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1 月份 SOT 台灣速霸陸在台發表 2011 年式 Forester 車系,為這款 Crossover 跨界車款帶來小幅修飾的細部容貌,同時 2.0 XS 車型也換裝第三代水對臥引擎,訴求更具優勢的性能與油耗表現。近期,台灣速霸陸便提供新年式 Forester 2.0 XS 車型,供媒體體驗全新水平對臥四缸引擎的精進效能。

台灣速霸陸近期提供 2011 年式 Forester 2.0 XS 車型,供媒體體驗全新第三代水平對臥四缸引擎的精進效能。

儘管改款工程著重在全新動力導入,不過 2011 年式 Forester 在外觀上仍有小幅度的修改。在既有的 Crossover 風格下,原廠就水箱護罩材質進行更換,上緣的飛翼造型保留鍍鉻材質,其餘橫柵則改以霧面金屬質感處理,與小改前樣貌略作區隔。

現行第三代 Forester 車系在 Crossover 的跨界基礎上,車身型式朝 SUV 靠攏,並在都會與越野風格間取得平衡。

在 Crossover 設定下,Forester 保桿利用黑色塑料材質,營造防污耐磨的越野形象,其內並嵌入大型圓形霧燈;中央區塊ˋ則採車身同色處理,賦予 Forester 都會化的質感呈現。

2011 年式 Forester 車系外觀大致輪廓不變,惟在水箱護罩部份,換上鍍鉻與霧面金屬質感材質,以提升外觀上的新鮮感。

新年式 Forester 車系在外觀上的另一項改款特點,則在於左右後視鏡。經過小改工程後,Forester 兩側後視鏡造型更為流線動感;考量到行車安全,轉向指示燈亦自前葉子板處改為嵌入在後視鏡之內,就造型美學與辨識度上皆一併提升。

2011 年式 Forester 車系外觀上的另一項重點,則是全新的後視鏡造型,並嵌入轉向指示燈組。
廣  告

新年式 Forester 保有飛翼造型的中控台樣式,原廠主要就使用界面上作細部調整。原本藍底設計的三環式儀錶板,改以紅底樣式的雙環錶組,並加入瞬間油耗指針。中央部份也換上液晶螢幕,用以顯示油量、檔位和里程等資訊,科技質感倍形優異。

新年式 Forester 保有飛翼造型的中控台樣式,原廠主要就使用界面上作細部調整。
新年式 Forester 儀錶板自原先的藍底樣式,換上高對比的紅底樣式的雙環錶組;加大尺寸的行車電腦螢幕,則用以顯示油量、檔位和里程等資訊,科技質感倍形優異。

台灣速霸陸同步調整了 Forester 2.0 XS 車型的配備水平,雙區恆溫空調成為標配項目,操作面板和旋鈕質感上相對升級。音響系統則在既有的 Aux-In 界面外,追加 USB 插槽,供車主連接個人 iPod 或 MP3 隨身聽,音響面板也得以直接進行選曲操作等功能。

新年式 Forester 車系升級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中央扶手內也備有 USB 插槽,供車主連結個人 iPod 等 MP3 隨身聽。

此外,音響系統也能夠以藍芽無線連結的方式,整合個人行動電話。利用音響面板完成配對程序後,再搭配方向盤幅內側的通訊快撥按鍵,車主在駕駛的同時,便可輕鬆安全地接聽電話來電。

利用藍芽方式連接行動電話與音響系統,駕駛便能以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鬆安全地接聽電話來電。

針對後座乘客部份,Forester 2.0 XS 車型除了維持椅背角度可調功能外,在中央椅墊處,也增列隱藏式置杯架;將中央椅墊外掀,後座乘員即可享有獨立的置杯架,而額外的置物平台與空間,則可供後座乘客收納個人小物,實用機能再加分。

Forester 車系後座除了既有的椅背角度可調功能外,2.0 XS 車型也新增隱藏式置杯架,外掀後即可提供獨立置杯架與額外的置物平台與空間。

為了提升行李廂空間的使用便利性,小改款 Forester 後座椅背的 4/6 分離傾倒功能,另行加入 One Touch 後座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只要輕撥行李廂左右兩側按鍵,即可迅速省力地將後座椅背放倒,清出平坦方整裝載空間。

利用行李廂兩側新增的 One Touch 按鍵,後座椅背得以快速翻倒折收,創造出寬廣平整的裝載空間。

此次 Forester 小改款,最重要的即是導入第三代自然進氣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為了改善中底轉速域的扭力表現,第三代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改採小缸徑、長衝程的引擎汽缸設計,同時內部活塞等機件也降低摩擦阻力,並搭配 AVCS 主動閥門控制系統,以追求輸出效能上的提升。

新年式 Forester 2.0 XS 車型換裝第三代自然進氣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以全新小缸徑、長衝程的引擎汽缸設計,訴求中低轉速扭力的改善。然而變速箱方面,仍維持效能較差的四速檔位設定。

雖然第三代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自數據上,維持 150 匹最大馬力、20.0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然而實際駕馭下,低轉速扭力的改善則相當明顯。引擎在 2,000 rpm 以下的轉域,即可帶來充沛的加速力道,較小改前車型更具貼背感。隨著引擎轉速升高,在約莫接近 4,000 rpm 左右,車速拉升的節奏也愈顯分明。第三代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在中低轉速域的扭力表現,對於一般市區行車、加速起步等操作將十分受用。

在植入第三代自然進氣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後,Forester 2.0 XS 車型在中低轉速的扭力明顯改善,引擎在 2,000 rpm 以下的轉域,即可帶來充沛的加速力道,較小改前車型更具貼背感。

Forester 的方向盤設定仍有些輕手,使駕駛在轉向精準性的掌握上略嫌不足。另一方面,Subaru 所一貫搭載的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則為 Forester 維繫操控上的安全性與樂趣。在 AWD 系統的輔助下,Forester 在彎內的循跡表現屬中性,不見有過度的轉向不足情形;而即使將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關閉,彎內推頭的情形也不甚明顯。

Subaru 全車系慣用的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成為 Forester 車系操控上的最佳後盾;AWD 系統適時消弭轉向不足的現象,即使將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關閉,彎內推頭的情形也不甚明顯。
然而受限於較高的車高設定,彎內車速加快下,車身側傾的情形也不免浮現,抑制駕駛再追高車速的企圖。

對於一般家庭休旅用途的購車客層而言,Forester 2.0 2.5 XT 強勁的動力輸出特性,或許會有些吃不消;然而 Forester 2.0 XS 適足的動力輸出表現,則已足敷市區乘駕或週末假日出遊所使用。經過此次小改款工程後,中低轉速域扭力輸出的改善,使 Forester 2.0 XS 在面對一般道路使用環境下更顯遊刃有餘;加上既有的安全防護表現,及日製進口身份,相信能夠在 100 萬左右的 SUV 級距獲得更高的能見度。

圖片集
水平對臥新動力,Subaru Forester 2.0 XS 精選圖集
201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