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年底東京車展正式亮相的 Subaru BRZ,在 2012 年 5 月首度於臺灣市場曝光之後,接著在 2012 年 7 月現身經濟部能源局的車型耗能證明資料之中。而今,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藉提供媒體預拍的機會,公佈臺灣市場 BRZ 的規格與配備陣容,將會推出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兩種版本,並且開出 152 萬元的建議售價。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藉提供媒體預拍的機會,公佈臺灣市場 BRZ 的規格與配備陣容,將會推出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兩種版本,並且開出 152 萬元的建議售價。

與 Toyota 86 同源,卻更具自身型格

自從 2008 年 Toyota 與 Subaru 簽署合作協議之後,雙方便期望藉由彼此的專長,開發一款整合水平對臥引擎低重心優勢、採取後輪驅動系統,並且充滿駕馭樂趣的跑車產品。從 2010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開始,Subaru 便透過底盤與動力結構的先行展示,預告這款後驅跑車將以 BRZ 為名。而量產版 BRZ 的首度亮相,則是在 2011 年 11 月的東京車展才首度現身。並且在 2012 年 5 月首度登陸臺灣展示。

廣  告

與 Toyota 86 互為雙生車的 BRZ,外型設計上幾乎與 Toyota 86 相同,無論是頭尾燈造型、輪圈、車尾後保桿的分流器設計、車尾底部的後霧燈配置、雙出尾管,以及長車頭、短車尾的雙門跑車比例,還有行李箱蓋上的尾翼造型,都與 Toyota 86 如出一轍,就是一副動感的雙門跑車形態。

互為雙生車的 BRZ 與 Toyota 86,無論是頭尾燈造型、車尾後保桿的分流器設計、車尾底部的後霧燈配置、雙出尾管,以及長車頭、短車尾的雙門跑車比例,還有行李箱蓋上的尾翼構型,BRZ 的設計都與 86 相同。

不過,在細節的處理上,BRZ 還是與 86 有所不同。前保桿進氣壩輪廓 BRZ 採用與 Subaru 現行世代產品水箱護罩相同的六角形輪廓,不若 86 那般延續 FT-86 概念車的賁張構型,較為內斂、同時也符合家族設計語彙的品牌辨識度。另外,BRZ 在霧燈處的造型也不若 Toyota 86 般充滿曲面,而式運用較為簡單的線條組成,透過橫柵飾條的裝飾,與圓形霧燈及 LED 晝行燈巧妙的融合。

前保桿進氣壩的設計上,BRZ 沿用現行 Subaru 的家族設計語言,透過六角形的輪廓,保流清晰的品牌辨識度。兩側霧燈嵌版則採較為簡單的線條組成,搭配橫柵飾條讓圓形霧燈及 LED 晝行燈巧妙的融合。 (圖中為法規認證車,霧燈上方目前仍未安裝 LED 晝行燈,未來市售版本將會把 LED 晝行燈列為標配。)

同時,由於水平對臥引擎早已是 Subaru 品牌特色之一,在 86 車上嵌於前葉子板、融合 86 車名並強調水平對臥引擎的嵌飾亦未在 BRZ 車上出現,僅透過仿葉子板散熱鰓孔的飾板取代。多年來鑽研水平對臥引擎,並使其成為品牌特色的 Subaru 品牌,並不需像 Toyota 那般強調引擎蓋下的水平對臥 4 缸引擎。

由於 Subaru 本就以水平對臥引擎為品牌特色,Toyota 86 前葉子板上強調水平對臥引擎的徽飾在 BRZ 上並未出現,僅以較具動感的飛翼飾條妝點。

至於車尾的造型設計上,BRZ 則與其雙胞胎兄弟 Toyota 86 相同,兩側的 LED 尾燈,搭配中央造型特殊的尾翼、雙出尾管,以及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設計、整合後霧燈與到車燈的特殊燈組,都是 BRZ 與 86 相同的設計元素。除了車尾的廠徽以及車廠、車名銘牌之外,BRZ 與 86 這兩款雙生車可謂如出一轍。

車尾除了廠徽、銘牌之外,從尾翼、雙出尾管,以及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設計、整合後霧燈與到車燈的特殊燈組,都是 BRZ 與 86 相同的設計元素。

車室內部也採用與 86 相同的鋪陳,兩張包覆性良好的跑車座椅,搭配全車皮質內飾的紅色縫線,散發著濃厚的運動氣息。搭配整合類金屬飾板的儀表板總成與 3 輻式方向盤、辨識度良好的 3 環式儀表板,以及金屬踏板與金屬門檻等,都讓 BRZ 的座艙流瀉著濃厚的戰鬥氣息,讓人熱血十足。

內裝方面透過簡單的黑色與類金屬飾板以及紅色縫線交織出動感的內裝氛圍,跑車座椅、金屬門檻與金屬踏板,則是提供更為強烈的戰鬥氣息。

手排入列,更具樂趣

動力心臟部份,BRZ 搭載與 Toyota 共同開發的 FA 20 水平對臥 4 缸引擎,透過 Subaru 擅長的水平對臥引擎,搭配 Toyota 提供的 D-4S 缸內直噴技術,創造出低重心且動力輸出平衡的動力心臟,能夠在 7,000 轉時提供 20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6,400 轉至 6,600 轉之間輸出 2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後輪驅動設定,期望提供均衡且兼具樂趣的反應。

引擎室內的 FA 20 引擎,以 Subaru 專擅的水平對臥設計,搭配 Toyota 的 D-4S 缸內直噴技術,能夠帶來 200 匹馬力、20.9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並且具有低重心的先天優勢。

在變速箱的搭配上,Subaru 為臺灣消費者提供兩種不同的變速箱設定,除了與臺灣市場 86 相同、整合運動與雪地模式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外,另外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給予臺灣消費者選擇,在他配 FA 20 缸內直噴水平對臥引擎之下,手排版本能在 7.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同時擁有上看時速 226 公里的極速表現。手自排版本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需 8.2 秒,極速則維時速 210 公里。

臺灣販售的 BRZ 將同時提供整合換檔撥片與運動/雪地模式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上) 以及 6 速手排 (下) 給予消費者選擇。

而在油耗表現上,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車型耗能資料中,BRZ 的手自排車型繳出市區每公升 9.78 公里、高速每公升 17.31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3.5 公里的油耗成績。手排版本則能繳出市區每公升 8.9 公里、高速每公升 14.88 公里以及平均 11.9 公里的平均油耗。能源效率等級方面,手自排車型與手排車型則分別為 2 級與 3 級。

手自排車型與手排車型最大的差異,除了換檔撥片外,便屬排檔座後方後變速箱模式選擇按鈕。

配備等級上,除了變速箱的差異外,手自排車型與手排車型的配備等級全相同,標配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搭配 ABS+EBD+BAS 煞車系統、V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後座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安全配備。搭配引擎啟動按鈕、雙區恆溫空調、電熱座椅、定速巡航、車側後視鏡除霧、HID 頭燈+光感應自動啟閉,以及 LED 晝行燈等配備。以變速箱設定不同劃分兩種等級的 BRZ 正式售價為 152 萬元,先前以 149 萬元預售下訂的消費者亦不受影響。

Subaru BRZ 規配簡表
車型 6MT 6AT
規格
車長 4220mm 
車長 1755mm 
車高  1425mm
軸距 2570mm 
車重 1260kg 1282kg
引擎形式 BOXER D-4S 缸內直噴水平對臥引擎 
排氣量

1998c.c.

最大馬力 200 匹/7000 轉
最大扭力 20.9 公斤米/6400~6600 轉
極速 226km/h 210km/h
0-100km/h 加速 7.6 秒 8.2 秒
變速系統 6 速手排 6 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後輪驅動 
配備 
V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運動/雪地模式切換 -
TCS 循跡控制系統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雙前座氣囊
雙前座側邊氣囊
左右車側氣簾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器
全車空力套件
HID 頭燈+光感應自動啟閉
LED 晝行燈
LED 尾燈
雙區恆溫
定速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