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擾的 2006 年終於過去,又是揭曉年度最受歡迎產品的時候了。在經過 1 年嚴格的考驗之下,臺灣汽車市場出現了不小的變化。進入產品末期的產品,逐漸出現銷售無力的狀況,排名下滑,抑或是滑出了榜外。而新世代設計的產品,亦獲得市場較佳的回應,在排行榜上冒出了頭來,造成排行的更迭。就讓 U-CAR 從國產乘用榜開始,帶著大家回顧 2006 年最受歡迎的 TOP 10 產品。

在國產乘用榜上,大致上出現的產品與 2005 年相似,重覆達 8 成,Nissan Sentra 因為停產而滑出了榜外,而新推出的 Honda Civic 則乘勢而起,使得中型房車仍與去年同樣拿下了 6 個席位,維持不變。而 Mitsubishi Grunder 則被 Suzuki Swift 所取代,使得中大型房車與小型車分別各拿下了 2 個位置。

而在銷售的節奏上,各車系的銷售狀況大致與市場相同,在經過 1 月份的旺季之後,便進入近年少有的低迷景氣,銷售數字節節下降,在經過 7 月份的銷售競賽回溫一下後,繼續下跌,直到 11 月底才開始出現回升的現象。因此各車系最高銷售量,大多出現在 1 月及 7 月兩個旺季。

1. Toyota Corolla Altis 1.6 / 1.8

2001 年上市至今,Toyota Corolla Altis 市場龍頭的地位,從來不曾動搖。而在 2006 年,即便已經接近產品世代交替的時候、即便在市場銷售氣氛持續低迷的時刻,Corolla Altis 在市場上的人氣依舊是無人可比,單月平均銷售量保持在 2,000 輛以上的高檔,最高還衝上了 3,861 輛的成績,表現非凡。

而 Corolla Altis 能有如此的成績,與 Toyota 紮實的商品企劃有絕對的關係。即便在產品週期的暮年,Toyota 依然為 Corolla Altis 在 3 月份進行小改款,換上全新的水箱護罩、將 HID 下放至 1.8J 車型成為 1.8 全車系標準配備、改用 2-DIN MP3 CD 音響,並將售價依市場低迷景氣,調降 1 萬,使得 Corolla Altis 的產品力,即便在眾多年輕的競爭對手之間,依舊擁有極高的吸引力。再加上多年來的持續熱賣,讓 Altis 製造成本較原本估算更低,擁有更多店頭折讓的空間。2006 年全年的店頭成交價,都比牌價再低上 3、4 萬左右的,更讓其打遍市場無敵手,順利蟬聯臺灣汽車市場最受歡迎房車的名號。

Toyota Corolla Altis 1.6/1.8

2005 年名次
1

全年銷售量 26,624 輛

平均月銷售量 2,219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3,861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1 名 ( 11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7.27 %

組成比例 1.6:2.72%、1.8:97.28%

2. Toyota Vios 1.5

年度銷售第 2 名的,同樣是老面孔,名列 Toyota 三劍客之一的 Vios。

擁有小巧合宜的外型、便給的駕乘體驗、紮實的組裝品質,讓 Vios 在 2006 年同樣成為 Toyota 旗下銷售最為穩定的產品,同樣常常面對缺車的窘境。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之下,Vios 亦是 Toyota 旗下銷售條件最不易低頭的產品,在部份時段內,甚至可能出現求 1 萬元折讓而不可得的現象,其熱門的程度,可見一斑。

而在就銷售數字來看,Vios 在下半年的銷售量呈現下降,無法突破 1,400 輛的銷售門檻,與其長期優異的表現有所落差。這樣的現象,主要導因於 Toyota 決定導入與 Vios 擁有相似底盤及同樣引擎的掀背車種,總代理在規劃之初認為兩者的市場所有重疊,因而在產銷規劃上,將 Vios 的生產量降低所致。然而,在 Yaris 上市之後,兩者的銷售客層有著相當的區隔,因而出現持續供不應求的現象,亦造成下半年 Vios 銷售量下滑的結果。

Toyota Vios 1.5

2005 年名次
2

全年銷售量 20,891 輛

平均月銷售量 1,741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3,096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1 名( 1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5.70 %

組成比例 1.5:100 %

3. Toyota Camry

2002 年 3 月上市的 Camry,是將國產中大型房車帶入另一個世代的里程碑。成功的在地化工程,打造出專屬於臺灣市場的豐富與豪華風格,並成功帶領 Camry 成為東南亞市場中最具戰力的中大型房車。而這項產品在 2006 年年中進行了大改款工程,改以更為成熟的線條與配備,重新改寫了市場的遊戲規則。

大改款的 Camry,在配備上,加入了 HID、定速系統、Smart Entry、Push Start 等配備,高階車型甚至出現國產車少見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Pre-Crash 雷達碰撞預防系統、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6 速手自排變速箱等,大批高級進口車配備下放至國產市場之中,不但加強了產品的競爭力,亦再次提高了國產中大型房車的水準。

而就下半年的銷售數字來看,新一代的 Camry 同樣受到消費者的肯定,在不景氣的時節之中,高價位的 Camry,依舊創造出每月 1,500 輛左右的銷售成績,再次蟬聯了國產中大型房車龍頭寶座的位置。

Toyota Camry 2.0/3.0/3.5

2005 年名次
3

全年銷售量 20,218 輛

平均月銷售量 1,685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2,854 輛 ( 6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2 名( 5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5.52 %

組成比例 2.0:70.7%、3.0:2.53%、3.5:6.78%

4. Suzuki Swift

搶在 Toyota Yaris 上市前 1 年上市的 Suzuki Swift,是 2006 年竄起最快的新星。這輛充滿歐洲設計風味的掀背小車,抓住了國內掀背車長期真空的市場,以年輕討喜的外型、性能化的風格與豐富的安全配備,打出賣點。Swift 在 2006 年創造出亮眼的成績,首次進入年度排行榜就登上了第 4 名的成績,表現極為亮眼,也是 Toyota 品牌以外,銷售量最高的車款。

高達 10,313 輛的銷售數字,是 Suzuki 全年總銷售量 18,168 輛中最大的支撐,佔總銷售量 56.8%之多,讓 Suzuki 得以創造佳績,在市場一片不景氣、台灣車市總量下滑 28.8%時,Suzuki 品牌僅下滑 5.9%,Swift 可說是居功厥偉。

而值得注意的事,被 Toyota Yaris 鎖定為最大競爭對手的 Swift,在 Yaris 推出之後,在銷售條件持平的狀態之下,保持平穩的銷售量,不但未見嚴重影響,更與 Yaris 聯手將小型掀背車的市場做大,顯見消費市場的口味已從過去傳統三廂四門房車出現質變,朝向多元分歧的方向發展。

Suzuki Swift 1.5

2005 年名次
N/A

全年銷售量 10,313 輛

平均月銷售量 859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689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3 名( 1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82 %

組成比例 1.5:100 %

5. Mazda Mazda3

上市已經 1 年半的時間,但是 Mazda Mazda3 依舊是該品牌中最重要的銷售主力。位於國內市場最受歡迎的中型房車市場,使得 Mazda3 先天就擁有較為寬廣的銷售空間。加上 Mazda 主打日式品牌,與市場其他產品訴求產生區隔,流線的外型又極受年輕族群喜歡,因此銷售一直保持極佳的狀態。雖然掛出的臺數為 9,395 輛,較 2005 年少了近 3,000 輛,但在市場大幅下滑的情形之下,反而讓 Mazda3 的排名自原本的第 8 名,前進至第 5 名,表現不凡。

2006 年式的 Mazda3 在 3 月進行小改款動作,將配備升級,入門車型加入了單片吸入式 CD 音響,進階車型則加入了電動可折後視鏡,後視鏡方向指示燈以及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恆溫空調等配備。從銷售比例來看,Mazda3 仍是以 2.0 車型為大宗,佔整體銷售量的 2/3。

Mazda Mazda3 1.6/2.0

2005 年名次
8

全年銷售量 9,395 輛

平均月銷售量 783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933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5 名( 1 次)

進榜次數 12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56 %

組成比例 1.6:34.66%、2.0:65.34%

6. Mitsubishi Lancer

在下一代 Lancer 原廠定裝照已經出現的產品末期,Lancer 產品競爭力的下滑是必然的現象,因此 Mitsubishi 在 2005 年 Lancer Spirit 特仕車獲得極大成功之後,2006 年便以每批 3,000 輛左右的策略,不斷在特仕上推陳出新,總計推出了 Spirit 重裝進化版、iCon 特仕車、Tempo 特仕車,分別以桶型座椅、iPod 相容音響、黑色內裝等賣點,為最受歡迎的 1.6 車型加持,以維持 Lancer 的產品競爭力。

然而,相對於過去數年擔任 Mitsubishi 衝刺銷售量主力的角色,在 Mitsubishi 策略修改,不再以銷售臺數為唯一指標,也不再以新古車衝刺銷售量後,雖然不斷推出特仕產品,但在店頭條件未持續加碼的情形下,加上景氣寒冬,Mitsubishi Lancer 在 2006 年的銷售表現與過去完全不同,不但年度排名下降至第 6 的位置,平均單月銷售量亦縮小為 2005 年的一半以下。

Mitsubishi Lancer 1.6/1.8

2005 年名次
4

全年銷售量 9,429 輛

平均月銷售量 786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806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5 名( 2 次)

進榜次數 9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57 %

組成比例 1.6:88.90%、1.8:11.09%

7. Nissan Teana

以重現 Cefiro 榮光為目標所打造出來的 Nissan Teana,在時代的變遷之下,雖然未竟全功,但是其超規格的尺碼、寬大的空間、豐富的配備,仍對 Camry 造成不小的壓力,亦是造成 Camry 大改款時配備升級的主要原因。而也由於有 Teana 的存在,使得 Camry 即便在大改款產品力大增之後,依舊無法重回中大型房車市場佔有率超過五成的表現。

因此,雖然 Teana 銷售量與 Camry 仍有極大的差距,但是 Nissan Teana 在中大型房車市場的重要性,卻是不容忽視的。

2006 年式的 Teana 加上了 LED 尾燈,讓整體的競爭力提升。原本在 2006 年中,Teana 計劃有一次小改款的動作,頂級車款將換上 Nissan 招牌的 X-CVT 大扭力輸出變速箱,以讓 3.5 升車型的油耗及行駛表現能有更佳的表現。然而在景氣不佳、銷售不如預期的情形之下,一再延後,最後無法在 2006 年推出,使得產品未能及時迎戰新 Camry 3.5,是 Teana 3.5 車型下半年銷售不振最大的關鍵。

Nissan Teana 2.0/2.3/3.5

2005 年名次
7

全年銷售量 8,247 輛

平均月銷售量 687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922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6 名( 1 次)

進榜次數 8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25 %

組成比例 2.0:45.12%、2.3:47.90%、3.5:6.98%

8. Ford Focus

2006 年對於 Ford Focus 而言,並不是個好過的一年。即便是 2005 年才正式推出,上市不到 2 年的全新產品,在銷售上面對了許多的險阻,使得這輛操控性能優秀、獨特德系風味的產品,全年的銷售量不甚理想。甚至,推出 8 年之久的同門兄弟 Tierra,在銷售上都較 Focus 來得吃香許多。

面對銷售上的長期不振,Ford 在行銷上盡了許多的心力,以拉擡Focus 的聲勢。不但導入了原裝進口的柴油車款 Focus TDCi,搶搭國內的柴油風潮,並拉擡Focus 的科技形象。另外,亦請來了 2006 年 WRC 車手冠軍 Marcus Grönholm,以彰顯 Focus 所擁有 WRC 冠軍賽車的卓越水準。可惜國內 WRC 收視人口並不眾多,收效有限;而限量進口的 TDCi,由於缺乏自排變速箱搭配,只能訴求特定族群,因此在銷售成績上,亦未能有太大的貢獻,亦無法拉擡國產產品的銷售氣勢。

眼見即便在 6 月份推出特仕版,銷售亦不見起色,Ford 在 2007 年車型上進行小改款工程,加入了同級車中首見的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希望以安全的議題,在 2007 年創造佳績。

Ford Focus 1.8/2.0

2005 年名次
6

全年銷售量 8,095 輛

平均月銷售量 675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932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5 名( 1 次)

進榜次數 7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21 %

組成比例 1.8:73.18%、2.0:26.82%

9. Ford Tierra

相對於 Focus 的低潮,Ford 旗下的 Tierra 車系,可說是跌破所有人眼鏡的產品。這輛在市場上銷售達 8 年、僅次於 Nissan March 的產品,拜 Ford 以中駟打下駟的策略之賜,在 Focus 接棒中型房車市場後,以減配備降價的方式,以跨級距的車格,強攻原屬於中小型房車預算的消費者,反而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Ford 在力挽 Focus 狂瀾無效的情況下,轉而加強 Tierra 的產品力,以年輕族群喜愛的 MP3 音樂播放功能為號召,推出國內首輛搭載外接記憶卡功能 MP3 音響,受到極大的迴響,所創造出 Tierra 穩定的銷售成績,在下半年屢屢超越了全新推出的 Focus,一肩擔起 Ford 品牌銷售的大旗,表現出色。

Ford Tierra

2005 年名次
9

全年銷售量 7,993 輛

平均月銷售量 666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486 輛 ( 1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6 名( 1 次)

進榜次數 9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18 %

組成比例 1.6:100%

10. Honda Civic

被稱為 2006 年市場最期待產品的 Honda Civic,從年終的銷售數字來看,的確可以清楚看出 Honda Civic 不凡的產品競爭力。這輛在 4 月份才開始銷售的產品,一開賣就立刻打進了銷售排行榜,並持續維持在榜內,表現不凡;而若再加上考量 Honda 對於不二價策略的堅持,以及 Civic 相對高檔的價格,便可證實 Civic 卓越的產品力,獲得市場全面的肯定。

就銷售的各車系組成來看,配備有方向盤換檔系統、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後照鏡轉向指示燈的 1.8 EX-S 車型是最受歡迎的產品,佔 Civic 車系近 6 成的銷售量。顯見在良好的產品力組合之下,即便在價格上堅守,仍是有獲得消費者青睞的可能。對於習慣以店頭條件進行促銷紅海戰的車廠而言,極具參考價值。

另一個必須注意的是,Honda Civic 的累積銷售量僅以 9 個月的時間,便已達到 7,597 輛,名列年度第 10 名的位置。若以單月平均銷售量進行排名,Civic 平均超過 800 輛的月販實力,將可排至第 5 名的位置。在 2007 年有完整銷售期的情形下,相信 Civic 的表現將有更上層樓的空間。

Honda Civic 1.8/2.0

2005 年名次
N/A

全年銷售量 7,597 輛

平均月銷售量 844 輛

單月最高銷售量 1,191 輛 ( 6 月份)

單月最高名次 第 3 名( 1 次 )

進榜次數 9 次

占總體市場比例 2.07 %

組成比例 1.8:94.86%、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