的四款平台,主要是以小型、中小型,以及節能低排放等特質為目標,這也是現階段 GM 較為缺乏的品項。
廣  告

另外一款平台則是為了 Opel 與 Citroen 所開發之中小型 MPV;GM 與 PSA 的合作還包含了低排放車輛的共同開發,也就是下一世代車款的研究發展。現階段都屬於個品牌主力商品的中小型車款,也在共同開發的列內,未來將會搭載於 Opel、Peugeot、Citroen 的中小型座駕。這 4 款共同開發的平台,美法聯盟目標希望在 2016 年時就能全數推出。

在首波確定了研發端的攜手共進後,聯盟表示下一階段目標將是成立合資的採購機制,也就是共同出資成立採購公司,透過採購公司的制度,共用之車輛平臺,就能有效幫助兩集團降低不少成本,目標一樣是在 2016 年時,能達成每年減少 20 億成本支出。整體來說,如果美法兩集團的聯盟關係能順利持續,透過共用底盤、共同開發與技術分享,再加上合資成立採購公司等方式,確實有助於開源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