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16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展出了 Budd-e 及 e-Golf Touch 兩輛概念車,用來展示 Volkswagen 最新開發的高度數位化科技,主要目地是要讓用車過程更方便、更人性化。其中重點包含新一代 LED 照明技術、Gesture Control 2.0 手勢控制,以及新世代的多媒體系統。Volkswagen 強調 Budd-e 和 e-Golf Touch 所使用的未來科技,都會在不久的將來一一實現!

2016 年 1 月 6 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開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Volkswagen 帶來 Budd-e 及 e-Golf Touch 兩輛概念車。

現代化的 Volkswagen Type 2,Budd-e 大玩光影科技

Volkswagen 透過一段 Microbus (Volkswagen Type 2) 的懷舊影片替 Budd-e 揭開序幕,代表 Budd-e 與這輛 Volkswagen 經典車款之間的連結,而 Budd-e 的整體外型也承襲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的 Bulli 概念車,擁有方正外型和極短前後懸,放大了車室空間的利用率。此外,已有國外媒體指出,Budd-e 將會在 2018 年加入量產行列,來豐富 Volkswagen 產品陣容。

Budd-e 就像現代版的 VW Microbus,方正的外型讓車內空間運用更有效率,而特殊的水箱罩則能顯示動態影像。

Budd-e 是第一輛架構在 Volkswagen 專為電動車打造的 MEB (Electric Drive Kit,Modularen Elektrisch Baukasten) 平臺之上,擁有 4,597x1,940x1,835mm 的車身尺碼,介於 Touran 和 T6 這兩輛不同大小的 MPV 之間,並採用 3,151mm 的軸距設定。

車頭呈現 V 型的水箱護照,呼應了 Budd-e 與 Microbus 之間的關係,而這擁有許多橫柵的 V 型水箱罩更是除了是照明光源的一部分,更具有動態顯示的功能,在 CES 展場中,Budd-e 的水箱罩就不斷出現「拉霸機」的影像,非常有趣,也是未來用來展示個人風格的一部分。此外,Budd-e 也配有 LED 頭燈及 C 型 LED 晝型燈,而水箱罩上方更有一道光條,一路延伸至左右兩側車門上,大玩光影科技。

Budd-e 前後各設有一具電動馬達分別驅動前輪與後輪,電池模組則平鋪在車底板,車頂上另設有太陽能板提供額外電能。

前後軸雙馬達電動四驅,續航力可達 533 公里

Volkswagen 強調,Budd-e 是一輛能長途行駛的電動車,言下之意,是 Volkswagen 解決了當前電動車續航力不足的問題。其中的幕後功臣,是 Volkswagen 聲稱採用最新化學製程所打造的鋰電池,可帶來顯著的效能,並讓 Budd-e 擁有 533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並可透過插頭或是感應方式進行充電,若是藉由 150 千瓦的直流電源充電,只需 30 分鐘就能充至 80%。而這具鋰電池巧妙的平鋪在 Budd-e 的車底板之中,有效的降低車體重心,且絲毫不占據車內空間,車頂上也鋪設有太陽能板,能提供 Budd-e 額外的電能。

Budd-e 的動力來源,是兩具分別安放在前軸及後軸上的無刷電動馬達,分別擁有 134 匹、20.3 公斤米及 168 匹、29.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綜效輸出達 300 匹、50 公斤米的水準,讓 Budd-e 可在 6.9 秒從靜止加速至 60 英哩/小時 (約 96 公里/小時),極速則可達 180 公里/小時。同時前後各一的電動馬達也讓 Budd-e 具備電動四驅的能力,供應良好的循跡性,後軸還具有轉向能力,讓 Budd-e 的迴轉半徑僅 5.75 米,強化了駕駛靈活性。

Gesture Control 2.0 讓使用者透過手勢,就能命令 Budd-e 打開車門。

手一揮、門就開,超方便的 Gesture Control 2.0

Budd-e 最引人注目的一項能力,是原廠稱為 Gesture Control 2.0 的手勢控制功能,透過車裡外都具有的感應裝置來偵測手勢動作,站在車外像翻書一樣將手一揮,Budd-e 的側滑門就會自動滑開,大幅增進了上下車的便利性。而此功能也可以透過新一代的語音系統進行操作,只需要命令 Budd-e 開門,車門就會自動開啟,也因此 Budd-e 並沒有車門把手的設計。

車內採四座設計,雙前座為獨立座椅,後座則使用類沙發設計來營造交誼廳的感受。

Budd-e 的車內採 4 座設定,雙前座為獨立設計,後座則採用類沙發的環型安排。至於前擋風玻璃下方的儀表臺,完全不同於當前的傳統設計,而是以兩具 Full HD 的觸控顯示幕取代一切,帶來非常乾淨、輕爽的駕駛環境。

所有行車、娛樂資訊,都由這兩具 Full HD 大螢幕提供,整體設計完全不同於當前車款,簡潔又前衛,而多功能方向盤同樣採用無按鍵的觸控設計。

Volkswagen 表示採用 HMI 人機介面設計而來的全新儀表臺,擁有前衛的設計和人性化的操作邏輯,其中稱為 Active Info Display 的全新使用介面,並沒有任何按鍵,完全透過手勢及觸控進行操作,並能以手勢在空中拖拉、縮放的方式,隨心所欲安排操作介面的排列方式,只顯示你最常用的功能,來達到 Volkswagen 所謂的人性化。

Budd-e 的 Smart Home 功能可以和家裡的冰箱、空調、電燈,甚至是門鈴進行連線,即使外出不在家,依然能掌握家中的大小事。

另一方面,這套系統也擁有強大的網路連結能力,並結合 Smart Home 功能,讓 Budd-e 成為家的一部分。你可以透過 Budd-e 的 Active Info Display 觀看家裡的狀態,例如冰箱裡還有沒有吃的喝的,或是提前設定家裡的空調與燈光,甚至還能透過視訊直接和家人對話,功能非常強大。

Volkswagen 更進一步將 Budd-e 化作家中的信箱,當你不在家卻又想馬上收到包裹時,可以將寄件地址指定到 Budd-e 上,郵差將會透過智慧型手環與車輛進行配對感應,只要感應成功,Budd-e 的車尾門下方會緩緩伸出置物槽來擺放郵差送達的包裹,讓 Budd-e 成為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幫手。

郵差只需要持有特定感應裝置,就能將包裹直接送到你 Budd-e 車尾下方的置物槽內。
廣  告

VW 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擁有手勢控制及更好的聲控系統

和 Budd-e 一同登上 2016 CES 展臺的 e Golf Touch,可視為去年 CES 展中 Golf R Touch 的進化版,搭載 Volkswagen 最新開發、且接近量產階段的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擁有手勢控制能力及新一代聲控系統,Volkswagen 已經明確表示,這套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未來會搭載在量產車上,讓 Golf 成為全球第一輛配有手勢控制功能的小型車,而今年第二季,Volkswagen 將會先替 Golf 加入新的聲控系統。

e-Golf Touch 是 Volkswagen 最新資訊娛樂系統的展示平臺,且原廠聲稱 e-Golf Touch 上的科技,很快就會出現在量產車上。

e-Golf Touch 搭載的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擁有 9.2 吋大螢幕及 1280x640 的解析度,滑順的鏡面外觀只保留音量控制旋鈕,其他按鍵均被觸控螢幕取代。整體畫面也不同於現在的系統,擁有更簡潔的設計,且主畫面的顯示內容及排列方式,都可以透過觸控及拖拉的方式進行調整,打造出最符合你需求的使用介面。此外,未來這些個人化設定,更可以儲存在雲端,即使偶爾換車開,依然是你最熟悉的介面環境。

Volkswagen 的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擁有 9.2 吋大螢幕,並支援手勢控制操作及更好的聲控功能。

在加入手勢控制功能後,頁面切換或是音樂換曲的操作更間單,只要手在螢幕前揮動就能完成指令,而新的聲控功能擁有更貼近真人的聲音及對話方式,允許駕駛者用更口語的口吻下達指令。另一方面,這套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Google Android Auto 及 MirrorLink 等手機連結介面,並擁有更方便替智慧型手機充電的感應式充電座,若你使用的是智慧型穿戴裝置,同樣能與 e-Golf Touch 進行連接,並提供車門上鎖狀態、電池充電狀態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