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這發軔於 2008 年的合作開發協議,由 Subaru 與 Toyota 共同策劃推出,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 FR 後輪驅動小跑車。然而,在概念車階段,似乎是尊重對母集團富士重工有持股的 Toyota 集團,Subaru 方面概念作品完熟度與發表節奏,總比不上 Toyota 自 2009 年發表的 FT-86 Concept 與 2011 年初的 FT-86 II Concept 概念作品,而讓 FT-86 系列概念車在議題上享有高度曝光量,這點確實讓全球 Subaru 車迷頗感失落。

甫於洛杉磯車展首演的 BRZ Concept-STI 概念車,年輕前衛的運動造型可說是一舉驚艷洛杉磯車展。

不過,俗諺船到橋頭自然直,Subaru 於 2011 年底一改以往節奏,先於 11 月 16 日全球首演造型搶眼的 BRZ Concept-STI 概念車,一舉驚艷洛杉磯車展。而在 Toyota 選於東京車展首演前,搶先發表 86 量產版原型車與舉行曝光活動後,同樣選在東京車展首演 BRZ 量產版的 Subaru,也緊接著在展前流出兩張廠圖,展現不讓 86 親兄弟專美於前的態勢!當然,車迷除可趁機比較 BRZ 量產版跟 BRZ Concept-STI 在細節的不同,也可跟 86 拿來對照看看,這兩款兄弟車在造型美學與品牌氛圍呈現,其各有千秋之處。

廣  告

概念車賁張細節再修潤,BRZ 量產版更顯成熟

相較於概念車型,BRZ 進氣壩增添深色格柵設計,前霧燈組改為整合圓前霧燈與橫條晝行燈設計,另外,輪拱上方則新增側邊轉向指示燈。

目前 Subaru 原廠尚未完整公佈 BRZ 量產版本的相關性能數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搭載 D-4S 四缸水平對臥缸內直噴引擎,至於性能數據是否調校跟 86 完全相同的 200 匹與 20.9 公斤米,則需待 Subaru 原廠的正式資訊。車身尺碼部分,BRZ 車長為 4,240mm、車寬 1,775mm、車高 1,300mm 與軸距 2,570mm,跟 BRZ Concept-STI 概念車與 86 量產車型完全相同,變速箱也將支援 6 速手排與 6 速自排兩款,搭配後輪驅動、前麥弗遜後雙 A 臂懸吊設定,以追求完全駕馭樂趣作底盤開發。

賁張熱血的大型尾翼、後保桿散熱開孔與 LED 導光條尾燈設計,並沒有出現在量產版本。

至於造型部分,BRZ 量產版在整體造型其實相當接近 BRZ Concept-STI 概念車,只有在細部作出修潤調整,包括進氣壩增添深色格柵設計,前霧燈組造型也由概念車時期的橫條晝行燈設計,同步改變為整合圓前霧燈與橫條晝行燈的量產設計,前輪拱上方新增的側邊轉向指示燈,以及前輪拱後方的散熱鰭口都跟概念車有所不同。後方造型部分,概念車強調賁張熱血的大型尾翼與後保桿散熱開孔等設計,並未在 BRZ 量產版廠圖出現,尾燈組也由概念車的全紅燈罩 LED 導光組設計,修改為傳統的透明燈罩量產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