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選在品牌五十週年時公佈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全新的 Mini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以更新的動力及懸吊科技,將品牌帶入一個新的里程。

今年適逢 Mini 五十週年紀念,之前已經在全球各地展開了相當多的活動,紀念這難得時刻,先前 U-CAR 也報導過 Mini 為了五十週年堆出 50 Mayfair 和 50 Camden 特仕車,一起在即將到來的法蘭克福登場舉辦慶祝活動。而在車展前夕, Mini 又公佈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 Mini 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全新的 Mini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以更新的動力及懸吊科技,將品牌帶入一個新的里程。

廣  告

雙座設定的 Mini Coupé Concept,原廠強調在輕量化的造車思維下,打造一個滿足運動要求的 Coupé車種,小巧的外形尺寸、良好的前後軸荷重分配和低重心的車身設計,讓 Mini Coupé Concept 擁有更為靈巧的操控反應。

外觀別具匠心,融合經典與創新

從第一部 Mini 問世時,Mini 的造型便已經成為經典。而傳承五十年的設計功力,Mini Coupé Concept 除了維持 Mini 一貫成功的設計基調外,也在車身線條中做出許多前衛及獨特的創新設計。從外型檢視,正面看上去就如同普通的 Mini 一般,車頭的兩顆招牌圓形大燈依舊,一眼即可辨認出其源自 Mini 的經典傳承,前保桿由中央進氣壩和兩側霧燈隔成三個區塊,橫柵式水箱罩讓車頭顯低延,與 Cooper S 相同的引擎蓋散熱孔與鍍鉻水箱罩邊框,也透露出 Mini Coupé Concept 的性能宣示。

車頭展現 Mini 一貫的時尚風格,正字標記的圓形大眼頭燈以及與 Cooper S 相同的空例外觀,都讓正面視覺更顯動感有神。車側分為上下兩區,下半部維持 Mini Convertible 的車身線條,上半部則創造出圓滑低延的車頂流線感;白色車頂覆蓋於梯形式樣的後三角窗上,彷彿有軟頂敞篷車關蓬般的錯覺。

車側可以分為上下兩部份來觀看。車窗以下的車體部份,與 Mini Convertible 極為接近,車窗下緣的鍍鉻飾條,在後擋風玻璃部份為了流線設計,而較為內縮,更為立體的側裙,營造出更勝於 Cooper S 的躍動感,金屬外殼的後視鏡、鍍鉻門把和金屬油箱蓋,凝聚車側的視覺焦點。視線往上,以往 Mini 設計師利用支柱與玻璃同色的方式,突顯車頂,創立獨特的視覺效果的「Floating roof」懸浮式車頂設計元素,也依舊沿用在 Mini Coupé Concept 上,彰顯其來自 mini 的血緣。不過與一般 Mini 方正的車頂不同,Mini Coupé Concept 採用圓滑低扁的車頂線條。前檔風玻璃加大了傾斜幅度,順著 A 柱,白色的車頂往車後延伸,覆蓋於梯形式樣的後三角窗上,彷彿有軟頂敞篷車關蓬般的錯覺。車尾的擾流尾翼,與車頂巧妙的結合在一起,略為突出後擋風玻璃的飛簷造型,也讓 Mini Coupé Concept 的車頂動感更為彰顯。

擾流尾翼略為突出後擋風玻璃的飛簷造型,也讓 Mini Coupé Concept 的車頂動感更為彰顯。

車尾大體維持一樣的鋪陳,中置雙出尾管,以及前後呼應的後保桿式樣,都顯得充滿運動氣息,而金屬行李廂尾門把手,也讓 Mini Coupé Concept 的車尾融入一絲經典氣味。從車頭貫穿全車的藍白賽車條紋,也訴說著 Mini 在賽道上的輝煌戰績。

車尾中置雙出尾管,以及前後呼應的後保桿式樣,都顯得充滿運動氣息;而厚實的車尾曲線,也在靈巧操控之外,展現穩重的視覺效果。

進入車室,Coupé 車款大面積開啟的車門,在乘客的進出上擁有相當大的便利性,內裝採黑色塑料和褐色皮革交錯的設計語言,感受經典與高雅的車室氛圍。兩張真皮桶型跑車座椅,在操駕時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椅面不織布的材質,在防滑效果上也有一定的貢獻。三幅式真皮方向盤,嵌有多功能按鍵,行駛時也能方便的操作各項電子功能。圓形的出風口,形塑濃郁的復古情懷。褐色皮革上的藍色滾邊線條,也與車色相呼應。

內裝採黑色塑料和褐色皮革交錯的設計語言,感受經典與高雅的車室氛圍。兩張桶型跑車座椅和真皮方向盤,也都強化了車室內的操駕氣氛。

延伸「永續性」環保動力慨念

Mini Coupé Concept 搭載由 John Cooper Works 調校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帳面數據上擁有 211 匹馬力和 26.55 kgm 的扭力,在超增壓的狀態下,扭力還可以瞬間提昇置至 28.48 kgm 的水準。

Mini 強調,Mini Coupé Concept 以輕量化的車身概念,加上新的懸吊系統科技,配上 Mini 向來在動力與操控上的表現,預期可以顯露出有如 Go-Kart 賽車般的競技駕馭感。而 Mini 車系在動力、前輪驅動、四輪碟煞系統,還有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多連桿式的懸吊系統等諸多元素,也都一併的保留在 Mini Coupé Concept。ESP 動態系統,也給予更安全的操控環境。Mini 也表示,輕量化的車身能夠在油耗和排放有更優良得表現,同時也符合 BMW 集團「EfficientDynamics」議題,期望在高動力與低排放之間取平衡的永續性概念。

由 John Cooper Works 調校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11 匹馬力和 26.55 kgm 的扭力,在超增壓的狀態下,扭力還可以瞬間提昇至 28.48 kgm 的水準;而 Mini 車系的機械結構配上新的懸吊科技,Mini 強調,可以讓 Mini Coupé Concept 顯露出有如 Go-Kart 賽車般的競技駕馭感。

Mini 表示, Mini Coupé Concept 結合經典與創新,透過傳承歷史設計概念以及融入新的造車科技,不僅延續以往的品牌價值,也為品牌的未來跨出了一個新的里程。Mini Coupé Concept 又再一次的將操控樂趣、獨特風格、生活方式以及 Mini 品牌的精神作一次完美的詮釋。

目前原廠尚未公佈有關 Mini Coupé Concept 是否會量產上市的計畫,或許到了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登台時,就會有更詳細的細節與時程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