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Consumer Reports 一年一度的十大好車評選已正式出爐,經過三大項的評選過程後,僅有十款車能在各級距中脫穎而出。首先,Consumer Reports 今年針對超過 250 款車,進行嚴格的實車評選,透過實際的表現選出各級最佳的車款,其次是可靠度評選,透過調查超過 130 萬位車主所集結的年度車輛可靠度報告書,找出可靠度最佳的車款,第三項為安全評比,引用車輛撞擊測試成績列為評選項目。最後,歷經三大項目的縱合評比後,Consumer Reports 才會公佈年度十大好車名單,由此可知過程之嚴謹。

若廠牌屬性而言,日系車廠仍然延續去年的旺盛氣勢,全數包辦十大好車排行榜,Toyota 以四款車入圍成為最大贏家,去年以高達 5 款車奪冠的 Honda,今年則以 3 輛居次,至於 Infiniti 與 Mazda 則分別佔有 2 輛與 1 輛的名額。同時,今年有五款新車首度擠入十大好車排行榜,分別是小型 SUV 的 Toyota RAV4、Infiniti G35、Toyota Sienna、Mazda MX-5 與 Honda Fit。

最具樂趣車款-Mazda MX-5 Miata

以全然均衡的操控、速度、精準轉向與俐落的六速手排變速箱,讓 Mazda MX-5 Miata 清楚顯示物有所值的操控樂趣,同時搭配敞篷設定,更讓 MX-5 Miata 展現獨特的乘駕享受。同時,除了列為操控樂趣首選的 MX-5 Miata,Consumer Reports 亦補充推薦去年的首選車款 Subaru Impreza WRX,提供四門房車與五門旅行車版,作為兼顧操控與空間機能的優選。

小型房車-Honda Civic

去年贏得小型房車首選的 Honda Civic,今年風光蟬聯該級距首選。相較於同級車款,Honda 令人肯定的座艙空間、舒適的乘坐體驗、順暢的動力與良好的操控性,讓 Honda 成為相當樂於駕馭與乘坐的小型房車。另一方面,Honda Civic 在產品的可靠度、撞擊測試成績與不論手排、自排或 Hybrid 車型所展現的油耗經濟性,都是 Civic 最終能領先同級競爭者的主因。

中型房車-Honda Accord

如同 Civic 的均衡表現,Honda 中型房車 Accord 同樣以優異的產品均衡性獲得同級首選,不論乘坐舒適性與操控表現均為同級車優選。在美國報價 2 萬至 3.3 萬之間的 Accord,動力搭載 4 缸、V6 與 Hybrid 車款,同樣在 Consumer Reports 的油耗測試中,獲得優異油耗成績,讓 Accord 在競爭激烈的中型房車中順利勝出。除了 Accord 外,Toyota Camry 與 Volkswagen Passat 3.6,同樣在中型房車級距獲得推薦。.

中型豪華房車-Infiniti G35

售價為 3.5 萬至 3.9 萬之間的 Infiniti G35,成功地融合運動與豪華特性,不管是後驅與四驅車款,均以豐沛的動能、俐落的操控性並兼顧乘坐舒適度,獲得評審的好感,尤其在座艙內裝方面,大量導入人體工學設計,亦擁有良好的評價。若要同樣的豪華質感,但是並未偏重運動性能,Consumer Reports 仍推薦 Lexus 的 ES350。

豪華房車-Infiniti M35

售價位於 4.2 萬至 4.5 萬美金的 Infiniti M35,在 Consumer Reports 的同級車評比中,以出色的豪華配備與性能表現,獲得現行車款中最高的積分,Consumer Reports 強調,不管是崎嶇彎道與高速公路,駕馭後驅與四驅設定的 Infiniti M3,均有極為出色與快意的演出。此級距同時有 BMW 530i 與 Audi A6 兩款車獲得推薦。

小型 SUV-Toyota RAV4

獲得小型 SUV 級距首選的 Toyota 新一代 RAV4,主要出線的原因,在較舊款大幅提升的座艙空間、乘坐舒適性與新增選配的第三排座椅以及優異的油耗表現。甚至在 Consumer Reports 的油耗測試中,搭新世代 3.5 升 V6 引擎的 RAV4,不僅動力輸出充沛,油耗表現更與四缸引擎接近,更成為唯一以非 Hybrid 車款符合 Consumer Reports 嚴苛油耗測試的車款。另外一款同樣獲得推薦的小型 SUV,則是 Honda 甫推出的大改款 CR-V。

中型 SUV-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身為 Toyota 進軍美國 Hybrid 市場的三大主力車款,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在令人肯定的汽油款基礎上,透過以 3.3 升 V6 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達到更佳的加速性與油耗表現,讓 Highlander Hybrid 成為 Consumer Reports 的試駕評比中,極少數獲得最高積分的三款 SUV 之一,透過良好的靜肅性與舒適的乘駕體驗,讓駕駛擁有全程的愉悅乘駕享受。Consumer Reports 亦表示,儘管 Highlander Hybrid 亦提供第三排座椅配備,消費者若要更偏好更為寬敞的第三排座椅,則可將 Honda Pilot 列為考慮名單。

Minivan-Toyota Sienna

Minivan 級距爭霸戰,則出現有趣的翻轉現象,去年的首選車款 Honda Odyssey,以些微的差距,將寶座拱手讓給去年的勁敵 Toyota Sienna。兩款車均表現亮麗的豪華質感,不過,Sienna 能順利壓制 Odyssey 的主因,得力於全心 3.5 升 V6 引擎的加持,在 Consumer Reports 所進行的試駕測試中,靈活的操控與動態反應,彌補了去年因運動性略遜於 Odyssey 而屈居其下的遺憾,同時,Sienna 突出的座艙靜肅性與全時四驅車款亦受到肯定。不過,Consumer Reports 仍然表示,以些微落差飲恨 Odyssey,仍是同級車極具操控樂趣的車款。

小型掀背車-Honda Fit

另一輛受到肯定的 Honda 車款,為小型掀背車級距的 Honda Fit,以最佳的油耗表現與 1.4 萬至 1.6 萬美金的價格帶,成為同級距最佳車款。Consumer Reports 亦強調,不僅在於優異的油耗,車身尺碼小巧的 Honda Fit,同時具備有合宜的座艙空間與承載機能,後座可完全傾倒打平搭配掀背設計,讓 Fit 擁有同級車傲人的承載空間,同時,列為標配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車側氣簾,都是 Fit 在同級車更顯競爭力的主因。

環保車-Toyota Prius

身為美國銷售表現最佳的 Hybrid 車款,Toyota Prius 以 2.3 萬元報價,提供 Consumer Reports 所有測試五人座車款中,不僅擁有最佳的油耗表現,合宜的座艙空間與乘坐舒適性,提升消費者接受度。除了 Prius 之外,Honda Civic Hybrid 亦是環保車款的良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