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車廠需要投入大量資源研發內燃機引擎,而隨著電動時代來臨,能夠讓車輛在性能上展現差異,靠的並非電動馬達,而是電池。因此各大廠紛紛開始投入找尋配合生產廠商,或者採取 Porsche 與 Volvo 找尋合作對象合資成立電池廠,避免未來受到技術與產能上的限制。

Porsche 宣布以 83.75%的股份和德國電池公司 Custom Cells GmbH 合資,部分資金更來自德國政府。

根據外媒報導,Porsche 將與專精鋰離子電池的 Custom Cells GmbH 成立新合資公司 Cellforce,Porsche 將持有其中 83.75%的股份。而且此舉甚至被德國政府視為可投資的項目,提供約 7,100 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19.8 億元。Porsche 執行長 Oliver Blume 表示,電池就是新時代的引擎。新成立的公司未來將會在研究、開發、生產與銷售高性能電池上扮演重要角色。

廣  告

Porsche 打算使用矽陽極技術提高能量密度,以縮小電池體積並減輕重量,研發主管 Michael Steiner 進一步提到,該集團也持續在賽車運動領域上測試新電池技術的可靠性。未來有望應用於 Porsche 的賽車上,甚至是進一步搭載於日後推出的新車款。

Volvo 選擇與北歐新創電池公司 Northvolt 合作,各出一半資金成立電池工廠。

Volvo 也有類似規劃,找來瑞典電池新創公司 Northvolt,規劃雙方各出一半資金,分別以 50%持股成立新公司,目標訂在 2026 年在歐洲成立電池工廠。其實原本 Volvo 規劃從 2024 年開始從 Northvolt 現有位於 Skellefteå的工廠每年購得 15 GWh 的電池。然而為了更加穩定實現品牌轉型目標,在 2025 年達成電動車佔品牌銷售 50%,2030 年完全放棄內燃機引擎,Volvo 認為電池自產會更有保障。

此外,Volvo 也表示 Northvolt 是一間採取永續製造技術的東西,與之合作能夠進一步降低電動車對於環境的衝擊。而雙方合資的新工廠將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並提供當地多達 3,000 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