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原廠先前在 2020 年 7 月首度發表全新電動休旅 Ariya,後續於 2020 北京車展展出,近期更是在美國現身讓北,但目前全球皆尚未正式上市、預計 2021 年中陸續開賣。而近日 U-CAR 網友"CT(chingtang1985)"於國內桃園機場捕獲 1 輛重度偽裝的休旅車,從相關車身輪廓來看,其就是 Nissan 電動休旅 Ariya,此舉是否代表國內引進 Ariya 的節奏也將相當訊速?

4/29 下午更新:總代理裕隆日產表示 Ariya 目前確定會導入國內,但於機場現身之該輛偽裝車並非裕隆日產所有,Ariya 國內目前的引進時程未定。

Nissan 原廠先前在 2020 年 7 月首度發表全新電動休旅 Ariya,預計 2021 年中陸續開賣。而近日 U-CAR 網友"CT(chingtang1985)"於國內桃園機場捕獲 1 輛重度偽裝的休旅車,從相關車身輪廓來看,其就是 Nissan 電動休旅 Ariya,此舉是否代表國內引進 Ariya 的節奏也將相當訊速?

作為 Nissan NEXT 品牌轉型的首款作品,Nissan 全新電動休旅 Ariya 在 2020 年 7 月全球首演,並且成為品牌第 1 款搭載新商標的車款,當時 Nissan 也預告將於後續 3 年內推出包含 Ariya 在內達 11 款新車。不過登場之初,Ariya 公布完外觀內裝與相關產品資訊後,全球包含日本、美國、歐洲等市場至今仍是預售狀態,尚未正式開賣。日本市場預估 2021 年中旬上市,美國市場接續於 2021 年底開售。

作為 Nissan NEXT 品牌轉型的首款作品,Nissan 全新電動休旅 Ariya 在 2020 年 7 月全球首演,並且成為品牌第 1 款搭載新商標的車款。日本市場預估 2021 年中旬上市,美國市場接續於 2021 年底開售。

而臺灣市場總代理裕隆日產,先前針對是否會導入 Ariya 車系,並沒有明確的規劃或揭示,僅表示尚在評估中。但如今近期 U-CAR 網友"CT(chingtang1985)",近日在 U-CAR 討論區以「Nissan Ariya 純電 SUV 登陸台灣?」為題,刊出疑似 Ariya 的重度偽裝車,於桃園機場貨運倉庫外現身的畫面。從車前的下凹式車頭,以及車尾的橫貫式尾燈與下切造型研判,其確實是 Ariya 車系。

根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U-CAR 將頒發「全國首發獎」新臺幣 3,000 元,後續我們便會有專人與網友聯繫。

討論區:Nissan Ariya 純電 SUV 登陸台灣?

從車前的下凹式車頭,以及車尾的橫貫式尾燈與下切造型研判,其確實是 Ariya 車系。

從先前原廠釋出的資訊來看,Ariya 採用 Nissan 最新世代的設計語彙「永恆日式未來主義」打造,Ariya 車頭延續 V-Motion 的設計,以「盾」取代傳統的水箱護罩,並在之中結合了日本傳統的「組子」花樣,底下納入 NIM 智行科技的多項雷達與感測器,全新的 Nissan 商標之內,還有 20 顆 LED 燈泡全時點燈。

Ariya 延續 V-Motion 的設計,以「盾」取代傳統的水箱護罩,並在之中結合了日本傳統的「組子」花樣。

從偽裝車被捕獲的鋁合金輪圈式樣來看,其與原廠首波公布的 19 吋灰銀雙色切削鋁圈不同,而是可能採多輻黑色雙肋式樣。而細長的頭燈自前保桿延伸,帶入車側流線的韻律感與高聳的腰線。車尾則是採用橫貫的細長尾燈,穿越後廂蓋左右相連。過去後方的廠徽標誌改為大寫橫置 的「NISSAN 」字樣,搭配尾門向內凹、下方保桿向上收斜的設計。

雙色車頂與斜背的 C 柱設計,讓 Ariya 呈現休旅與跑車的跨界跑旅風格。

內裝方面雖然此次並未捕捉到,但根據海外廠照來看,其是以「ま(ma)」為概念,全車控臺環繞式的設計同樣給予一體化的感受。冷氣出風口隱藏於中控臺中央,除駕駛座前方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央大螢幕娛樂系統,包括冷氣按鈕亦採用全平面的電容式設計,並在使用時透過震動給予類似於實體按鍵的觸感。

除了中央儲物盒和折疊式托盤藏在中控臺下方,創新的滑出桌設計將機艙空間轉變為移動辦公空間。後座地板採全平面設計,並擁有相當充足的膝部空間,而天窗的設置提供開闊的視野感受。駕駛輔助系統部分,Ariya 配備了 ProPilot 2.0 系統,可支援自動跟車與車道置中功能,在 Ariya 上則是將其調校更為平穩,另外還可透過遙控停車功能,讓車輛能自動找尋停車位停入。

內裝的部分,Nissan 形容其以「ま(ma)」為概念,採用高效且最舒適的設計方式。
後座地板採全平面設計,並擁有相當充足的膝部空間。
駕駛輔助系統部分,Ariya 配備了 ProPilot 2.0 系統,可支援自動跟車與車道置中功能。

動力規格部分,Ariya 擁有 2WD 與 AWD 四驅車型,其中 AWD 四驅車型是採用前後雙馬達四驅配置、原廠稱其為 e-4orce 動力系統。

2WD/AWD 兩種驅動布局車型皆提供搭載 63 kWh、87 kWh 兩種鋰電池容量組合,動力輸出由小至大依序為 160 kW(214 匹)、178 kW(238 匹)、250 kW(335 匹)、290 kW(388 匹),靜止加速至破百公里分別為 7.5 秒、7.6 秒、5.4 秒、5.1 秒,2WD 車型極速為時速 160 公里,AWD 車型則為時速 200 公里,WLTC 模式測定下的續航里程各為 450 公里、610 公里、430 公里、580 公里。

圖為 Nissan Ariya 目前公布之日規動力規格數據。

Ariya 63 kWh 版本可使用 7.4 kW AC 交流電家用慢充,而 87 kWh 則包括 22 kW 的三相家用充電器,另外還可以支援高達 130 kW 的 DC 直流電快速充電。不過有關各市場販售的 Ariya 對應充電規格,Nissan 原廠一直沒有太明確的揭示,傳出日本市場的 Ariya 會保留過去日本電動車慣用的 CHAdeMO DC 直流電充電接孔,但銷往美國與歐洲市場的 Ariya 則會分別改採 CCS1、CCS2。

Ariya AWD 版本,動力採用 e-4orce 雙馬達四輪驅動配置。
廣  告

Ariya 若導入國內,售價勢必比 Leaf 的 149 萬元更高?

根據日本媒體預估的 Ariya 售價來看,Ariya 的預估售價範圍可能來到 5 百萬日圓左右、約折合台幣 128 萬起;美國市場外媒則是預估從 40,000 美金起跳、約折合臺幣 111 萬起,主要瞄準售價 41,190 美金起跳的 Tesla Model Y。

臺灣市場部分,若以 Leaf 40kWh 版本在日本的售價為 332 萬至 429 萬日圓不等,美國 Leaf 40kWh 版本的售價為 31,670 至 34,960 美金,對比 Leaf 40kWh 版本在臺的售價為 149 萬元。屆時若 Ariya 引進,推測起跳價預估可能也會落在 150 萬至 200 萬之間、或甚至更高。

另外屆時國內導入的 Ariya,究竟是會採用與 Leaf 相同的 CHAdeMO 充電孔、或是改採國內大部分非 Tesla 車款慣用的 CCS1,也會左右裕隆日產後續在充電樁的布局。而有關 Ariya 的最新相關動向,U-CAR 將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 Leaf 40kWh 版本在日本售價。
圖為 Leaf 在美國售價,其中美國 Leaf 40kWh 版本的售價為 31,670 至 34,960 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