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的 1,001 匹馬力,不但成功讓 2005 年正式亮相的 Bugatti Veyron 16.4,締造了 407km/h 的極速表現、刷新 0~100 km/h 只消 2.5 秒的量產車地表加速紀錄,也順理成章地讓它重新奪回超跑之王的頭銜,且地位至今無人能夠憾動。今日,在已拿到 Bentley 與 Aston Martin 國內代理權的永三汽車積極爭取下,超跑之王 Bugatti Veyron 16.4 終於正式現身登基,全面改寫國內超級跑車的速度紀錄。

在 Bentley 與 Aston Martin 總代理永三汽車的積極爭取下,超跑之王 Bugatti Veyron 16.4 終於正式抵台,不僅改寫所有國內超級跑車的速度紀錄,120 萬歐元的原廠報價,也讓它成為了國內身價最高的超級跑車。

突破 400km/h 門檻的第一車

雖然在超級跑車的品牌知名度上,來自法國的 Bugatti,名氣或許不比來自義大利的 Ferrari 或 Lamborghini 響亮,但自從 VW 集團入主經營,決心讓這個創廠於 1909 年的百年傳奇品牌復出後,為了延續義大利籍創辦人 Ettore Bugatti 對於汽車設計與賽車的熱情、重現 Bugatti 的傳奇,他們替自己立下了新車馬力至少得突破 1,000 匹、且極速需超越 400km/h 的兩個困難目標,並於 2005 年時,正式推出這款全球僅限量生產 300 輛、每輛訂價至少 100 萬歐元(目前原廠報價為 120 萬歐元,推估引進國內後的身價約 1 億)的 Veyron 16.4,把頂級超級跑車的極速定義,首度拉高到 400km/h 的門檻!

來自法國的 Bugatti,名氣或許不比來自義大利的 Ferrari 或 Lamborghini 響亮,卻擁有獨樹一格的外型設計,傳承自 1920 年代經典 Bugatti 跑車的雙色車身塗裝,以及無人能出其右的強悍性能表現,!

4 渦輪增壓 W16 全力開催

以車身後方所搭載之 W16 4 渦輪增壓引擎的「16」與「4」做為副車名的 Veyron 16.4,是目前世售量產車中,少數擁有千匹馬力的超級跑車(來自瑞典、國內未引進的 Koenigsegg CCXR 與 Agera-R,亦擁有 1018 匹的最大馬力),配置了一具 VW 集團特地替它量身打造、以兩具 V8 引擎結合,排氣量高達 7,993c.c.的 W 型排列 16 汽缸 4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可對應超過 100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特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時 4 輪傳動系統,能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輸出高達 1,001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於 2,200~5,500rpm 的轉速域間,源源不絕地提供 12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Veyron 16.4 配置了一具以兩具 V8 引擎結合,排氣量高達 7,993c.c.的 W 型排列 16 汽缸 4 渦輪增壓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輸出高達 1,001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於 2,200~5,500rpm 的轉速域間,提供 12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而且更誇張的是,除了只需 2.5 秒的 0~100 km/h 加速成績令人嘖嘖稱奇外,Veyron 16.4 由靜止衝刺到 200km/h、300km/h 也分別只需要 7.3 秒和 16.7 秒,甚至插入傳說中的第二把車鑰匙、解除極速 375km/h 的封印後,Veyron 16.4 的 0~400km/h 加速也只消 55.6 秒就可以完成,放眼當今車壇根本難逢敵手。因此,即使 Veyron 16.4 在全油門加速衝刺 12 分鐘後,儀表板上的油表燈號便會亮起,15 分鐘後,四條 Michelin Pilot Sport PAX 防爆輪胎及輪圈便需要送回法國原廠檢查及更換,但面對任何對手的挑釁,通常 Veyron 16.4 都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輕鬆搞定。

插入「傳說」中的原廠第二把鑰匙、解除極速 375km/h 的封印後,待尾翼角度成為 2 度、車身降至最低,短短 55.6 秒後,Veyron 16.4 就可以由靜止加速到 400km/h。

對於一輛極速超過 400km/h 的頂級超跑來說,除了得擁有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外,當然也必須擁有 45:55 的車身前/後配重比例,以及出色的底盤調校,所以原廠特別替 Veyron 16.4 設計了 4 輪雙 A 臂懸吊搭配擁有「Standard」、「Handling」與「Top Speed」的 3 模式懸吊設定。在 220km/h 以下的速度奔馳時,Veyron 16.4 都是設定在「Standard Mode」,超過 220km/h 至 375km/h 間,才開始進入「Handling Mode」模式,尾翼並會上揚 15 度以增加下壓力。但想突破 375km/h,則得先完全靜止車輛、插入第 2 把鑰匙,開啟「Top Speed Mode」,讓尾翼角度放平至只剩 2 度,且車身降低至最低後,Veyron 16.4 才能帶你到突破 400km/h 的極速世界。

由於每一款 Bugatti 都是依車主喜好量身打造,所以 Veyron 16.4 的配備、內裝用料與配色,皆可依個人品味搭配,因此無論想以甚麼顏色的真皮或麂皮、配搭碳纖維或鋁合金飾板,原廠都能夠替你完成。

傳說中的第二把鑰匙

此外,由於每一輛 Veyron 16.4 自生產之初即依車主專屬客製需求,在 Bugatti 位於法國 Molsheim、原廠稱為 Atelier(藝術工作室)的工廠打造,每年只能生產 約 50 輛左右,且最終也只會生產 300 輛而以,所以每一輛 Veyron 16.4 的配備、內裝用料與配色,皆可依車主個人品味自行搭配,因此無論想包覆甚麼顏色的頂級真皮或麂皮、配搭碳纖維或鋁合金飾板,原廠技師都會以細膩的手工替你實現,而這也是 Veyron 16.4 得以備受全球頂級跑車收藏家青睞的原因之一。

廣  告

與眾不同的是,除了性能表現傲視車壇外,Bugatti 對車主的服務更是極盡尊榮,除了會邀請每一位訂車的車主親自前往位於法國 Molsheim 的工廠與博物館參觀,感受這個百年品牌的歷史生產線組裝過程,更重要的是,原廠還會替準車主安排實車試駕,在訂車前便先讓你感受 407km/h 的極速震撼。而且在每一次交車前,每一輛 Veyron 16.4 出廠前皆須實際測試 500km,以確保每一輛交給車主的 Veyron 16.4 都能擁有 100%的實力!此外,為了維持最完美的車況,試車前,原廠還會替測試車換上測試專用的胎圈與座椅、外觀及內裝則是完整的包覆保護膜,試車手並會戴上手套以避免指紋產生,種種細節就是要確保車主才是第一個接觸實車的第一人。

與 1925 年橫掃當年賽車界的藍色 Bugatti T35 一樣,國內第一輛 Bugatti 選擇的車色,正是經典 Bugatti 的傳奇配色:Bugatti Light Blue 搭配 Light Silver。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Bugatti 在全球都沒有專屬的展示間,都是採總代理接單後才生產引進的方式販售,但是為了迎接國內第一輛 Bugatti、而且還是擁有經典 Bugatti 傳奇配色:Bugatti Light Blue 搭配 Light Silver 的 Veyron 16.4,法國原廠特別派出技師飛抵臺灣,與總代理技師一同執行包括新車整備與車輛各項設定確認,並透過專屬的手持 PDA 裝置,連線監測車輛的各項設定,為的就是希望車主未來也能高枕無憂地在國內擁有與法國原廠一樣的專業維修與保養服務。

圖片集
Bugatti Veyron 16.4 國內發表精選圖片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