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針對 130 萬訂閱戶所作的「2007 年車輛可靠度調查報告」日前出爐。一如往常地,日系品牌諸如 Honda、Subaru 和 Toyota 依然雄據排行榜前幾名,而歐系大廠 Mercedes-Benz、Audi 和 Volkswagen 則同樣低於整體平均,表現差強人意;不過值得注意的,一向以品質著稱的 Toyota 今年表現呈現略微下滑;而美國本地 Ford 集團下的 Ford、Lincoln 和 Mercury 等品牌則有顯著的提升。

2007 年美國 Consumer Reports 的車輛可靠度調查報告中,雖然日系車廠仍穩居前幾名的位置,但 Toyota 卻下滑至第五位,將冠軍拱手讓給 Honda。

綜觀而論,亞洲車廠的表現仍明顯優於其他地區的品牌。在 Consumer Reports 提列 39 款 Most reliable 最可靠車款名單中,日本和韓國車廠便佔了 34 款之多。就單一品牌排名來說,Honda 和 Acura 分別以高出業界平均 48%和 44%名列冠亞軍寶座,兩者合計拿下七個最可靠車款頭銜;接下來則是 Toyota 北美的年輕品牌 Scion、Subaru 和 Toyota 分居三四五名。Toyota 自去年第一名滑落至第五名,可說是本年度最大的驚奇。而就集團整體表現來說,Toyota 也落後於 Honda 和 Subaru 僅獲得第三名,但仍有 17 款車型拿下最可靠車款的稱號。

Honda 和 Acura 今年聯手拿下七款最可靠車款頭銜,並在整體車廠排行上分居一二,表現可說最為亮眼。

仔細觀察本年度的調查報告,Toyota 集團共有三款車型在各別級距中低於平均水準:包括全美暢銷車款 Camry 的 V6 車型、Pickup 貨卡 Tundra 的 V8 四驅車型,以及 Lexus GS 車系的 V6 四驅車型。Camry 的六速自排變速箱為讀者所詬病,Tundra 的四輪驅動系統上略有瑕疵,GS 則被回報在電系和音響系統上出現問題。此三款車型也因可靠度低於同級水平,未持續列入 Consumer Reports 的汽車推薦名單之中。

底特律三巨頭中以 Ford 的表現最為優異,但整體而言美國當地品牌的可靠度仍有待加強。

至於美國本土車廠方面,底特律三巨頭中的 Ford 集團表現最為亮眼:在今年調查的 44 款車型中有 41 款車型高於級距平均表現;其中 Ford Fusion、Ford F150 和 Mercury Milan 更獲得最可靠車款頭銜。而 GM 和 Chrysler 集團的表現則未有太大落差:兩集團僅有 49%和 67%的車款高於級距平均。雖然 GM 旗下的 Pontiac Vibe 獲選為最可靠車款,但同品牌 Solstice 的可靠度表現卻在今年所有車款中敬陪末座。在全數 44 款最不可靠車款名單中,底特律三巨頭仍以 20 輛車款佔近半數,明顯劣於亞洲和歐洲車廠表現。

廣  告

歐洲車廠部份,僅有 Porsche 的表現勉強能和日系品牌一較高下。其餘包括 Audi、Volkswagen 和 Mercedes-Benz 的表現皆遜於業界平均值。雖然單一車款上,諸如 Audi A4、A6、BMW 3 系列、5 系列、Volvo S60 和 Mercedes-Benz C-Class 的可靠度皆高於平均,不過今年歐洲車廠在最可靠車款名單上仍全軍覆沒;反之在最不可靠名單上多款車型仍名列 17 款,仍有加強的空間。

整體而言,2007 年車輛可靠度調查報告中,亞洲車廠仍居領先位置,歐洲車廠居次,而美洲車廠則略遜一籌。不過此份報告是以美國當地銷售的車款為主要調查目標,其車款在製造地、動力和配備上面與台灣本地車款仍不盡相同,同時用車習慣和各項客觀因素也有差異,因此本地的消費者略微參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