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回應市場對於 Crossover 車型的期待,德國汽車龍頭 Mercedes-Benz 於 2005 年推出了豪華運動跑旅-R-Class。3215mm 的軸距帶來六人座的車室空間以及多變的乘載容量,而強勁的動力及操控表現也帶給駕駛人極佳的駕馭感受。近期 Mercedes-Benz 為 R-Class 進行小幅度的改款,為這款豪華運動跑旅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小改款後的 R-Class(上)和以往車型外觀上最大的不同,便是在於下保桿的重新設計。

全新入門款 3.0 升汽油引擎

Mercedes-Benz 為 R-Class 加入新的 V6 汽油引擎。R280 搭載的 3.0 升 V6 汽油引擎可輸出 231 匹的最大馬力,能夠在 9.6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在充沛的動力輸出下,R280 的油耗也保持在 9.1km/L 的水準。同時原廠也提供更具經濟效能的選擇-R280 CDI 4MATIC;搭載最新一代共軌式柴油引擎,R280 CDI 擁有 44.8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而 10.7km/L 的油耗也更顯出色。而車型旗艦 R500 4MATIC 則更換為 5.5 升 V8 引擎,最大馬力較小改款前提升了 82 匹,達到 388 匹的境界,而油耗表現也提升 7%。

此次改款的重點,新增了搭載 3.0 升汽油引擎的 R280 作為入門車款,同時後輪驅動的設計在油耗上也更為精進。

新增後輪驅動車型

R-Class 這次小改中也新增了後輪驅動的車型。包括 R280 和 R350 的長短軸車型,皆可選擇 4MATIC 或是後驅車型。具備車重及摩擦力上的優勢,後驅車型的油耗表現較 4MATIC 車型來的更為精進;R280 CDI 後驅車型的油耗可達到 11.2km/L 的水準。在懸吊方面,7 人座長軸車型和 R500 4MATIC 將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和車身高度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提供了最佳化的懸吊設定;而其餘車型則將其列為選配。同時全車系也能選擇搭載 ADS 可變阻尼系統,以達到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車型旗艦 R500 4MATIC 搭載新款 5.5 升 V8 引擎,同時氣壓式懸吊也帶來更佳的動態表現。

在外觀方面,R-Class 則進行了微幅的修改。新款的車身套件帶給 R-Class 更為動感的風貌,在前後下保桿的部份,Mercedes-Benz 賦予 R-Class 全新的進氣口和霧燈設計。而在 V6 車型上,原廠為其配備了 18 吋輕量化鍛造鋁圈;而 R500 4MATIC 則搭載了 19 吋的大腳鋁圈,營造出更飽滿的視覺效果。而 R-Class 也具備了三種新款烤漆塗裝,讓消費者擁有更個人化的車色選擇。

5+2 最大 7 人座椅設定

在內裝方面,R-Class 將原本第二排座椅獨立雙座的設計,改為更加實用的三座設計;加上長軸車型第三排的雙座設計,小改款的 R-Class 最多能夠搭載七位乘客。第二排中央座椅在未使用的情況下,也能迅速摺收為座椅扶手,提供更舒適的座艙空間。而以往 4+2 獨立座椅設計,在小改款後則列為選配。在安全性方面,R-Class 所有的座椅皆搭載三點式安全帶,同時第二排的外側座椅具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和選配的側邊氣囊,使兒童及一般乘客能夠獲得完善的安全防護。

R-Class 小改款後第二排座椅改為三座的設計,同時中央座位也可摺收為扶手使用。

而置物空間也是 R-Class 自豪的地方:短軸車型平常能夠提供 939 公升的置物容量,長軸車型則為 1,118 公升;而 R-Class 的後排座椅皆可完全打平,在二、三排座椅摺收的情況下,R-Class 短軸車型能提供 1982mm 的置物長度,容量達到 2,001 公升。而長軸車型更不在話下:2217mm 的置物長度和 2,436 公升的容量傲視 Mercedes-Benz 旗下的所有車型。而行李廂底部的儲物空間也能提供額外 50 公升的置物容量,讓使用者能夠隱密的放置貴重物品。

廣  告

而在配備部分,也是 Mercedes-Benz 所著重的部份。DISTRONIC 雷達測距系統、LINGUATRONIC 聲控系統和倒車攝影機等多項裝置,能夠輔助駕駛以達到安全和舒適地駕馭 R-Class。而後座乘客也能擁有獨立的個人娛樂系統,在長程旅途中享有歡樂的乘座感受。

R-Class 自豪的置物空間在小改款容量更為充裕:長軸車型最大 2217mm 的置物長度和 2,436 公升的容量,為其休旅用途帶來更佳的便利性。

小改款的 R-Class 預計在今年第三季上市。同時在售價上也更為親切:比起上一代入門車型 50,337 歐元的售價,新款 R280 短軸版的售價為 46,707 歐元;長軸版則為 48,492 歐元。台灣總代理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表示,短軸版 R-Class 將不會引進國內,而後驅車型則將持續評估;U-CAR 將為網友持續追蹤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