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東京車展果然是日本車廠的重頭戲,Nissan 此次一口氣推出八輛新車參展,包含五款概念車與三款預覽車,展現好料留給自家人鑑賞的誠意。根據 Nissan 的資料得知,此次展示的概念車有呈現下一代 GT-R 雛型的 GT-R Proto、Pivo 迷你電動車、Foria 動感 coupe、創新乘坐概念的 Amenio 與結合 Adidas 運動風格的 Note 等五款概念車;另外三款則是預覽車則分別是 Wingroad、Bluebird Sylphy 與 Moco。

至於今年的展覽主題,Nissan 表示將分為三個主軸,首先是「愉悅操駕」,彰顯 Nissan 秉持不論車輛尺寸與形式,均需具備操控樂趣的核心造車哲學;其次是「現代生活」,重點在 Nissan 所全新提出的車輛座艙設計理念;最後則是「創新科技」,代表 Nissan 在減少對環境負擔的前提下,不斷研發滿足顧客需求的各項科技。

Pivo 刻劃有 360 度的度數與電動滑門,炫度十足;另外中空 A 柱概念與環繞監視器讓行車安全提高不少。

360 度的電動蝸牛-Pivo

獨特三座設計的都市通勤車 Pivo,與可愛的圓弧車頂,讓 Pivo 有著近似蝸牛的逗趣造型。動力驅動運用具未來感的電力驅動科技,動力來源則是 Nissan 所研發的輕量化鋰電池,以達到零污染的成效。Pivo 最特別的是拜線控技術之賜,車室可以進行 360 度旋轉,至於中空 A 柱概念與環繞監視器,則可避免行車的視覺盲點。另外,HMI 人性化操控介面,用手指點擊前置的紅外線攝影機,即可操作音響、衛星導航與空調系統。

硬頂跑車-Foria

Foria 以對向開啟式車門,讓後座乘員於進出車式更加便利。

Nissan 新一代的硬頂跑車,以 2+2 的座椅設計可容納四人乘坐,並運用精緻的內裝呈現動感取向的車室風格,另外,最大的特色是由 B 柱對開的車門,方便人員進出。

生活座艙概念-Amenio

拜滑門與無 B 柱式設計之賜,進出車室相當便捷。

全方位功能的多人乘坐車,為 Nissan 踏出未來生活座艙概念的第一步,創造舒適的車室空間與高度功能性的座艙駕駛概念,搭配先進的通訊系統。因此,Amenio 最具特色的即是無 B 柱式電動滑門設計,提供成員最方便的出入空間;另外,車頂左右前大後小的玻璃硬頂天窗,讓車室享有充足的光線,在顏色鮮豔椅面與活潑內裝點綴下,使得整車的活力感十足。

穿上 Adidas 球鞋-Note

讓 Note 穿上球鞋的創意,完全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流行運動文化。

完全以東京年輕族群流行文化所開發的產品,結合 Adidas 運動品牌的精神與象徵,讓車輛融入「穿戴」運動裝的概念,融合不同世代文化,大量不織布與塑膠材質運用在儀表板上,讓整車的年輕化特性相當明顯。

三輛預展車,各具特色

由上至下分別是 Bluebird Sylphy、Wingroad 與 Moco。

最後,Nissan 同時展出三輛預展車,僅能就目前所公佈的簡短資料,初步瞭解其代表的設計走向。包括 Bluebird Sylphy,一輛彰顯 Nissan 現代生活概念的豪華中型房車;Wingroad 則是著重設計風格與功能性的小型 wagon,以具備多樣與寬敞的彈性空間為主要特色;Moco 則是以「我的最好朋友」為設計概念的五門小型掀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