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AG、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 Volkswagen 集團,監事會主席 Ferdinand Piëch 於 4 月 25 日,辭去其主席之職,同時也辭去監事會職權,也就是徹底離開監事會;Volkswagen AG 在 25 日的一場會議中,由 6 位監事委員所組成的小組宣布「在過去數周的時間內,監事會由於 Ferdinand Piëch 與現任 Volkswagen 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兩人之間在許多決策上持有不同意見,因此在投票決議後,Ferdinand Piëch 辭去監事會所有職務,且即刻生效。」至於接任人選,目前尚未確認。

Volkswagen AG 監事會主席 Ferdinand Piëch,在 4 月 25 日辭去主席之職,同時也辭去監事會職權。而 Ferdinand Piëch 之所以會辭職,起因在於與現行 Volkswagen AG 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的不合。圖中右側者為 Ferdinand Piëch、中間為 Ursula Piëch,左側者為 Martin Winterkorn。

Ferdinand Piëch 是 Porsche 創辦人 Ferdinand Porsche 的外孫,現年 78 歲的他,在 1993 年時接任 Volkswagen AG 的執行長,退休後則出任 Volkswagen AG 監事會主席一職至今,也就是說,其掌握了 Volkswagen AG 大權超過 20 年的時間。在其任內做出了不少重大決策,包含了 Volkswagen AG 讓 Bugatti 品牌重新復活,並推出頂級超跑的 Veyron,以及 Volkswagen 品牌意圖打進豪華級距的 Phaeton 等。最重要的,就是力促 Volkswagen 朝向全球最大汽車集團邁進。

Ferdinand Piëch 是 Porsche 創辦人 Ferdinand Porsche 的外孫,於 1993 年接任 Volkswagen 執行長,在其強勢作風下,將 Volkswagen 從破產邊緣,改變成如今的全球前三大汽車集團。Ferdinand Piëch 在 Volkswagen 執行長任內的決策,包含有提升品牌高度,並有助集團縱向拓展的設定,Volkswagen Phaeton、Bugatti Veyron 都是出自於他的決策。

Ferdinand Piëch 的處事風格較為大膽積極,也正因其個性而讓 Volkswagen 成為現今與 Toyota、GM 兩大集團,相互角逐全球龍頭寶座;Ferdinand Piëch 接任 Volkswagen AG 執行長一職時,Volkswagen AG 事實上已經瀕臨破產,隨後在他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包含了減少人事成本開銷,以及簡化產品線。此外,Ferdinand Piëch 還透過積極拓產集團版圖,讓 Volkswagen AG 成為都會小車、到 40 噸大卡車,產品線非常齊全的大型集團,而 Volkswagen 品牌也從原先年虧損 10 億歐元,到現在的年獲利 26 億歐元。

Ferdinand Piëch 在 4 月初接受歐洲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會支持圖中的 Martin Winterkorn 續任執行長一職,相隔不久後,在他位於奧地利的辦公室內,舉行了一場相關會議,Martin Winterkorn 會中獲得 5 比 1 的支持,將提前續約其執行長任期,這也是 Ferdinand Piëch 閃電辭去職務的關鍵。

在 4 月初時,Ferdinand Piëch 在接受歐洲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將不會支持 Martin Winterkorn 續任執行長一職,Ferdinand Piëch 認為集團獲利下降以及美國、巴西等市場的銷售表現下滑,Martin Winterkorn 難辭其咎;這項公開聲明也造成了兩人之間的不合,不久後隨即在 Ferdinand Piëch 位於奧地利的辦公室,舉行了一場會議,會議中 Martin Winterkorn 獲得了多數決策委員的支持,還包含了公會成員在內,Ferdinand Piëch 可說是敗下陣來,也表示他會支持 Martin Winterkorn。

廣  告

Ferdinand Piëch 雖然任期要到 2017 年 4 月為止,但還是在 4 月 25 日自行先辭去了所有監事職務,而 Ferdinand Piëch 的第 2 任妻子 Ursula Piëch,在 2012 年時也出任監事委員,同時也跟隨先生的腳步辭去職務。在 Volkswagen AG 的公開聲明稿中宣布,監事會主席一職將由副主席 Berthold Huber 暫代,這位代理主席也將主持 5 月 4 日的監事委員會議,以及隔天的年度股東大會。

2012 年 Volkswagen AG 與 Porsche AG 完成了併購,Porsche AG 正式成為 Volkswagen AG 的集團一員,而在 Porsche 與 Piech 家族成立的 Porsche SE 控股公司,則是掌握 Volkswagen AG 多達 50.7%的股份。Ferdinand Piëch 則擁有 Porsche SE 的 10%股份,因此這場 Volkswagen AG 大權風暴應當還未落幕,仍有許多變數存在。

不過,Ferdinand Piëch 雖然辭去了監事會的所有相關職務,但這並不代表大權爭奪的戲碼就此落幕,因位 Volkswagen AG 的最大股東為 Porsche SE,所占股權高達 50.7%,而 Porsche SE 乃是由 Porsche 與 Piech 家族,在協商後所成立,就是為了要合併 Porsche AG 以及 Volkswagen AG,Ferdinand Piëch 則持有 10%的 Porsche SE 股份。這意味著,Ferdinand Piëch 仍舊對 Volkswagen AG 有著一定的影響力。

Porsche SE 主席 Wolfgang Porsche,在 Ferdinand Piëch 閃辭後公開聲明表示:「作為 Volkswagen AG 的最大股東,Porsche AE 對於日前發生的糾紛戲碼感到遺憾,也對現行管理階層有信心。」從如此的聲明來看,茶壺內的風暴,很可能還沒結束,後續是否會有更多的影響產生,U-CAR 將會持續觀察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