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Honda 於 4 月份公開的 Civic e:HEV 車型預計將在 7 月份時在日本正式上市,將偕同現行的 1.5 升 VTEC Turbo 動力組成雙箭頭搶攻市場。採用相同動力佈局的歐洲市場,也將在第三季時推出單一 Civic e:HEV 動力,強化歐洲 Honda 主流產品電氣化的布局。

至於國內市場部分,台灣本田對於是否重新導入 Civic,一直沒有正面回應過,雖然近期又再次傳出導入 Civic e:HEV 消息,但根據了解,台灣本田其實持續評估並且與原廠洽談,是否能夠落實目標仍需持續追查。

日本 Honda 於 4 月份公開的 Civic e:HEV 車型預計將在 7 月份時在日本正式上市。雖然近期又再次傳出國內導入 Civic e:HEV 消息,但根據了解,台灣本田其實持續評估並且與原廠洽談,是否能夠落實目標仍需持續追查。

全新 2.0 升 e:HEV 油電綜效 184 匹,WLTP 油耗 21.28km/L

不同於現行 CR-V、Accord 採用的 2.0 升引擎搭配 H4 馬達,或是 Fit、HR-V 的 1.5 升引擎與 H5 馬達,Civic e:HEV 採用全新雙馬達搭配 2.0 升直噴引擎配置,擁有 135kW(約 184PS)的最大輸出,以及 315Nm(32.2 公斤米)扭力表現。其中,這具全新的 2.0 升直噴汽油引擎採阿金森循環設計,Honda 表示有著 41%的熱效率表現,並且導入低溫主動觸媒等科技。

Civic e:HEV 採用全新雙馬達搭配 2.0 升直噴引擎配置,擁有 135kW(約 184PS)的最大輸出,以及 315Nm(32.2 公斤米)扭力表現。

與 Honda 其他 e:HEV 車款相同,這組系統在在起步與低速行駛時,以鋰電池電能供給驅動馬達行駛;強加速或爬坡時,引擎帶動發電馬達,為鋰電池充電及提供驅動馬達電力行駛;高速巡航時,引擎透過直接傳動離合器搭配超比檔降低能源損耗。在歐規車型上,WLTP 模式下的綜合 CO2 排放為每公里 108 克;油耗更達到 4.7km/100L(21.28km/L)的水準。同時也提供 4 種駕駛模式:Eco、Normal、Sport 和 Individual 模式選擇,後者允許單獨控制引擎、變速箱和儀錶顯示,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自訂車輛反應。

廣  告

全新動力、控制單元更高效、輕巧

Honda 表示,最新版本的智慧動力單元(IPU)即使比以前的版本更扁了 23mm、輕 1 公斤,但電池數量更多,達到了 72 個,是目前 e:HEV 系列中最大的。位於後排座椅下面,卻也可以帶來後座空間的最大化。位於引擎的動力控制單元(PCU)能夠更快地充電和放電,與以前的 e:HEV 相比,進一步增加 12%的功率輸出。PCU 的功率密度和更大的輸出提高電能輸出,使驅動系統能夠承擔更高負荷;系統傳輸由新的鋁芯高壓線處理。與傳統銅線相比,有助於減少 40%的重量。

位於後排座椅下面、最新版本的智慧動力單元(IPU)即使比以前的版本更扁了 23mm、輕 1 公斤,但電池數量更多,達到了 72 個,是目前 e:HEV 系列中最大的。位於引擎的動力控制單元(PCU)能夠更快地充電和放電,與以前的 e:HEV 相比,進一步增加 12%的功率輸出。

Honda 也進一步強調,與卓越的動力輸出相得益彰的是底盤的設計。Civic e:HEV 的開發特別注重轉向反應和回饋,提高了駕駛與車輛的連結。與前代車型相比,由於軸距加長了 35mm、後輪距加寬了 18mm,因此在直路和不平坦路面的穩定性得到改善。強化的車身剛性也使彎中的的穩定性和整體的回饋同步改善,採低摩擦和尚頭和進化的前避震器調校,在在都增強了 Civic e:HEV 動態表現。

為了提高駕駛樂趣和反應,功不可沒的是 Civic e:HEV 新控制邏輯 Winding Control,車輛在蜿蜒的道路過彎時,將保持引擎的運行,使 e:HEV 能夠提供瞬間加速,在加速時提供純正的動態操控感。而在高速公路上,雙馬達額外的扭力提供了強大的超車加速能力,但同時減少了引擎的轉速噪音,使長途旅行更加舒適。

提高駕駛樂趣和反應,功不可沒的是 Civic e:HEV 新控制邏輯 Winding Control,車輛在蜿蜒的道路過彎時,將保持引擎的運行,使 e:HEV 能夠提供瞬間加速,在加速時提供純正的動態操控感。高速公路上,雙馬達額外的扭力提供了強大的超車加速能力,但同時減少了引擎的轉速噪音,使長途旅行更加舒適。

Civic e:HEV 專屬黑色外觀設定

雖然 Civic e:HEV 在內外觀將會延續汽油版本的設計,但 e:HEV 版本有著黑色塗裝的水箱護罩與後視鏡,並且在數位儀表板上新增了功率計,會像轉速表一樣,以簡潔的方式顯示與引擎相關的加減速、電池等相關再生狀態。其餘配備部分,日規 Civic e:HEV 將會標配 Honda Sensing、雙前電動座椅、10.2 吋數位儀表、Bose 音響系統以及 9 吋中央娛樂系統。

但 e:HEV 在數位儀表板上新增了功率計,會像轉速表一樣,以簡潔的方式顯示與引擎相關的加減速、電池等相關再生狀態。其餘配備部分,日規 Civic e:HEV 將會標配 Honda Sensing、雙前電動座椅、10.2 吋數位儀表、Bose 音響系統以及 9 吋中央娛樂系統。

Civic 國內推出?價格是關鍵,但新 CR-V 更有利

而台灣本田是否會在國內市場推出 Civic?這樣的問題相信是許多國內車迷備感好奇,也相當能引起討論的,隨著 Honda 陸續進行產品推陳出新,同時也與時俱進的在配備、動力單元上做出更新,更是對許多國內消費者產生不小的吸引力。

台灣本田目前在國內汽車市場上的戰力布局,僅餘下了 Fit、HR-V、以及 CR-V,增加戰力確實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但導入什麼作品卻相當關鍵,目前國產轎車市場已經逐漸萎縮至 9 個車型,若是以進口導入 Civic,最為關鍵的考量點,應當還是在於價格設定。

根據側面了解,由於現今車壇對於配備需求的大幅提升,因此價格自然已經不是往昔國產 Civic 的那種印象;意味著如果進口導入 Civic,價格突破 100 萬元、甚至接近 120 萬元也不會意外,而若推出的是 Civic e:HEV,那價格很可能更會不斐(日本當地價格配備設定相近的 Mazda Mazda3 e-Skyactiv X 國內售價已達 122.8 萬元),能否在市場上獲得預期中的熱烈回響,會是總代理考量的重點之一。

若是以進口導入 Civic,最為關鍵的考量點,應當還是在於價格設定。若推出的是 Civic e:HEV,那價格很可能更會不斐。

此外,有鑑於休旅市場的大行其道,積極找尋能夠接續 Odyssey 戰略地位的作品,就應當是台灣本田當務之急。至於 Civic 所屬的級距,坦白說並不是那麼急切的。隨著第 6 代 CR-V 的實車外型已經在中國曝光,美國 Honda 也已經宣布將於年底推出 CR-V、CR-V e:HEV,台灣本田應當會、也需要積極導入新世代來對應,畢竟中型 SUV 市場競爭最為激烈,因此如果能在 2022 年底前率先揭露新世代 CR-V,對台灣本田會是更為有利的。

隨著第 6 代 CR-V 的實車外型已經在中國曝光,美國 Honda 也已經宣布將於年底推出 CR-V、CR-V e:HEV,台灣本田應當會、也需要積極導入新世代來對應。因此如果能在 2022 年底前率先揭露新世代 CR-V,對台灣本田會是更為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