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 年 8 月 26 日,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 英國汽車公司生產的第一輛 Mini 汽車出現在了市場上。設計師 Issigonis 將 Mini 打造成車體小、軸距與輪距都加大的特殊小車,當時的獨特設計完全都是為了因應時代上的需求,任誰也沒想到如此獨特規格的 Mini 會成為經典的傳世巨作,2009 年的今天,也是 Mini50 歲生日,雖然其中歷經了停產、易主等風波,不過經典依舊傳世,我們祝他 50 歲生日快樂。

2009 年的今天,也是 Mini50 歲生日,雖然其中歷經了停產、易主等風波,不過經典依舊傳世,我們祝他 50 歲生日快樂。

時空回到 1956 年,當時蘇伊士運河危機,英國政府在埃及部署大量兵力,國內資源與油料因此巨幅消耗,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英國車市出現極度蕭條的現象,路上反而出現了許多德國製 Bubble Cars,也就是車身短小、輕便的小型汽車。當時 BMC 英國汽車公司首長 Leonard 公爵便下令車廠開發出一款輕便、小體積的新型汽車來因應市場需求並挽回英國車市的蕭條,Mini 汽車因此誕生。

50 年代時,德國製 Bubble Cars,也就是車身短小、輕便的小型汽車,充斥著整個英國汽車市場,英國車市也因此大蕭條。圖為 1955 年 BMW 生產的 Isetta,也是當時 Bubble Car 的經典車型。
設計師 Alec Issigonis 於 1958 年發想第一輛 Mini 的手稿,當時設計重點便是輕巧的車身,以及足夠的車室空間與行李箱容量。

隨著時間的演進,各個世代的 Mini 不斷的蛻變,唯一不變的即是它獨特車體設計精神。四個輪子分占車身的四個角落,有著盡可能的長軸距與寬輪距,如此配置代表著兩個優點,第一,車室空間因此而擴大。第二,座落四方的車輪使得動態車身更佳穩定。嬌小的車體搭配低矮的車身,具有刁鑽又優越的操控性。也因為這些特性,1962 年起的 Mini 以 Mini Cooper 的名字出現在各種賽車場與 Rally 賽道上,從此 Mini 所賦予的意義不再是小巧便宜的代步車,更是具性能且刁鑽的賽車象徵。

1962 年起的 Mini 以 Mini Cooper 的名字出現在各種賽車場與 Rally 賽道上,從此 Mini 所賦予的意義不再是小巧便宜的代步車,更是具性能且刁鑽的賽車象徵。

80~90 年代的 Mini 又有嶄新的面貌,Mini 接二連三的打造各種特別仕樣造型,當時儼然成為時尚的象徵,品牌形象一路從實用性質的汽車延伸到奢侈消費的藝術品,BMW 也因此相中 Mini 的潛力,購買下 Mini 的品牌,並於 2000 年宣布新品牌,名為大寫的 MINI。更名易主後的 MINI 雖然車體明顯加大了許多,但低矮車身、往外擴張的四隻大腳,如同鬥牛犬般的外表一如往常。從品牌重生,並在英國 Oxford 牛津開始生產以來,MINI 便在全球重新開展事業,憑藉著其駕駛樂趣與鮮明的個人風格,MINI 在各大洲的銷售量不斷增長,直至目前已在全球 80 個國家和地區銷售。

80~90 年代的 Mini 又有嶄新的面貌,Mini 接二連三的打造各種特別仕樣造型,當時儼然成為時尚的象徵,品牌形象一路從實用性質的汽車延伸到奢侈消費的藝術品。

今年 5 月 22 日至 24 日,MINI 已在英國 F1 Silverstone 銀石賽道盛大舉行品牌 50 周年 MINI United Festival 全球歡慶活動,現場匯聚全球超過 40 個國家 2 萬 5 千名 MINI 車迷,發動超過 1 萬輛各世代經典 MINI 車款與改裝車,以濃厚品牌歷史傳承意涵,以及 MINI 車迷獨步全球的特色,讓豐富多元的 MINI 大軍,參與這場 MINI 品牌問世半世紀的歷史盛會。MINI 並且同步推出 50 Mayfair 和 50 Camden 兩款紀念特仕車,一同慶祝 MINI 五十歲。

50 周年 MINI United Festival 全球歡慶活動,現場匯聚全球超過 40 個國家 2 萬 5 千名 MINI 車迷,發動超過 1 萬輛各世代經典 MINI 車款與改裝車,讓豐富多元的 MINI 大軍,參與這場 MINI 品牌問世半世紀的歷史盛會。

2009 的今天,也是 MINI 五十歲生日,我們依舊看得見 MINI 與時並進的風格與性能,在精良與複雜的汽車工業中融入藝術與多元的色彩。可自由搭配的車身顏色與琳瑯滿目的原廠改裝套件,讓消費者有打造自我獨特風格產品的權利。活潑、動感、時尚的 MINI 即便經過半世紀的歲月,樂趣依舊、精神不變。

MINI 五十歲生日,我們依舊看得見 MINI 與時並進的風格與性能,在精良與複雜的汽車工業中融入藝術與多元的色彩。圖為知名眼鏡品牌 alain mikli 的 Passion Rouge 圖騰特殊塗裝 Mini。
在 50 周年生日之際,Mini 同時也發表了新的概念車 Mini Coupe Concept,U-CAR 也將為您更新報導任何有關 Mini Coupe Concept 的消息,請消費者拭目以待。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