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很早就已經開始宣布品牌朝向電能發展的規劃,除了積極推出電能相關產品,包含將麾下燃油車款換成輕油電動力配置,積極推動 Plug-In Hybrid 車款、並且先後推出 XC40 Recharge、揭示 C40 Recharge 等戰力規劃,更重要的就是因應電能化產品的設計,也相當快速地推展電動車線上銷售、OTA 線上更新等服務的規劃。

近期 Volvo 不僅因應電動車發展,與更多相關企業進行合作之外,也陸續透露新世代產品規劃,包含了下一代 XC60 會採用純電的設定,也再次公布新世代 XC90 預計 2022 年發表,而下一代 XC90 除了會有純電版本之外,也將會支援 OTA (Over-the-Air)、也就是線上更新的服務。

Volvo 宣布新世代 XC90 預計 2022 年登場,並將搭載最新版本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以及自動駕駛科技,以助品牌達成零傷亡的目標。

Volvo 近期公布一連串企業合作內容,包含了與 Luminar、NVIDIA 等深化合作,而成果就直接呈現在新世代產品上,Volvo 在透露新世代 XC60 會採用純電動力設定之後,隨後又公布了預計在 2022 登場的 XC90,同樣也會全數電能化配置,更關鍵的產品設定,就是會採用最新穎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以及自動駕駛功能導入,而這中間就包含了搭載 Luminar 的 LiDAR 光達系統,以及 NVIDIA Drive Orin 核心技術的自動駕駛科技。

新世代 XC90 將採用 Luminar 的光達 LiDAR 技術,這套新科技的優勢就在於能夠更精準偵測,提供自動駕駛相關科技更準確的資訊與服務項目。

採用 LiDAR 光達科技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光學測物測距裝置) 的關鍵,就在於因為是以雷射為量測媒介,不會受到環境亮度影響,能夠更精準的提供包含主動車距控制、主動煞車輔助等功能資訊;再搭配自動駕駛科技的運算科技,撇開自動駕駛科技在舒適便利上的優勢,能有效提升安全防護效益是更為重要的。

除了 Luminar 的光達技術之外,Volvo 也與 NVIDIA 深化合作,在下一代產品上,採用 NVIDIA Drive Orin 自動駕駛核心技術。這也是 Volvo 近期積極公布與各品牌合作,所呈現的具體成效。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Volvo 持續積極在安全科技上,以領導車壇的腳色再前進,而新世代 XC90 更會重新定義安全防護,有了新世代安全科技的硬體配置,未來將能夠透過線上更新服務,讓車主們隨時能擁有最新版本自動駕駛系統。」這也有助於 Volvo 達成零傷亡的目標。

廣  告

目前來看,線上更新的服務僅限於純電動車款上,根據 Volvo 公布內容來看,最早是在 XC40 Recharge 上推出,而後續推出的 C40、下一代的 XC60 與 XC90 等車款,也都會提供線上更新服務內容,但現有燃油車款應當無法支援此一服務。畢竟在電能市場範疇下,許多模式必然也不同於傳統燃油車款,除了系統更新、販售模式之外,就連獲利模式也不同於以往了。

在豪華品牌市場中,Volvo 並沒有太複雜的產品線,同時也相當快速地轉往電能領域發展,因此也積極的因應電動市場而做出相關配套之規畫調整。

另一項消費者需要留意的部分,是 Volvo 針對電能化領域的產品,開始積極運用「Recharge」一詞來做產品區隔,原先僅在純電車款、也就是如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等,但 2021 年開始,則更進一步將擁有較長里程純電行駛的 Plug-In Hybrid 車款,也改以 Recharge 來取代原先 Twin-Engine 的名稱,這對於消費者而言,想要更明確的分辨,可能需要花不少時間來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