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地球能源的蘊藏量日漸減少,環保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但是消費市場對於車輛性能的要求,卻也沒有停止的跡象,要如何在性能與環保間取得平衡,便成為車廠最重要的課題之一。Nissan 在日前發表了 VVEL 可變汽門揚程和 C-VTC 連續汽門正時科技,便宣示著魚與熊掌,是可以兼得的。

藉由降低(左下圖)和提高(右下圖)汽門揚程,VVEL 能夠更精確而迅速的控制進氣流量。

更佳的燃油效能和油門反應

一般的引擎,通常藉由節氣閥來控制進氣流量;在中低轉速下,VVEL 則藉由直接控制汽門的揚程,以減緩進氣流量來達到更佳的油耗效能。同時較低的汽門揚程也能減少凸輪軸的磨擦力,進一步增加引擎效能。另一方面 VVEL 也能提高進氣端的空氣密度,以達到更迅速的油門反應。

VVEL 可變汽門揚程和 C-VTC 連續汽門正時科技的加持,將可提升大排氣量車種的油耗表現。

在低轉速時,VVEL 縮短汽門的開啟時間,以防止油氣回流,同時改善扭力表現。在高轉速下,VVEL 則提高汽門揚程,以增加進氣流量,來達到最大的扭力輸出。

提升引擎性能同時兼顧環保

C-VTC 科技在引擎發動時,可將汽門正時調整至最佳化,以快速提高排氣端的廢氣溫度;同時使觸媒轉化器提升至工作溫度,以迅速的發揮作用。而藉由降低汽門揚程、加快進氣速度和提升油氣霧化等方式,不僅提高引擎的燃燒效能,另一方面也減少碳氫化合物的排放。

廣  告

依照 Nissan 的設計,VVEL 在中低轉速下運作能夠發揮最大的效能。因此對於多汽缸,或大排氣量等經常以中低轉速運轉的引擎,VVEL 將會是極佳的選擇。根據 Nissan 的「Green Program」計畫,2010 年 Nissan 推出的汽油車款,CO2 排放水準可和柴油車達到相同的標準。因此未來 Nissan 的多汽缸和大排氣量的車款,將全面搭載 VVEL 及缸內直噴等引擎科技。

代號 VQ37VHR 的引擎將使用 VVEL 科技,同時搭載於 Infiniti G37 Coupe 之上。

近年來各大車廠不斷推陳出新,研發出各式各樣的引擎科技:不論是 BMW 的 Valvetronic、DoubleVANOS,Toyota 的 VVT-i,Porsche 的 VarioCam Plus 以及 Honda 的 i-VTEC,都是為了追求更強勁的性能,以及更好的油耗效能。眼見更多的車廠投入創新技術的開發,相信 VVEL 等先進科技將能更為普遍,以造福更多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