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電能已經是現今車壇兵家必爭、無可避免的潮流趨勢,但關乎著品牌形象的持續豎立,對許多車廠來說仍究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Honda 雖然在電能化的腳步上並不快,先前也有想要開始急起直追的態勢,但對於在操控與性能樂趣上的品牌魅力,Honda 持續且積極的維持著;從 2021 年底以偽裝車之姿持續展開預告,Honda 新世代 Civic Type R 終於在 7 月 21 日、一如先前預告的正式揭露完整樣貌。

Honda 一如先前所預告,在 7 月 21 日正式發布了 11 代 Civic 家族中最強代表的 Type R。

Type R 乃是 Honda 麾下作品中,性能最強的版本名稱,R 所代表的自然是 Racing,從第一代 NSX Type R 開始,之後的 Integra Type R、以及許多車迷最為熟悉的 Civic Type R 等,在在都是 Honda 性能與樂趣品牌初衷的佐證。Civic Type R 首見乃是在 6 代 Civic 上現身 (EK9),隨後也成為歷代 Civic 車系中,最強悍的代表。

Honda 在 1990 年代時,首度於 NSX 車系上推出 Type R,隨後也陸續在幾個代表車系上導入 Type R 車型,而 Civic 的 Type R 首度從 6 代 Civic 車系上現身,也成為 Civic 車系中最具代表性的性能選擇。

Honda 在 2021 年先後發表了個大市場的 11 代 Civic,並在同年底以偽裝車的方式,在多條賽道上挑戰單圈成績,用意自然就是要重新奪回最強前驅量產車款的名銜,其實不需要 Honda 特別註明其 Type R 的身分,中出 3 尾管、紅色 Brembo 卡鉗、誇張的大尾翼等,就是 Type R 的身分證明。

新世代 Civic Type R 從頭燈、水箱護罩輪廓等處,可以清楚看到 11 代 Civic 的樣貌,而大尾翼、空力套件等設定,則是突顯了 Type R 以性能為主訴的產品初衷。

正式完整亮相的 11 代 Civic Type R,車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樣式,可以清楚掌握到 11 代 Civic 的身分,而從全車張牙舞爪的空力套件、黑色格柵與誇大的散熱孔洞、黑色後視鏡、紅色 Brembo 卡鉗、大型尾翼等配置來看,Civic 家族中頂級性能戰力的身分不言而喻。

車室內的鋪陳用料都展現出 Type R 運動化、帶有競技意味的設定。
廣  告

車室內的鋪陳更不在話下,手排排檔桿、麂皮包覆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蜂巢狀網格、麂皮、紅色車縫線等飾材運用,最重要的就是高包覆性運動化座椅的設置,同樣也都是提點著 Type R 競技與性能化的產品設定,數位儀表與 10.2 吋中控螢幕的組合,則是在競技風格中增添數位氣息,當然也能顯示更多豐富資訊與以駕駛人。

目前 Honda 尚未公布動力數據或性能表現,僅確定維持 2.0 升渦輪動力與 6 速手排的組合。

除卻外觀與內裝的照片及資訊揭露之外,其實 Honda 目前尚未針對動力、底盤等部分進行溝通,例如 Type R 較一般版 Civic 有做出哪些底盤調整改變,或者是搭載什麼樣的引擎,目前 Honda 仍舊尚未揭示;不過,根據相關資料顯示,新世代 Civic Type R 應當還是採用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但動力數據會不會較原世代更加提升,目前仍有待 Honda 後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