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3 月底才在美國紐約車展發表的小改款 Mazda CX-3 車系,主要更動為內外觀修飾、加入 EPB 電子手煞車等配備。而台灣馬自達則於 4 月 19 日進行小改款 CX-3 的國內上市,提供 3 汽 1 柴的 4 車型編成、分別為 Sky-G 汽油尊榮型、Sky-G 汽油頂級型、Sky-G 汽油旗艦型、以及 Sky-D 柴油旗艦型,價格依序為 78.9 萬、84.9 萬、88.9 萬,預計接單生產的柴油旗艦型,價格則是落在 103.9 萬,而在汽油與柴油旗艦型方面,兩者皆首度標配全速域 MRCC 系統。

台灣馬自達於 4 月 19 日進行小改款 Mazda CX-3 的國內上市,建議售價為 78.9 萬元起。

柴油動力改採 1.8 升全新引擎,取代既有之 1.5 升引擎

值得留意的是,小改款 Mazda CX-3 車系中、唯一柴油動力車型的 Sky-D 柴油旗艦型,動力單元換搭新的 1.8 升引擎,取代原先 1.5 升之動力心臟。入門的 Sky-G 尊榮型維持 78.9 萬,Sky-G 頂級型則調降 2 萬為 84.9 萬,並新增 88.9 萬之 Sky-G 汽油旗艦型。Sky-D 柴油旗艦型則在換裝 1.8 升全新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後,由原先的 99.8 萬、調整為 103.9 萬元。

小改款 Mazda CX-3 車系中、唯一柴油動力車型的柴油旗艦型,動力單元換搭新的 1.8 升引擎,取代原先 1.5 升之動力心臟。

外觀維持魂動筆觸,導入四橫式水箱護罩、新式樣 LED 尾燈

小改款 CX-3 在外觀上維持家族化的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但在前方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上,改採新型四橫式設定。下方則改採改採黑色鋼琴烤漆霧燈蓋,同時汽油、柴油旗艦型在前保桿下方黑色防刮材質兩側加入鍍鉻飾條,藉以強化整體質感。

小改款 CX-3 在外觀上維持家族化的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但在前方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上,改採新型四橫式設定。

車側造型小改款 CX-3 則延續改款前基調,車側維持高低起伏、相互凝塑出肌力的流暢線條,下方的前後輪拱處,亦透過跨界車型常見的黑色防刮塑料、鍍鉻飾條點綴的設定,凸顯出 CX-3 外放的車型定位。小改款 CX-3 新式樣的 18 吋雙色切削鋁圈,則僅在 Sky-G 汽油頂級型以上標配;至於車側下方的銀色鍍鉻飾條,雖在汽油與柴油旗艦型才有配備,但其餘車型可另行以 7,000 元進行選配。

小改款 CX-3 新式樣的 18 吋雙色切削鋁圈,則僅在 Sky-G 汽油頂級型以上標配;至於車側下方的銀色鍍鉻飾條(下),雖在汽油與柴油旗艦型才有配備,但其於車型皆可另行選配。

車尾整體輪廓亦未有太大的變動,一樣以流暢的肌理線條型,型塑出緊緻的體態,再加上短捷的尾翼、類懸浮式車頂的車尾黑色飾板,凸顯 CX-3 車頭與車尾前後呼應的設計語彙。

但小改款 CX-3 則更換上全新的 LED 尾燈組,在 LED 導光條的排列上由改款前的倒鉤型,改以圓形與橫置式燈條交錯,原廠強調為仿造汽缸造型排列,整體尾燈組更為接近 CX-5、CX-9 等家族的設計風格。

小改款 CX-3 在車頭下方兩側加入鍍鉻飾條(上);車尾則更換上全新的 LED 尾燈組(下),在 LED 導光條的排列上由改款前的倒鉤型,改以圓形與橫置式燈條交錯,原廠強調為仿造汽缸造型排列。

內裝細節質感提升,加入電子手煞含 Auto Hold 功能

內裝部分,小改款 CX-3 車系亦針對中控臺細節進行更動,主要將原先橫貫中控臺的鍍鉻飾條予以取消,改款風格接近於小改款 Mazda6。由空調旋鈕延伸至排檔座的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排檔座改採黑色鋼琴烤漆裝飾、並於兩側施以皮質包覆,後座也在小改款工程中,加入中央扶手與置杯架的設計。汽油與柴油旗艦型,則在小改款後首度新增電子防眩後視鏡。

內裝部分,小改款 CX-3 車系亦針對中控台細節進行更動,主要將原先橫貫中控臺的鍍鉻飾條予以取消,改款風格接近於小改款 Mazda6。後座也在小改款工程中,加入中央扶手與置杯架的設計(下)。

另外,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操控旋鈕,全車系也由原本的偏右後方、改移至排檔桿後方中央位置,左側則安置全新的 EPB 電子式煞車控鍵、並含有 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至於原本的傳統手煞車位置,則改為面積更大的置杯架。

除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操控旋鈕操作面積更大外,小改款 CX-3 全車系則搭載 EPB 電子式剎車控鍵、並含有 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

汽油、柴油旗艦型搭載全速域 MRCC,可於 0 至 145 公里間作動

安全配備方面,此次小改款 CX-3 的重頭戲,自然是國內首度導入 CX-3 車系的全速域 MRCC (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小改款 CX-3 的全速域 MRCC 與先前新年式 Mazda 3 上搭載的有所不同,全速域 MRCC 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進行主動跟車,若車輛停止超過 3 秒,則會提醒駕駛輕踩油門,即可回復自動跟車;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則可在時速 15 至 160 公里間,透過毫米波雷達感知器與偵測攝影機,若有碰撞風險時則可警示並自動進行兩段式煞車。

小改款 CX-3 的 MRCC 與先前新年式 Mazda 3 上搭載的有所不同,全速域 MRCC 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進行主動跟車,但 Mazda 3 的 MRCC 僅能在 30 至 145 公里間作動。

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方車流警示列為標配

其餘安全系統方面,除全車系維持 TCS 循跡防滑、HLA 上坡輔助、6 具氣囊等皆標配的水準外,BSM 盲點偵測系統與 RCTA 後方車流警示功能,則在小改款後改列為 CX-3 全車系標配。至於 SCBS-F 前型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等,則在 Sky-G 汽油頂級型以上列為標配。

BSM 盲點偵測系統與 RCTA 後方車流警示功能,則在小改款後改列為 CX-3 全車系標配。

2.0 升 Sky-G 汽油動力微幅調整,1.8 升 Sky-D 柴油車型尚在認證

小改款 CX-3 在動力編成部份,維持 1 汽 1 柴共 2 種動力設定、統一搭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針對汽油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進行更新,針對引擎熱循環進行改善,透過全新高壓噴油嘴與供油程式優化,提升燃油效率,新款活塞設計亦能提升燃燒效率、降低引擎運轉抗阻,並繳出 156 匹/21 公斤米、每公升平均油耗 15.4 公里的成績,相較改款前的 156 匹/20.8 公斤米、每公升平均油耗 15.3 公里,在油耗與扭力均微幅提升,PM 懸幅微粒則降低 80%。

小改款 CX-3 在汽油動力部份,原廠針對汽油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進行更新,繳出 156 匹/21 公斤米、每公升平均油耗 15.4 公里的成績。全車系則統一搭載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附運動化換檔模式。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則由原本的 1.5 升、改為全新的 1.8 升動力心臟,亦透過全新高壓噴油嘴提升燃油效率,動力數據為 116 匹/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峰值從原本的 2,500 轉、往後延伸至 2,600 轉湧出,並僅在柴油車型首度導入方向盤換檔撥片。詳細的油耗與排汙數據則有待認證後公布。

編按:原文將全新 1.8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與舊款 1.5 升誤植,現已更正。

除此之外,此次改款亦針對 G 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系統與 EPA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進行調整,並搭配強化的彈簧與減震筒,加強駕駛在駕乘時的體驗;另外,在 NVH 靜肅性工程部份,小改款 CX-3 也在前後車門將鈑件加厚,也透過車室頂棚與後座車窗玻璃的厚度增加,減少車內聲音反射,改善行車寧靜度。

廣  告

年販目標 3,000 輛,柴油車型改以接單引進

而 Mazda Taiwan 則把小改款 CX-3 的國內年販目標,鎖定能在 2018 年 6 月至年底達成 3,000 輛的目標,整體與 2017 年全年度的 3,194 輛成績相去不遠。目前小改款前的車型已趨近完售,預計汽油車型在 6 月份即可交車,柴油車型則尚在進行認證,並採接單引進,有待 9 月份交車。至於主力販售車款則鎖定 Sky-G 汽油頂級型、以及搭載全速域 MRCC 系統之 Sky-G 汽油旗艦型。

同場加映:新年式小改款 Mazda 6 Sedan

而藉由小改款 CX-3 登場的時機,總代理台灣馬自達也亮相新年式小改款 Mazda 6 四門轎車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實車,但小改款 Mazda6 包含 Sedan 與 Wagon 在內,首波皆僅導入汽油的 Sky-G 車型。

車型編成部份,4 門版 Mazda6 共有 Sky-G 以及 Sky-G 旗艦進化型,售價依序為 114.9 萬以及 123.9 萬,5 門車系則僅有單一的 Sky-G 旗艦型導入,售價為 119.9 萬,全車系標配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BSM 盲點偵測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預計 2018 年第三季開始交車。

藉由小改款 CX-3 登場的時機,總代理台灣馬自達也亮相新年式小改款 Mazda 6 四門轎車版本的實車。
小改款 Mazda6 在內裝鋪陳施以更多皮質包覆,並輔以中控臺多層次造型、以及新式樣座椅,提供車主更為高質感的車內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