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宣布大改款 Subaru BRZ 在臺上市。新車正式售價為手排 152.8 萬、自排 156.8 萬元,與預售價相比各調漲 3 萬元。新車搭載全新 2.4 升水平對臥缸內直噴引擎,也首度在自排車型上提供 EyeSight 3.0 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陳唱集團副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及意美集團執行長陳駿鴻先生透過連線致意,圖右為台灣意美汽車董事總經理方淑霞女士。

Subaru 原廠最早於 2020 年 11 月先行在美國發表第 2 代大改款 BRZ 跑車,新車續前代車款的設計基礎,但換搭新世代 SGP 模組化底盤平臺,具有超低重心、精準操控、2+2 人座設定等特色,還搭載 EyeSight 3.0 主動安全系統,並同樣與新世代 Toyota GR 86 共同進行開發。國內 2021 年 11 月公布的預售價為 6 速手排版為 149.8 萬元、6 速手自排版為 153.8 萬元,不過後續在 2022 年 3 月公布的正式售價向上調漲 3 萬,建議售價 152.8 萬、156.8 萬,也比起前代車型的 132 萬、133 萬,各自高出 20.8 萬、23.8 萬。

根據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表示,先前預售階段接單的車主適用原先早鳥價、預售階段累計接單超過 200 張,接單比例為手排版 6 成、自排版 4 成,新車預計 3 月或 4 月開始陸續交車。

延續初代車型的低重心、窄車身設計基礎下,第 2 代 BRZ 在外觀部分除了具有更著重空氣力學的流線設計外,搭配新型的 C 字型 LED 頭燈,加上全新設計的 LED 尾燈組,亦帶來更亮眼的視覺效果。與 Toyota GR 86 最明顯的不同,則是第 2 代 BRZ 搭載的是 6 角形水箱護罩,並以橫柵式格柵設計,兩側面積較大的進風口設計與黑色塗裝的前翼則強調了外觀的動態視覺性。

第 2 代 BRZ 搭載的是 6 角形水箱護罩,並以橫柵式格柵設計,兩側面積較大的進風口設計與黑色塗裝的前翼則強調了外觀的動態視覺性。

此外,原廠也強調透過獨特的車側導流氣孔設計,搭配精悍緊湊的車尾線條和全新鴨尾擾流板,不僅展現車身造型的立體感,更能有效將行進間所產生的空氣紊流排出,再加上車輛底盤排布的空氣導流翼,優化車體空氣力學表現。一體成形的 LED 尾燈組也帶來極高的視覺識別度。國內導入的新世代 BRZ,此次更全數將五幅式輕量化鋁圈升級至 18 吋,並搭配消光深灰呈現霧面質感。國內 BRZ 也提供「星馳藍」及「烈焰紅」兩款全新車色供消費者選擇。

第 2 代車型除車體內部框架採用高剛性環艙鋼樑,引擎蓋、車頂鈑件以及葉子板則使用輕量的鋁合金材質,進一步控制車體重量,並確保在彎道中擁有更靈敏的操控、減少過彎時的車身側傾。車身尺碼部分,第 2 代長寬高來到 4,265x1,775x1,310mm、軸距為 2,575mm,主要在車長增加 25mm、車高降低 10mm,軸距則增長 5mm。

國內導入的新世代 BRZ,此次更全數將五幅式輕量化鋁圈升級至 18 吋。一體成形的 LED 尾燈組也帶來極高的視覺識別度。

內裝佈局方面,BRZ 仍舊維持 2+2 座設計,座艙介面則首度導入 7 吋 TFT 彩色 LCD 螢幕數位儀表,轉速表位於數位儀表正中央位置,可以顯示特定性能數據如重力、功率/橫向離心力和油耗等資訊。至於新增的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其內也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支援藍牙、語音識別和 USB 插孔等功能。雙前座跑車式座椅採用皮革和常見於賽車座椅的麂皮材質包覆,其兼具耐用、舒適透氣和防滑性。座椅、排檔桿、手煞車和車門飾板上搶眼的紅色雙縫線,進一步強化了運動化駕駛艙的設計基調。

BRZ 仍舊維持 2+2 座設計,座艙介面則首度導入 7 吋 TFT 彩色 LCD 螢幕數位儀表、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

手排與自排車型內裝的差異部分,除全車系皆採傳統手煞車設定,主要是自排車型擁有前座中央獨立置杯架、手排車型則無。而且中央駕駛模式部分切換手排車型擁有 Track 賽道模式、TCS Off 循跡防滑控制取消模式、VDC Off 車身動態穩定取消模式共 3 種模式;自排車型除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外,還另外加入 Sport 運動模式、Snow 雪地模式共 2 種模式。

中央駕駛模式部分切換手排車型擁有 Track 賽道模式、TCS Off 循跡防滑控制取消模式、VDC Off 車身動態穩定取消模式共 3 種模式。
全車系皆採傳統手煞車設定,主要是自排車型擁有前座中央獨立置杯架,自排車型除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外,相比手排還另外加入 Sport 運動模式、Snow 雪地模式共 2 種模式。

安全防護方面,除了全車系標配 7 氣囊,並配有 VDC/TCS/ABS/BAS,手排版也搭載 SRVD 後方車輛偵測警示系統、BSD 盲點偵測系統、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

不過第 2 代首度加入的 EyeSight 3.0 系統,僅有搭載在自排車型上,其包含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LSW 車道偏擺警示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VSA 前車駛離警示系統、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共 6 大系統。其中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作動速域為時速 0~200 公里,但因為其未配有電子手煞車,所以當前車停止時、系統雖然會啟動煞車系統以減慢和停止車輛,但車輛一旦停止後煞車控制將被釋放,駕駛需要馬上踩下煞車踏板以維持車輛靜止。而自排車型除 EyeSight 外,還另外加入 RAB 倒車自動煞車系統。

第 2 代首度加入的 EyeSight 3.0 系統,僅有搭載在自排車型上。
手排車型僅有傳統定速巡航、無 ACC 等配置。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作動速域為時速 0~200 公里,但因為其未配有電子手煞車,車輛一旦跟車至停止後煞車控制將被釋放,駕駛需要馬上踩下煞車踏板以維持車輛靜止。

相較於初代 BRZ 所搭載的是 2.0 自然進氣動力,大改款 BRZ 將排氣量擴大為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為 FA24,採用 D-4S 缸內直噴與岐管噴射雙噴射系統,並維持前置後驅布局,國內車型的輸出數據為 235 匹/7,000 轉、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3,700 轉,相比於前代提升 34 匹、4.6 公斤米,同步提供 6 速手排、6 速手自排兩種選項。導入 Toyota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而進排氣系統的改良也讓扭力獲得長足進步,原廠也強調透過降低的運轉阻力,大改款 BRZ 的動力反應更靈敏、轉速攀升更順暢。

性能加速數據表現方面,手排版與自排版有所差異,手排版靜止加速破百成績為 6.3 秒、極速 226 公里;自排版則為靜止加速破百成績 6.9 秒、極速 216 公里,加速稍慢 0.6 秒、極速消去約 10 公里。另外第 2 代 BRZ 從時速 100 公里煞車到完全停止的距離,相較第一代車款亦減少了 3.2 公尺、來到 36.8 公尺之譜。

大改款 BRZ 將排氣量擴大為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為 FA24,並維持前置後驅布局,國內車型的輸出數據為 235 匹/7,000 轉、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3,700 轉,相比於前代提升 34 匹、4.6 公斤米。
廣  告
Subaru BRZ 動力規格數據
排氣量(c.c) 2,387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 4 缸
變速系統 6 速手排 6 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後輪驅動
馬力(ps/rpm) 234/7,000
扭力(kgm/rpm) 25.5/3,700
壓縮比 12.5:1
時速 0~100 公里加速 6.3 秒 6.9 秒
極速(km/h) 226 216
懸吊結構

麥佛遜(前)/雙 A 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