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公佈 2011 年度美國地區 IQS (Initial Quality Study) 新車品質調查結果,而本次調查報告是針對美國地區自身擁有 2011 年式新車的 7 萬 3 千位新車車主,進行全車多達 228 項的訪談。而日系高級車廠 Lexus 以每百輛車僅 73 個故障問題 (74PP100) ,順利重返美國新車品質調查榜首寶座。

日系高級車廠 Lexus 以每百輛車僅 73 個故障問題 (74PP100) ,順利重返美國新車品質調查榜首寶座。
資料來源: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車廠勢力消長,電子科技穩定性影響調查結果

除了 Lexus 在本次調查中以最少故障問題重返王座之外,同是日系車廠的 Honda 以 86PP100 由去年的第 6 位上升至第 2 位,依序則是 Acura (89PP100) 、Mercedes-Benz (94PP100) ,接著 Mazda 車廠以每百輛車 100 個故障問題數由去年排行榜的第 15 位前進至今年第 5 位,其新車品質的改進可圈可點,至於去年冠軍得主 Porsche 之成績由 83PP100 跌落至 100PP100,與 Mazda 車廠並列第 5。另外,Hyundai 汽車則由去年的第 7 位掉至今年的第 11 位。

2010 年拿下榜首的 Porsche,今年則是一下滑落至第五位。

而從整體來看,本次調查結果中的業界平均值,由去年的 109PP100 縮減至 107PP100,顯示 2011 年整體新車品質有著些微進步,儘管如此,在調查結果出爐後 J.D. Power 仍表示,於 2011 年式的新車當中,全新推出的車系或是有經過大幅度改款的車輛,其故障問題數較 2010 年有著明顯增長,而主要回報的故障問題大多分佈於車輛傳動系統以及車內整合影音、娛樂、通訊與導航功能於一身的電子科技系統,因電子科技設備問題對新車品質調查結果產生最大影響的,莫過於搭載 MyFord Touch 人因觸控介面的 Ford 車廠,其排名由去年的第 5 位 (93PP100) 滑落至第 23 位 (116PP100) 。

Ford 的 MyFord Touch 人因觸控介面之穩定性,成為本次新車品質調查成績滑落的主要原因,不過 J.D Power 表示新式系統的確需要磨合期。
廣  告

各級距車款排行,Honda 七款車入選

另外 J.D. Power 也一如往常,同時公佈了各級距新車品質前三名,而在名單當中 Honda 車廠旗下共有 7 款車進入各級距前三名,成為最大贏家;而在車廠排行榜獲冠軍的 Lexus 車廠在各級距排行中,ES、GS、GX 與 LS 等車系也都紛紛在各級距中奪下首位,表現依然十分搶眼。

J.D. Power 2011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
各級距車款前三名排行
迷你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Honda Fit
2 Kia Rio
3 Hyundai Accent
小型房車
1 Honda Civic
2 Honda Insight
3 Toyota Prius
小型跑車
1 Mazda MX-5 Miata
2 Volkswagen Eos
3 Volkswagen GTI
小型豪華跑車
1 M-Benz E-Class Coupe/敞篷
入門豪華房車
1 Lexus ES
2 Acura TSX
3 Lexus IS

資料來源: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中型豪華房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Lexus GS
2 Jaguar XF
3 M-Benz E-Class 房車/旅行車
中型跑車
1 Dodge Challenger
2 Chevrolet Camaro
大型豪華房車
1 Lexus LS
2 Hyundai Equus
3 Porsche Panamera
中型房車
1 Honda Accord
2 Subaru Legacy
3 Toyota Camry
大型房車
1 Ford Taurus
2 Buick Lucerne
3 Nissan Maxima
J.D. Power 2011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
貨卡與休旅車級距前三名
小型休旅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Honda Element
2 Honda CR-V
3 Toyota FJ Cruiser
小型 MPV
1 Chevrolet HHR
入門豪華休旅
1 M-Benz GLK-Class
2 Acura RDX
3 Volvo XC60
中型休旅車
1 Honda Accord Crosstour
2 Dodge Durango
3 Subaru Outback Wagon
大型休旅車
1 Chevrolet Tahoe
2 GMC Yukon
3 Chevrolet Suburban

資料來源: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中型豪華休旅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Lexus GX
2 Lexus RX
3 BMW X6
4 Infiniti Fx 車系
5 Volvo XC70
大型豪華休旅車
1 Cadillac Escalade
2 M-Benz GL-Class
3 Lincoln Navigator
大型貨卡車
1 Ford F-150 LD
1 Toyota Thundra
3 Chevrolet Avalanche
中型貨卡車
1 Honda Ridgeline
2 Nissan Frontier
3 Ram Dakota
箱型車
1 Chrysler Town & Country
2 Honda Odyssey
3 Dodge Grand Caravan

就工廠組別部份,今年有三座工廠同時獲得 2011 年工廠品質白金獎 (Platinum Plant Quality Awards) ,其中為 Toyota 集團生產 Lexus RX 車系的加拿大南劍橋工廠,以及生產 Lexus ES、IS 與 RX 車系的日本九洲產線,第三座則是 Honda 集團於美國印第安那州生產 Civic 的產線拿下。

而 Daimler 集團位於德國、英國與南非的工廠皆獲本年度工廠品質金獎 (Gold Plant Quality Award ) ,其中德國的 Bremen 1 工廠主要是負責生產 Mercedes-Benz C-Class、E-Class 敞篷/Coupe 以及 GLK-Class,至於位於英國倫敦東部的工廠則主要生產 Mercedes-Benz C-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