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11 年的紐約及上海車展,將首度發表 Concept A 概念車款,其不但勾勒出未來 Mercedes-Benz 車款的設計風格,更是全新一代 A-Class 的概念雛形,更為流暢且跑格化的整體設計,與現行 A-Class 的設計風格大異其趣,量產車款預計將在 2012 年的上海車展正式登場,市場目標將放在 BMW 1 Series 及 Audi A3 等高級掀背車級距。

即將在上海及紐約車展登場的 Concept A 概念車款,乃是下一代 A-Class 的概念雛形,量產車型預計在 2012 年推出。

Concept A 的外觀設計元素,大量承襲了 2010 年北京車展登場的 F800 Style 概念車款,車頭水箱罩更具有 SLS AMG 的影子,此款風格儼然已成為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系的家族化造型,大型化的頭燈造型及前保桿進氣柵,賦予 Concept A 更具侵略性的車頭線條,保險桿兩側的線條延伸至兩側凸出的輪拱部份,展現出飽滿的車頭視覺感,也讓正面的車頭造性更加霸氣。

Concept A 外觀大量運用了 F800 Style 概念車的設計線條,家族化的大型水箱護罩及廠徽,已成為 Mercedes-Benz 新世代車系的一大特色。

為了凸顯出此車的動感跑格,車門刻意採用無窗框設計,車尾長方型尾燈以 LED 燈型的排列及中央的串連設計,創造視覺上的強烈風格。後保桿下方為了延續車頭的動感氣息,刻意採用黑色網狀造型,再搭配兩側方型尾管設計,讓 Concept A 具有頗為精悍的鋼砲風格。

不規則的車側鈑件折線及低扁的車身線條,讓 Concept A 擁有極為動感的鋼砲風格。

車側由頭燈一路延伸至側門後方的鈑件折線,與車側下方上拉的腰線拉出了強烈的線條造型,以往在外觀造型上向來較為保守 Mercedes-Benz,在 Concept A 這部概念車上運用了不少大膽的設計,也大幅的改變了下一代 A-Class 車型的設計走向。

車尾部分以 LED 尾燈造型架構出神韻,後保桿下方的方形排氣尾管為另一視覺焦點所在。

Concept A 維持現行 A-Class 既有的前輪驅動設計,但車身不再採用 A-Class 著名的三明治結構,底盤也改以全新架構搭配前中置的引擎設計,讓車體擁有更佳的車身配重及低重心表現,強化車輛的操控表現,懸吊部份則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結構。

Concept A 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將成為新一代 A-Class 的頂級動力系統。

Concept A 在動力部份,配置了一具 Mercedes-Benz 全新開發的 2.0 升四缸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10 匹的最大馬力,變速系統亦採用現今已越來越普遍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套動力系統預計將成為量產車型的頂級動力配置,而新一代 A-Class 未來將提供 1.4 升及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其他動力選擇。

廣  告

新一代 A-Class 除了既有的五門掀背型式外,也將追加與 Concept A 相同的三門型式,未來更會衍生出四門房車及 MPV 車型,藉由多元化的車型配置與底盤共用,降低全新車型的開發成本,而從未在 A-Class 出現過的 AMG 性能版本,預計也將首度在下一代 A-Class 車款上出現,據聞將擁有 320 匹的動力表現及四驅底盤配置,未來將和眾多市售的高性能鋼砲一較高下。

內裝仍充滿了濃厚的概念意味,但多色系的內裝配色及紅色儀錶,塑造出強烈的跑車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