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先前就公布將會與吉利控股合資成立新公司,負責將既有動力系統、電動科技相關、以及自動駕駛等業務進行合併,降低各自研發的成本支出,新公司除了將研發成果分享給吉利與 Volvo 之外,同時也會提供第三方公司相關產品及服務。近日合資新公司的名稱確認為 Aurobay。

接下來數月的時間內,Volvo 將會把麾下子公司 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 資產逐步轉讓予 Aurobay,包含了位於瑞典、中國等地的引擎工廠以及研發團隊,而在 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 轉為 Aurobay 所有後,Volvo 就會成為專注在電能科技發展的品牌了。

Volvo 先前已經宣布,將會與母集團吉利控股合資成立新公司,近日則是確認新公司名稱為 Aurobay,該公司未來將會作為提供 Volvo 油電動力系統的主要來源。

因應電能化的未來趨勢,各大品牌不僅僅越來越積極推出電能車款,除了因應法規的油電系列,也就是 48V 輕油電、油電混合動力的 Hybrid、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之外,純電系列更獨立於現有車系之列,或者以獨立車系、或者以子品牌的形式,成就了下一階段的市場重要軍備競爭,同時,許多品牌也陸續訂下了「全面電能化」的時機點,也就是生產燃油引擎的落日時間。

目前車壇許多品牌都陸續公布了切換至純電世代的時機點,而 Volvo 則是預計在 2025 年時,純電車型會佔銷售比例的 50%,而另外一半佔比則是各式油電動力車型,而接下來 Volvo 將會把引擎生產與研發,轉讓到 Aurobay 公司,包含圖中的 T8 動力架構等,而 Volvo 則是會專注於純電動力科技的研發。

然而,燃油引擎就要全部放棄了嗎?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畢竟這是長久以來經營與獲利的成果。Volvo 在 2021 年第一季中時宣布,將會與母集團吉利控股合資成立新公司,當時 Volvo 新聞稿提到:「主要就是在保持各自現有獨立公司架搆、實現戰略目標的同時繼續拓展合作領域,在電氣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等方面深化合作,發揮協同效應來實現業務整合的最大價值,強化科技優勢,持續引領行業變革。」

Volvo 近期所公布的未來發展藍圖、科技發展節奏等,都朝向純電方向發展,包含了圖中的 Volvo C40 Recharge、下一代 XC60、XC90 等作品的規劃,都將會是以純電為主。

隨著將引擎工廠與研發團隊轉給 Aurobay 之後,意味著 Volvo 能夠將資源更專注在電動車市場上,因應其 2030 年全電能化的目標,而另外一項過渡目標,也就是 Volvo 期許 2025 年時純電動車款銷售佔比 50%、油電系列車型則占比 50%的規劃,占一半的油電系列動力,屆時就會是由 Aurobay 提供的動力單元。

廣  告

與吉利控股攜手成立 Aurobay 的另一項關鍵優勢,就是成本攤提的設定,Aurobay 將會著墨在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單元的研發精進,這些科技也會讓吉利汽車麾下各品牌運用;畢竟即便國際大廠現階段多半投注大量心力於電能科技發展,不會再如同往昔一般,在燃油引擎科技上已不會有積極著墨,然而目前全球各市場,並非全數都已朝向「電能化」的趨勢前進,相信即便到了 2030 年,仍舊還是有部分市場對燃油引擎有需求,屆時 Aurobay 的功能與價值就會突顯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