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 Subaru,除了曾經於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 (WRC) 中大放異彩的性能產品 Impreza 外,另一個便是其所擅長的水平對臥引擎技術,而 Subaru 旗下的多數產品,也都搭載其所堅持的水平對臥動力。日前,Subaru 發表旗下最新第三代水平對臥引擎產品,宣稱將增進 10%的燃油效率,同時具有更平順的運轉效果。

擅長水平對臥引擎技術的 Subaru 日前發表最新第三代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宣稱能夠增進 10%的燃油效率,同時擁有更為平順的運轉效果。

環保、舒適並進

與第二代引擎相比,第三代引擎在馬力輸出維持 146 匹的最大馬力不變,扭力則由 19.4 公斤米小幅成長至 19.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動力輸出上並未有跳躍式的成長。然而這具第三代卻不是以動力精進為主要目標,採用輕量化結構並且改善磨擦耗損,帶來更為經濟的油耗表現以及舒適的運轉表現才是這具引擎的目標所在。

新舊水平對臥引擎比較

第三代 第二代
型式 4 缸 DOHC 4 缸 DOHC
排氣量 1,995 c.c 1,994 c..
壓縮比 10.5 10.2
缸徑 x 衝程 84 x 90 mm 92 x 75 mm
最大馬力 146 匹 146 匹
最大扭力 19.9 kgm 19.4 kgm

新一代的水平對臥引擎,於缸徑與衝程上有所修改,減少缸徑以在維持 2.0 升排氣量的同時增加衝程,進而增加其低轉速扭力以及燃油效率。同時導入 TGV 進氣控制系統、EGR 廢氣再循環,以及 AVCS 主動汽門控制系統等技術。並且改善引擎內部組件,包含活塞、連桿等部件的摩擦係數,以及改用小型機油幫浦,Subaru 表示相較於前代引擎,這具引擎大約減少了 30%的能量耗損。在上述技術的導入與幫助,原廠表示這具引擎將能經進 10%的燃油效率,帶來更為經濟的油耗表現。

Subaru 母集團富士重工 (FHI) 於群馬線增建新的引擎工廠,專門生產這具新引擎。

首搭車款,下一代 Forester

Subaru 表示,這具引擎將會被視為旗下主力的四缸動力,為旗下車款帶來更為環保、經濟的動力心臟。至於首款搭載的第三代四缸水平對臥引擎的車款,Subaru 也透露將會以下一代的 Forester 作為這具引擎的首發平台,未來陸續擴大於旗下其他產品之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