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於 2013 年 6 月 25 日在臺北著名的 Bellavita 百貨公司,正式發表上千項零件經過重新設計的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並一口氣帶來了 Sedan 4 門房車、Estate 5 門旅行車、Coupé雙門轎跑車及 AMG 性能車款全車系共 13 款車型展演。

台灣賓士在臺北著名的 Bellavita 百貨公司,正式發表上千項零件經過重新設計的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並一口氣帶來了全車系共 13 款車型大陣仗展演。小改款 E-Class 由開價 249 萬元起的 E 200 Classic 和 E 220 CDI 兩款房車擔綱入門車款,並新增 E 300 BlueTEC HYBRID 以及 E 400 車型。

如同先前 U-CAR 報導,小改款 E-Class 由開價 249 萬元起的 E 200 Classic 和 E 220 CDI 兩款房車擔綱入門車款,並新增 E 300 BlueTEC HYBRID 以及 E 400 車型,小改款 E 63 AMG 的售價則調降了 26 萬元。Mercedes-Benz 並未對小改款 E-Class 的配額設限,台灣賓士亦對小改款 E-Class 的市場表現寄予厚望,小改款 E-Class 預計在 6 月發表上市後,即可開始陸續交車。

E-Class 建議售價表

車款 車型 配備 建議售價(萬元)

轎車 (Sedan)

E 200 CLASSIC 249 萬元起
E 200 AVANTGARDE 268 萬元起
E 220 CDI AVANTGARDE 249 萬元起
E 250 AVANTGARDE 299 萬元起
E 250 ELEGANCE 316 萬元起
E 300 BlueTEC HYBRID AVANTGARDE 328 萬元起
E 400 ELEGANCE 408 萬元起
E 63 AMG - 702 萬元起

旅行車 (Estate)

E 220 CDI AVANTGARDE 263 萬元起
E 200 AVANTGARDE 282 萬元起

轎跑車 (Coupé)

E 200 - 263 萬元起
E 250 跑車化外觀套件 309 萬元起
E 400 AMG 跑車化套件 393 萬元起
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在 Sedan 四門房車部份,總共提供了 8 種車型以及 6 種不同輸出的動力系統設定。Coupé雙門轎跑車則提供三款汽油動力,E 200 Coupé入門車型售價同為 263 萬元起,5 門旅行車入門車款 E 220 CDI Estate 新車建議售價為 263 萬元起。而性能旗艦的 E 63 AMG 則開價 702 萬元,較改款前調降了 26 萬元。

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在 Sedan 四門房車部份,導入國內的車型和動力選擇上最為豐富,總共提供了 8 種車型以及 6 種不同輸出的動力系統設定,小改款 E-Class Sedan 的售價範圍為 249 萬元至 702 萬元,其中包含了搭載 5.5 升 V8 雙渦輪動力的 E 63 AMG 車款。E-Class Estate 5 門旅行車則提供兩種汽油及柴油各一的動力讓消費者選擇,入門車款 E 220 CDI Estate 新車建議售價為 263 萬元起,至於 Coupé雙門轎跑車則提供三款汽油動力,E 200 Coupé入門車型售價同為 263 萬元起,頂級車款 E 400 Coupé售價則為 393 萬元起。

經典再進化,Avantgarde、Elegance 兩種樣貌供挑選

無論車種類別,E-Class 車系之外觀在本次小改款中最明顯之進化,在於重新設計的前後燈和前後保桿造行。E-Class 車系長期採用了 4 獨立頭燈的配置,而小改款 E-Class 則是將這經典造型整合,融合了圓弧與方矩造型,帶來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為 E-Class 注入更生動的表情。Mercedes-Benz 將 2 道 LED 晝行燈條巧妙地分佈於燈具內部,無論白天或是夜晚都能帶來高度辨識性,進而提升行車安全。

為了讓消費者擁有更豐富的選擇,Mercedes-Benz 設計師首次為 E-Class 車系導入兩種造型,分別為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系列。Elegance 車型採取 3 橫柵式水箱護罩,搭配引擎蓋前端的三芒星廠徽立標,整體造型較典雅穩重;至於 Avantgarde 車型則裝上霧銀色表面處理的雙橫柵式水箱護罩,加上內嵌三芒星廠徽,讓 E-Class 擁有更年輕化的面容。

小改款 E-Class 將經典的 4 頭燈組造型整合,融合了圓弧與方矩造型,帶來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台灣賓士為 E-Class 帶來兩種 LED 頭燈,分別為智慧型 LED (上) 以及標準型 LED (下) ,智慧型 LED 頭燈俱備了主動式轉向頭燈和主動式光線射距調整的功能,至於標準型 LED 頭燈組則僅有近光燈採用了 LED 燈泡。

E-Class 在車身上以後車門的雙腰線設計帶來更具層次的視覺感受,而前後平行的設計手法讓全新 E-Class 的側面線條更加立體,同時象徵所俱備的動感和力道。而在車尾方面,E-Class 之尾燈亦呼應頭燈加入 LED 導光條與 LED 燈組,帶來較之前還要動感的格調。延續了車頭上的雙設定,文雅的 Elegance 在車尾上採用了隱藏式的尾管設計,而動感的 Avantgarde 則採用了左右雙出的尾管設計。

E-Class 在車身上以後車門的雙腰線設計帶來更具層次的視覺感受,而其尾燈亦呼應頭燈加入 LED 導光條與 LED 燈組,帶來較之前還要動感的格調。

除了一般車款的造型設定,Mercedes-Benz 亦針對性能旗艦車型 E 63 AMG 新面孔;以小改款 E-Class 的新頭燈組設計為基礎,E 63 AMG 之水箱罩採鍍鉻包覆的雙橫柵設計,並在其中內嵌了三芒星廠徽。

E 63 AMG 車頭下方重新設計的雙層式下擾流前保桿,以寬闊的展現吞噬路面的霸氣,而上收的立體 A 型翼板,更透過與車身同色的塗裝搭配銀色鍍鉻飾條,讓這空力套件兼具了質感和功能性。而巨大的 3 通道進氣柵,可導入大量冷卻空氣外,最下方的定風翼,更提供了穩定車頭、減少抬升力的效應。

以小改款 E-Class 的新眼神和新臉孔為基礎,小改款 E 63 AMG 車頭下方採用了重新設計的雙層式下擾流前保桿,以寬闊的展現吞噬路面的霸氣,而上收的立體 A 型翼板,更透過與車身同色的塗裝搭配銀色鍍鉻飾條,讓這空力套件兼具了質感和功能性。
E 63 AMG 在車側也配置了代表其強悍動力的 V8 BITURBO 字樣徽飾,車尾採用了競技氣息十足的底盤分流器設計,AMG 左右 4 出的矩形排氣尾管也整合在後保桿內。

E 63 AMG 在車側也配置了代表其強悍動力的 V8 BITURBO 字樣徽飾、而外擴前葉子板,順著車身線條也將視線延伸到車尾,後保桿下方以黑色區塊設計彰顯出充滿霸氣的姿態。AMG 左右 4 出的矩形排氣尾管也整合在後保桿內,分流器則為其帶來了濃厚的競技氛圍。

內裝設計、質感同步提升

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在內裝部份,包括儀錶、中控台、方向盤、座椅等細節皆重新設計與安排。位於駕駛者正前方的三筒式儀錶具有類比式圓形錶盤設計,並內建 4.3 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儀錶讓行車資訊豐富呈現,使駕駛者更容易掌握各項行車訊息。

除了在車頭上的完全變臉,小改款 E-Class 在內裝鋪陳上也完全革新,換上了新一代 Mercedes-Benz 的座艙設計和科技配備。而如同外觀,小改款 E-Class 之車室內裝也依 Avantgarde (上) 和 Elegance (下) 兩種配備設定,分別擁有了 3 幅式方向盤和 4 幅式方向盤。

小改款車款並透過整體的用料質感提升,強化車室內裝質感表現,中控台按鍵納入人性化的設計,並標配繁體中文介面的 7 吋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 (E 220 CDI 柴油動力車型標配 Audio 20 系統),且全車系標配附 12 顆控制按鍵的 Nappa 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換擋撥片、及電動雙前座附記憶套件;座椅部分則標配 ARTICO 精緻皮椅或是真皮座椅。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也是小改款 E-Class 車室配備革新的重點項目之一,全車系除 E 220 CDI 及 E 220 CDI Estate 兩款車型外皆列為標配,具備了中文導航功能,並配備 7 吋獨立 LCD 顯示幕、中文介面、USB 連接埠、DVD 換片機、MP3 光碟片讀取功能,並且支援了 Android 和 iOS 手機的上網功能。

此外,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在車室設計上亦新增巧思,例如在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等級的配備中,提供可選擇 3 種不同色調的車內環景照明,而在內裝飾板部分,Classic 等級配備淺色縱紋鋁質飾板;若選擇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等級車款,則分別為採用淺棕胡桃木紋與黑梣木紋飾板,可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的車室喜好設定。

據原廠資訊顯示,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也是小改款 E-Class 車室配備革新的重點項目之一,全車系除 E 220 CDI 及 E 220 CDI Estate 兩款車型外皆列為標配,駕駛者可透過中控台的控制鍵、多功能方向盤進行操作,其整合了音響系統、導航系統及電話機能。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具備了中文導航功能,並配備 7 吋獨立 LCD 顯示幕、中文介面、USB 連接埠、DVD 換片機、MP3 光碟片讀取功能,並且支援了 Android 和 iOS 手機的上網功能。

廣  告

3 種車身型式、6 款動力選擇

在國內導入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動力編成當中,E 200 及 E 250 皆換上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藉以取代原有的 1.8 升渦輪動力配置,並依車型的不同提供 184 匹及 211 匹最大馬力兩種輸出設定。而分別搭載於 E 220 CDI 房車及旅行車款上的 2.2 升柴油引擎,則可提供 170 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而在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中首度現身的 E 400 車型,則是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 3.0 升 V6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333 匹的最大馬力及 48.9 公斤米,並提供 Sedan 及 Coupé兩種車型選擇。

搭載於 E 220 CDI 房車及旅行車款上的 2.2 升柴油引擎 (上) ,可提供 170 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而在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中首度現身的 E 400 車型,則是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 3.0 升 V6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 (下),具備 333 匹的最大馬力及 48.9 公斤米。

E-Class 引擎規格表

車型
(轎車)

汽缸數 排氣量(c.c)

最大馬力 hp /rpm

最大扭力 kg.m / rpm

0-100 km/h 加速( 秒) 平均油耗(l/100 km)

CO2
(g/km)

E-Class 汽油引擎

E 200

L4 1991 184/5500

30.6/1200 - 4000

7.9 5.8 135
E 250 L4 1991 211/5500

35.7/1200 - 4000

7.4 5.8 135
E 400 V6 2996 333/5500

48.9/1400 - 4000

5.3 7.5 175
E 63 AMG V8 5461 557/5500

73.4/1750 - 5250

4.2 9.8 230
E-Class 柴油引擎
E 220 CDI L4 2143 170/3000-4200

40.8/1400 - 2800

8.4 4.7 125
E 300 BlueTEC HYBRID L4 2143

204/4200
Hybrid 電力模組最大輸出 26.8hp

50.6/1600–1800
Hybrid 電力模組最大扭力 28.6 kg.m

7.5 4.1 107
標示之各項測試數據(例如加速時間等)係在控制變因下所測得,實際駕駛時因受各項變因影響而會有所不同。

小改款 E-Class 車系首度導入的柴油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於 E 300 BlueTEC Hybrid 車型上,其動力系統乃是以一具 2.2 升柴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所組成,這套動力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4,200 轉時產生 204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並於 1,600~1,800 轉輸出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具備 26.8 匹最大馬力和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E 300 BlueTEC Hybrid 擁有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24.4 公里的出色表現,亦是國內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中、最省油的一款車型。

小改款 E-Class 車系首度導入的柴油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於 E 300 BlueTEC Hybrid 車型上,可產出 204 匹最大綜效馬力和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E 300 BlueTEC Hybrid 將鋰離子電池配置在引擎室內,並將電瓶配置在行李箱中,引擎室也較一般柴油車款多出了橘色的電纜。
小改款 E 63 AMG 所採用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擁有 557 匹最大馬力及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表現;較舊款車型的動力增加了 32 匹最大馬力及 2.0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這動力也能夠讓 E 63 AMG 以 4.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與小改款 E-Class 車系同步發表的性能旗艦車型 E 63 AMG,其採用一具已普遍運用於 AMG 車款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擁有 557 匹最大馬力及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表現;較舊款車型的動力增加了 32 匹最大馬力及 2.0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 4.2 秒即可完成,整體性能表現有著小幅的提升。不過因應國內市場的喜好設定,原先導入國內的 E 63 AMG Estate 車型在小改款後已停止導入,而首度搭載 4Matic 四驅系統、性能更加強悍的 E 63 AMG S,也未隨著小改款車系的現身一同導入。

法規與認證限制、新一代 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無緣導入

為了強化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主被動安全表現,除了全車系標配直效操控懸吊及轉向系統之外,並採用多項主動式安全配備,其中包含了自動調適遠燈輔助系統、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智慧型煞車燈和 Adaptive Brake 智慧型煞車系統、LED 頭燈、Active Parking Assist 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前座 NECK-PRO 主動式安全頭枕、多顆輔助氣囊等等,進一步強化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安全表現。

雖然安全配備滿載,但是較為遺憾的是導入臺灣販售的小改款 E-Class,無緣搭載新一代 Mercedes-Benz S-Class 那套整合超音波感應器、長短距雷達、車頭攝影機等感應系統的新一代主動式安全配備,其主要原因則與臺灣法規以及電波頻段有關。即便台灣賓士已向有關單位持續爭取,不過在短時間內,這套先進的主動式安全配備應該是無緣導入臺灣市場,而屆時在今年第 4 季導入的新一代 S-Class 在這方面也預計會被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