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不少使用者認為,ETC 電子收費車道每小時 40 公里的速限過低。不過這個並非只有電子收費車道才有的規定,事實上,不管是電子收費車道、回數票車道還是找零車道,其實都是一樣的規定。最主要是因為收費車道寬度不夠,若車速過高容易造成危險所致。不過,針對 ETC 電子收費的特性,高公局也有檢討速限的合理程度,在眾多考量下,終於決定放寬速限,並於 3 月 1 號起正式實施。

雖然只有 10 公里的差距,不過應該可以弭平一些民怨。

高公局表示,為提高國道收費站區之行車效率及用路人期望,經交通部重新檢視收費站區之硬體設計,在不影響交通安全前提且符合相關公路路線設計規範下,將車輛通過電子收費車道之速限,由原時速 40 公里提高為 50 公里,本措施自 3 月 1 日起實施。

此外,對於 40 公里的速限,高公局方面也做出了解釋:由於國道收費站車道寬度大都為 3 公尺左右,依據交通部頒訂之公路路線設計規範規定,速限應在 50 公里以下,故訂為每小時 40 公里;而電子收費車道因為就在一般人工收費車道的旁邊,且人工收費車輛仍須停車繳費,考量二者車流在行經收費站前及通過收費站後須分流及匯流,為避免速差過大造成事故,故同樣訂為時速 40 公里。

不過電子收費實施到目前為止已經 15 天了,高公局認為一般人已經能熟悉電子收費車道的運作,因此才在兼顧安全及規範規定下調整速限。這一次調整速限,除了由原時速 40 公里提高為 50 公里外,收費站區前方原設置的速限遞減標誌也將一併重新佈設不過高公局也特別提醒駕駛們,雖然過站速限已提高,但是通過 ETC 收費車道的時候,還是記得要減速。尤其大型車的車身較寬,更要特別小心,以維護大家行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