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 慶祝 50 周年,今日(5/20)在義大利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正式發表 M4 CSL,其是 G82 世代 M4 的限量輕量化車型,全車相較 M4 Competition 減重 100 公斤,並將 3.0 升直 6 雙渦輪引擎提升至 550 匹,靜止加速破百僅需 3.7 秒、最高極速 307 公里,成為 BMW 史上最速量產車,全球限量 1,000 輛配額、國內確認取得配額導入,但確切的配額數與引進時間有待總代理汎德後續公布。

M4 CSL 全球限量 1,000 輛配額、國內確認取得配額導入,但確切的配額數與引進時間有待總代理汎德後續公布。

在 BMW 品牌長年的歷史中,凡是冠上 CSL 之名的車款,就代表著結合競技化與輕量化於一身的轎跑車款,是 Coupé(轎跑)、Sport(運動)、Lightweight(輕量化)這 3 個字詞的縮寫,對於喜愛 BMW 性能車款的車迷而言,往往是相當具有指標意義性的夢幻車款。

BMW 品牌長年的歷史中,凡是冠上 CSL 之名的車款,就代表著結合競技化與輕量化於一身的轎跑車款,是 Coupé(轎跑)、Sport(運動)、Lightweight(輕量化)這 3 個字詞的縮寫。

而 BMW 先前是在 5 月初陸續釋出車身前後剪影圖、預告影片等,來替 G82 世代 M4 的限量輕量化車型 M4 CSL 預作暖身,如今新車在 5 月 20 日登場的義大利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中正式發表,成為 BMW M 慶祝 50 周年的最佳賀禮。

圖為先前 M4 CSL 之剪影圖。

從外觀來看,M4 CSL 有著比起原先外界預期更加乖張的造形,首先就是其雷射頭燈組,效仿 M5 CS,將頭燈內部的晝行燈條由白光改為更具識別度的黃光,而改為黃光最主要也是與 BMW 過去的 GT 廠車進行連結。

車尾部分也採用品牌首見的雷射尾燈技術,藉由 3 層次極細的導光條互相交疊,速要出兼具動感與高科技的外型視覺。

M4 CSL 有著比起原先外界預期更加乖張的造形,首先就是其雷射頭燈組,效仿 M5 CS,將頭燈內部的晝行燈條由白光改為更具識別度的黃光。
車尾部分也採用品牌首見的雷射尾燈技術,藉由 3 層次極細的導光條互相交疊,速要出兼具動感與高科技的外型視覺。

車頭部分 M4 CSL 在原先就已相當具識別度的超大型直立雙腎水箱護罩中,加入 Y 字型狀的黑色格柵,全車包含水箱護罩外框、M4 CSL 字樣等處都導入專屬的紅色元素,前後廠徽也皆為 BMW M 50 周年紀念的彩色廠徽,引擎蓋上方肌理隆起有黑色搭配紅色邊框視覺,下方氣壩也以黑色支架塑造乖張的進氣口,車身周圍最下方則是有 CFRP 碳纖維材質的定風翼、側裙、車尾下擾流等。

底盤也採用 M Carbon 碳纖維陶瓷煞車組、前 19 吋後 20 吋的 M 輕量化鍛造圈組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R 高性能胎,這兩項也減重了 21 公斤。

除了上述細節外,全車在引擎蓋、車頂、後行李箱也同樣採用 CFRP 碳纖維材質製成,藉此達到極度輕量化的目標,甚至車頂上方還有兩道紅色賽車條紋視覺。延伸至後行李廂蓋上方的則是 M4 CSL 專屬鴨尾設計,比起一般 M4 Competition 更為外突上揚。

延伸至後行李廂蓋上方的則是 M4 CSL 專屬鴨尾設計,比起一般 M4 Competition 更為外突上揚。

BMW 原廠強調 M4 CSL 的整車重量來到 1,625 公斤,比起一般 M4 Competition 減少約 100 公斤,全車也達到約 2.95 公斤/匹的重量馬力比。

車內搭載的全碳纖維 M Carbon 座椅減少約 24 公斤,後座則直接捨去改為置放安全帽的空間、達到輕量化目的。底盤也採用 M Carbon 碳纖維陶瓷煞車組、前 19 吋後 20 吋的 M 輕量化鍛造圈組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R 高性能胎,這兩項也減重了 21 公斤。全車在後方的隔音材質減重,也達到減少 15 公斤的效果。全車部分 CFRP 碳纖維材質的採用,也減少約 11 公斤的重量。車尾像是採用鈦合金的排氣管消音器也減重 4 公斤,而包含水箱護罩/尾燈/地毯/空調系統的減重也同步減少 4 公斤。

全車部分 CFRP 碳纖維材質的採用,也減少約 11 公斤的重量。

車內部分,M4 CSL 並沒有導入如小改款 3 Series 的 iDrive 8 曲面螢幕介面,主要仍維持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觸控螢幕的 iDrive 7.0 介面,中央導入獨特的全碳纖維中央鞍座,並且有著 CSL 專屬的 M Carbon 全碳纖維桶型座椅,而且一如廠車一般,M4 CSL 的雙前座椅無法調節椅背傾角,至於座椅高度只能回廠用工具進行調整,頭枕則是可拆卸、以便駕駛下賽道時更能戴著安全帽入座。

M4 CSL 並沒有導入如小改款 3 Series 的 iDrive 8 曲面螢幕介面,主要仍維持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觸控螢幕的 iDrive 7.0 介面,有著 CSL 專屬的 M Carbon 全碳纖維桶型座椅,後座則是取銷變為置放安全帽的空間。

M4 CSL 延續現行 M4 的 S58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動力設定、但最大馬力比起 M4 Competition 的 510 匹增加 40 匹,來到最大馬力 550 匹/6,250 轉,最大扭力則維持 66.3 公斤米/2,570~5,950 轉不變,但 M4 CSL 並沒有提供 M xDrive 四輪驅動以及手排變速箱,而是採用傳統的後輪驅動、搭配運動化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組合。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7 秒、比 M4 Competition 快上 0.2 秒,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為 10.7 秒,車輛極速也來到最高 307 公里,皆創下 BMW 量產車史上最速成績。新車在紐柏林北賽道則有著 7 分 20 秒 207 的單圈最佳成績。

M4 CSL 延續現行 M4 的 S58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動力設定、但最大馬力比起 M4 Competition 的 510 匹增加 40 匹,來到最大馬力 550 匹/6,250 轉,最大扭力則維持 66.3 公斤米/2,570~5,950 轉不變。
M4 CSL 並沒有提供 M xDrive 四輪驅動以及手排變速箱,而是採用傳統的後輪驅動、搭配運動化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組合。

M4 CSL 相較一般 M4 Competition,提供專屬的循跡控制系統,其中一組方便車主進行甩尾、另一組則是強化在賽道上的單圈成績,更有專屬的 TC 設定模式讓車輛的電子系統達到介入最小的情況。車身則比起 M4 Competition 降低 7.6mm,煞車組則採用前 6 活塞與固定卡鉗,後軸則是浮動式卡鉗。車輛在 M setup 主選單中,還可設定煞車踏板的回饋力道。

煞車組則採用前 6 活塞與固定卡鉗,後軸則是浮動式卡鉗。

M4 CSL 國內爭取到配額但引進時間未定,M3 Touring 預約明年

M4 CSL 全球僅限量 1,000 輛的配額,預計自 7 月開始在德國 Dingolfing 產線生產,M4 CSL 目前國內也已確定取得配額,但詳細抵臺的時間點、以及國內爭取到的配額數,仍有待後續公布。而接著在 6 月 23 開幕的 Goodwood FOS(Festival of Speed)速度嘉年華,BMW M 預計也將帶來 M3 Touring,國內也確認導入、預計將於 11 月排入生產線,但引進的時間則可能落在 2023 年了。

M3 Touring 國內也確認導入、預計將於 11 月排入生產線,但引進的時間則可能落在 2023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