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NBC 電視台每週撥出的知名脫口秀節目 The Jay Leno Show,在新單元 Green Car Challenge 綠能大挑戰中,Ford 將會展出其新世代環保節能車的研發成果,全新特製純電動 Ford Focus 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鏡頭前大亮相。The Jay Leno Show 是 NBC 電視台非常熱門的脫口秀節目,現任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也曾是該節目的座上賓,而 Ford Focus BEV 上線時段將會在美國時間 9 月 14 日晚間 10 點撥出。

全新 Ford Focus BEV 是 Ford 與汽車零件開發集團 Magna International 合作產品,於 Ford 密西根組裝廠生產,預計 2011 年上市。以純電能作為動力,家用 110V 與 220V 插座皆可進行充電。

在全球石化燃料日漸耗竭的今日,跟隨著油價飆漲,各大車廠紛紛找尋替代能源來驅動車體,取代原本大量利用油料的損耗。曾經代表著車大、排氣量大的美國車廠,也早已面對這事實,積極地研發 Hybrid 車款、純電動車款或是電池燃料車,當然美國 Ford 車廠也不例外。

蛻變中的 Ford 未來計畫

今年初 Ford 執行董事長 Bill Ford 就曾表示,Ford 正在蛻變,朝向環保、高科技及永續發展蛻變!所以利用電動車開發計畫來達到這個目標。Ford 將於未來四年間以北美市場為首,推動各項新世代環保車計畫。預計 2010 年推出新款電池動力商用車;2011 年與 Magna International 合作推出電池動力小型車,第三則是推出新世代油電混合車,包括於 2012 年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最後,我們會將這些電動車藉由 Ford 量產平台,讓電動車技術能被廣泛應用在更多上市車款上。

Ford 與全球重要汽車零件開發集團 Magna International 合作,同利打造將來 Ford 旗下以鋰電池作為動力的電動車。
廣  告

而 Ford Focus BEV 在 The Jay Leno Show 節目上的曝光其實只是個平台,重點是讓社會大眾知道,Ford 的下一步已經又大又穩的踏出,將全力研發旗下各式電動車款,並希望於 2012 年推出至少四項電動車產品,其中包含 2011 年就會量產上市的 Ford Focus BEV,Ford 集團副總裁 Derrick Kuzak 表示,Ford 的未來是代表著睿智、節能,與愉悅的駕馭感受,這當然也是 Ford 為地球與全體人類盡一份心力的最佳機會。

除了還在實踐的夢想外,Ford 廠內運用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的 EcoBoost 引擎科技,是目前達到車款節能減碳的一大利器,讓搭載 EcoBoost 的新車款,平均達到 20%的省油效能、減少 15%的二氧化碳排放。預計 2013 年旗下 90%車款引擎都會運用此項技術來提升應有的水準。在 Ford 集團中的 Hybrid 車款,也已經有四項產品出現在市面上,分別是 Ford Fusion Hybrid、Ford Escape Hybrid、 Mercury Milan Hybrid 與 Mercury Mariner Hybrid,這些車款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跑 17.5 公里的路程。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可充電式 Hybrid 車款。美國能源部已經提供美金 1,000 萬元給 Ford,用以發展 PHEV 的計畫,並對 Ford 運輸動力電氣化的技術革新表示支持。

總的來說,現今世界各大車廠都在打造最省油、最環保、低成本,駕駛樂趣最原汁原味的車款,無論其為純電動、Hybrid 油電混合,或是燃料電池車。2011 年即將量產的 Ford Focus BEV 代表著 Ford 車廠的人力、資源投資與智慧結晶,專注於永續發展的科技與產品研發。 而這些努力將奠定 Ford 節能環保、品質、科技與品牌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