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 在 2013 年北美車展的重頭戲,非小改款 E-Class 車系之正式發表莫屬;雖然已在發表前陸續釋出了 Sedan 4 門房車、Estate 旅行車、Cabriolet 敞篷車、Coupé雙門轎跑以及 E 63 AMG 之廠圖,但是在美國時間 2013 年 1 月 14 日,小改款 E-Class 車系家族成員終於以實車的樣貌與外界正式相見。

在美國時間 2013 年 1 月 14 日,小改款 E-Class 車系家族成員終於以實車的樣貌與外界正式相見。

原廠也表示,小改款 E-Class 的房車與旅行車車種,將於春季在美國市場上市;而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小改款 E-Class 將於 3 月份就在英國上市,而英國市場的入門車型 E 200 CDI 則會擁有與小改款前接近的售價,在 29,125 英鎊左右 (約台幣 137 萬元)。台灣賓士則表示,小改款 E-Class 之導入時間可能會落在今年的下半年度。

告別獨立 4 燈組設計,首度提供兩種面孔

換上了全新車頭以及頭燈造型的 E-Class,在本次小改款中在設計方面擁有了許多的創新,而其中包括了兩個巨大改變;小改款 E-Class 取消了從 1995 年即開啟的 4 獨立燈組設計,且首次為消費者提供 Elegance 與 Avantgarde 兩種調性的車頭造型。

於 1995 年發表、代號 W210 的第 6 代 E-Class (上),以一大一小的圓形燈組設計,開創了 E-Class 車系獨有的 4 眼設計,而小改款前 (中) 的現行款 W212 世代 E-Class 仍延續了獨立 4 燈組的造型設計。小改款 E-Class (下) 以兩道 LED 晝行燈條在同一個頭燈組輪廓中,劃出與前輩類似的 4 個頭燈組設計,正式向之前的獨立 4 燈組設計告別。

於 1995 年發表、代號 W210 的第 6 代 E-Class,以一大一小的圓形燈組設計,開創了 E-Class 車系獨有的 4 眼設計。在之後的 W211 世代以及小改款前的現行款 W212 世代,E-Class 仍延續了獨立 4 燈組的造型設計。但是隨著小改款 W212 世代的 E-Class 發表,這設計也有所轉化,以兩道 LED 晝行燈條在同一個頭燈組輪廓中,劃出與前輩類似的 4 個頭燈組設計,正式向之前的獨立 4 燈組設計告別。

小改款 E-Class 也跟隨著 C-Class 的腳步,首次提供了文雅的 Elegance (上) 與動感的 Avantgarde (下),兩種個性的車頭造型讓消費者選擇。

除了獨立頭燈組的變化,小改款 E-Class 也跟隨著 C-Class 的腳步,首次提供了 Elegance 與 Avantgarde 兩種個性的車頭造型讓消費者選擇;Elegance 擁有了較傳統、文雅的造型,而 Avantgarde 則擁有了較為動感、較年輕化的造型設計。

E 63 AMG 歷代最強,首輛正式發表的四驅 AMG 房車

隨著本次的小改款,原廠也為 E-Class 換上了新的動力系統,讓其產品競爭力與燃油效率得以精進,汽油車型包括了採用 2.0 升引擎的 E 200、E 250;3.5 升 V6 引擎的 E 300、E 300 4MATIC、E 350、E 350 4MATIC;3.0 升 V6 引擎的 E 400、E 400 4MATIC;以及 4.7 升 V8 引擎的 E 500 和 E 500 4MATIC。而這群汽油動力之輸出範圍,則從 184 匹最大馬力至 408 匹最大馬力。

隨著本次的小改款,原廠也為 E-Class 換上了新的動力系統,讓其產品競爭力與燃油效率得以精進。而在本次小改款中,E 300 BlueTEC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 (本圖),採用了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的 2.2 升柴油引擎,搭配擁有 27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組成之油電混合系統,擁有每公升 24.4 公里的平均油耗 (每 100 公里 4.1 公升)

至於柴油動力則包括了使用 2.2 升引擎的 E 200 CDI、E 220 CDI、E 250 CDI、E 250 CDI 4MATIC;使用 3.0 升引擎的 E 300 BlueTEC、E 350 BlueTEC、E 350 BlueTEC 4MATIC;以及使用 2.2 升柴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E 300 BlueTEC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動力輸出範圍從 136 匹最大馬力至 252 匹最大馬力。

而在動力選項豐富的 E-Class 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動力最為強悍的小改款 E 63 AMG 性能車型,即便採用了與先前相同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但原廠工程師仍能夠從這具動力單元榨出更多的馬力;在小改款後,這具引擎可以 5,500 轉時輸出 557 匹最大馬力並在 1,750 至 5,250 轉之間輸出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原本的 525 匹最大馬力和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

小改款 E 63 AMG 搭載了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可以 5,500 轉時輸出 557 匹最大馬力並在 1,750 至 5,250 轉之間輸出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原本的 525 匹最大馬力和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此外,小改款 E 63 AMG 更是 AMG 車系中,首輛採用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的房車車款。

此外,小改款 E 63 AMG 更是 AMG 車系中,首輛採用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的房車車款;即便車重較後驅車型增加了 70 公斤,但是在 4MATIC 系統的加持下,E 63 AMG 能夠以 3.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而性能更為強化的 S-Model 車型則能夠將加速時間壓縮至 3.6 秒,比起一般後驅車型的 4.2 秒快上不少。

廣  告

大改款 S-Class 安全配備上身,豐富電子輔助系統

除了外觀和動力的精進,安全科技也是本次 E-Class 小改款的重點進化項目,而原因無二,因為原廠率先為小改款 E-Class 配置了原由大改款 S-Class 搭載的最新主動式安全配備。其中新增的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Plus 主動式近遠光輔助照明功能,新增辨識功能的 Traffic Sign Assist 路標顯示提醒,則是與新一代 S-Class 之配備幾乎相同,與家族旗艦車款看齊。

E-Class 擁有了包括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DISTRONIC PLUS 定速安全車距裝置、PRE-SAFE Plus、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Active Parking Assist 主動停車輔助、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Plus 主動式近遠光輔助、Traffic Sign Assist 路標顯示提醒、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主動盲點警示,以及 360 度環車攝影機等系統。

E-Class 規劃下半年導入,CLA 可能更早現身

在國外市場部份,美國和英國市場預計會在春季將小改款 E-Class 推出上市,而相信與臺灣消費者最息息相關的議題,則在於小改款 E-Class 之正式導入時間,在 U-CAR 詢問下,台灣賓士表示,小改款 E-Class 目前規劃下半年導入。

E-Class 與 CLA-Class 都將是台灣賓士今年導入的重要車款,然而在導入時程上,小改款 E-Class 仍將視現行 E-Class 在臺灣的銷售狀況以及相關的認證狀況,而在導入時程做出微調。相形之下,全新開發的 CLA-Class 車系,則將採全新車導入流程,台灣賓士已積極規劃導入作業,相信在不久後,將會有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