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新世代 Toyota Camry 車系推出上市之後,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可以說是呈現一面倒的狀況,反觀其餘主要競爭品牌的同級距產品表現則漸趨疲弱,因此,諸多國產車廠基於市場與成本因素,已開始考慮這些中大型房車的未來,而近一個月以來,國內車壇上盛傳新世代 Mondeo 未來將停止國產,儘管福特六和對外仍低調以對,不過依 U-CAR 掌握的內部資訊,新世代 Mondeo 將採進口方式導入已成定局。除了 Ford 之外,國內另一大車廠 Honda Taiwan 亦表示,在目前規劃中,新世代 Accord 車系以進口導入的機會相當大,由此可見,國內幾家主力車廠已開始準備國產中大型房車退場機制。

近一個月以來,國內車壇上盛傳新世代 Mondeo 未來將停止國產,於是 U-CAR 經福特六和詢問過後,證實新一代 Mondeo 未來將以進口車的身分進入臺灣市場。

一部售價逼近 100 萬元的國產中大型房車,在仍以中型房車為最大宗的國內市場來說,原本生存已較為吃力,而到了 2011 年 Toyota 國產 Camry Hybrid 推出上市後,更是對國產中大型車款生態帶來衝擊,並反應在實質表現上。

若是就近期表現來看,以 2012 年車市最為熱絡的 7 月份為例,Ford Mondeo 掛牌數為 122 部、同級車市占率 4.6%,而 Honda Accord 則是售出 65 部、同級車市占率為 2.5%,至於 Nissan Teana 以及 Mitsubishi Grunder 同級車市占率則分別為 8.0%以及 8.2%,Toyota Camry 同級車市占率則是高達 76.7%,雖然 Camry 車系在國內一直位居國產中大型房車龍頭地位,不過 Camry Hybrid 推出之後則是讓車系同級車市占率突破 70%,在此級距已可說是寡占,其餘車廠考慮不繼續投產不無道理。

雖然 Camry 車系在國內一直位居國產中大型房車龍頭地位,不過 Camry Hybrid 推出之後則更是一舉加大領先幅度,2012 年 7 月份市占率高達 76.7%,在此級距已可說是寡占,對同級距車款再次帶來衝擊。

Mondeo 的未來走向為何,其實我們可以在 2012 年初看到 Ford 發表美規 Fusion,而該車其實就是未來推向全球的新世代大改款 Mondeo,目前美規車型一共規劃出 4 款車型,分別為 2.5 升 Duratec、1.6 EcoBoost、2.0 EcoBoost 以及 2.0 Hybrid 等車型,而福特六和表示未來 Mondeo 改以進口方式導入之後,將採用歐規車型編成為主,不過目前歐洲 Ford 尚未對外公布新世代 Mondeo 的相關細節,2.0 Hybrid 車型是否將會隨之引進,將是關注焦點。另外新世代 Mondeo 將以進口方式導入,這意味著現行車款亦即將停產,不過確切的停產時程原廠目前仍不願鬆口透露,完售階段的促銷方案同樣值得持續觀察。

2012 年初 Ford 發表美規 Fusion,該車其實就是未來推向全球的新世代大改款 Mondeo,而目前美規一共規劃出 4 款車型,其中 2.0 Hybrid 車型是否將會隨之引進,將是關注焦點。
廣  告

Honda Accord 進口機會大,最快預計明年下半登場

至於 Honda Accord 部分,2012 年 8 月初日本原廠發表全新第 9 代 Accord,並隨即展開生產作業,Earth Dream Technology 新一代動力科技同樣讓消費者感到期待,不過在國內動態方面,Honda Taiwan 亦報持著與 Ford 同樣的看法,並表示 9 代 Accord 將改採進口方式導入的機會相當大。而最終不論進口或是國產,預計大改款車型最快可在 2012 年中下旬與國內消費者見面。

第 9 代 Accord 已於日前正式發表,國內消費者亦同樣關注此款新車動向,而據了解 Honda Taiwan 將其進口導入的可能性相當高,而不論是進口或是國產,預計大改款車型最快可在 2012 年中下旬與國內消費者見面。

Mitsubishi 與 Nissan 評估進口可能中

在此距內還有 Mitsubishi Grunder 與 Nissan Teana,據中華汽車以及裕隆日產表示,由於海外原廠尚未發表大改款車型,因此未來中大型房車策略目前仍未明朗,不過以目前市場趨勢來看,亦不排除進口之可能。另外,在 Nissan 與 Mitsubishi 的合作關係下,雙方曾於 2011 年表示 2012 年第 2 季 Mitsubishi 將以 Nissan Fuga 為基礎打造新世代旗艦產品,不過直至近日仍未見到原廠的動作,中華汽車亦表示倘若日本近期推出此部已 Fuga 為基礎的新旗鑑,則仍需評估產品整體競爭力而定。

Nissan 與 Mitsubishi 曾於 2011 年表示,2012 年第 2 季 Mitsubishi 將以 Fuga (日本以外市場即為 Infiniti M 車系) 為基礎打造新世代旗艦產品,不過直至近日仍未見到原廠有任何相關資訊流出,同時,中華汽車表示未來中大型房車經營策略,得視原廠新產品競爭力而定。

假使上述 4 家車廠最終決定放棄投產中大型房車,那麼將原有資源轉投入更多的中小型或 SUV 車款也不無道理,屆時 Toyota Camry 車系也可以說是此級距中唯一的國產車款,如此情勢現在雖然還無法斷論優劣,不過可以想見未來幾年之間國產車生態將面臨一定程度的更動,而 U-CAR 也將持續關注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