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的巴黎車展上,Porsche 除了展出日前發表的 911 Carrera 4/911 Carrera 4S 及 Cayenne S Diesel 車款外,更首度推出以現行 Panamera 車系為基礎衍生出的概念車款 Panamera Sport Turismo,其以既有的 Panamera 車型架構,融入了 Wagon 旅行車及 Hatchback 車款的設計概念,並搭配油電混合動力,提供較 Panamera 車型更為廣泛的車輛機能實用性表現。

Porsche 於 2012 年巴黎車展上,首度推出以 Panamera 車系衍生的概念車款 Panamera Sport Turismo,除了以掀背造型強化了車型的實用性表現外,更展現了 Porsche 車系的 Plug-in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指出,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外觀設計概念,展示了 Porsche 未來車款的設計走向,其與 Panamera 車款在外觀方面有著明顯的差異性表現,其中包含經過縮短的車頭及車尾線條設計以及明顯加高的車尾架構,以更為緊緻的身型顯現出運動風格,其車高為 1,401 mm,而車長及車寬則分別為 4,950 mm 及 1,990mm。為了突顯出外觀的未來感,Panamera Sport Turismo 方向燈及側燈均整合於車頭加大進氣口內的 C 形燈組,搭配四點式 LED 頭燈的創新設計,塑造出更為強烈的運動感。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外觀巧妙的融合了 Panamera 的四門身型以及近似於 Cayenne 的車頂線條,並以大面積的進氣柵造型,塑造出更為強悍的運動風格。

原廠特別採用全新的液態金屬藍色 (Liquid Metal Blue) 為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營造出更為醒目的輪廓造型及設計線條,足下配置的雙輻式鋁圈亦特別採用雙色調的處理強化線條,而煞車卡鉗則採用特殊檸酸綠色烤漆處理。而在前葉子鈑部份更擁有「e-hybrid」專屬徽飾,車尾部份則延續品牌車系特色,擁有置於車尾中央的 Sport Turismo 字樣徽飾。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車頭採用了四點式 LED 頭燈,方向燈及側燈均整合於車頭加大進氣口內的 C 形燈組,車尾則以橫貫中央的黑色飾板搭配小型尾燈組的設計,塑造出未來化的外觀科技線條。

為了塑造出更為流暢的外觀概念身型,Panamera Sport Turismo 並未配置傳統車款的車外兩側後視鏡,取而代之的是安裝在車側進氣口的攝影鏡頭,影像則會顯示在座艙中的顯示幕上。車尾部分採用了全新設計的薰黑 LED 尾燈,車頂部份並擁有可依據車速主動升降的碳纖維擾流尾翼,而在與 Panamera 近似的後保桿線條下,也特別裝上了碳纖維下擾流飾板,並將四出式排氣尾管整合在後保桿內,強化車尾造型上的整體感。

廣  告

導入觸控科技之中控配置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內裝延續了 Panamera 市售車款的線條風格,並在排檔座上方導入了設有額外控制功能的全新型態觸控螢幕;這是其 e-hybrid 動力及車室配備功能的控制中心,並可透過按鍵進行混合動力系統的功能模式選擇,其中包含了高駕駛樂趣模式、高性能輸出或高效率取向模式。此外包含了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座椅調整、照明、後視攝影機和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PCM) ,皆可利用多點觸控式功能進行直覺化操作,提升車室機能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內裝在新世代家族化的線條架構下,中央儀表採大型 TFT 彩色顯示幕配置,兩側並可顯示車外後視鏡攝影鏡頭的影像以及油電動力系統做動指示。而馬鞍座上方具備了全新直覺式觸控螢幕,整合了車室內多項行車功能的設定選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儀表部份,以大型的 TFT 彩色顯示幕取代了傳統的儀錶配置,並可依駕駛的需求顯多樣化的型車資訊,其中包含了大型轉速表行、導航系統以及行車所需的各項資訊。而在中央顯示幕左右並可顯示來自車外後視鏡攝影鏡頭的影像,藉此取代傳統後視鏡的功能,此外儀表並可顯示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做動狀態讓駕駛可輕易了解車輛油電混合系統的做動時機。

此外,Panamera Sport Turismo 駕駛可利用行動電話的線上服務,從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存取及控制所有重要車輛資訊;透過行動電話的充電控制系統可告知駕駛,車輛的電池在任何特定時間已儲存多少電力,並估計充電過程還需要多久時間;此外還有一個可由駕駛定義充電時間的充電計時器。另外,車輛的內裝配備也可透過行動電話預先設定,例如駕駛可透過行動電話預先啟動空調,藉此達到更為科技化的未來用車需求。

進化油電動力混合技術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採用了來自 Panamera S 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在機械結構及動力輸出上加以進化,其配置的全新電動馬達模組可產生約 70 千瓦 (95 匹) 的動力,較 Panamera S Hybrid 多出了一倍,汽油動力部份仍維持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同樣維持在 333 匹的範疇。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綜效輸出下可提供 Panamera Sport Turismo 達到 416 匹的最大馬力設定,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6 秒內完成。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採用了來自 Panamera S 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加以進化,藉由電動馬達模組動力輸出的強化後,使其綜效馬力輸出達到了 416 匹的最大馬力,並提供 Plug-in 的外接電源充電模式。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概念車款所採用的鋰電池具備了 9.4 千瓦小時的儲備電力容量,其在純電動模式下的行駛最高時速為 130 公里,並可行駛超過 30 公里的路程。其配備的 E-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零排放污染的全電動行駛模式為優先,駕駛也可關閉此設定。此外在混合動力模式下,駕駛可選擇 「e-charge」模式加快電池的充電速度。其配置的水冷式鋰離子電池不僅可由系統自行充電,還可透過車上的充電介面透過外部電源在 2.5 小時之內完成充電,甚且可透過家用電源進行車輛的充電,Panamera Sport Turismo 已可算是未來 Porsche Plug-in Hybrid 車款的量產雛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