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市場傳出 Lexus NX、LX 以及 Toyota Land Cruiser 等車系停止接單的消息,上述 3 款車系在日本發表後,受到市場超乎預期的反應,在部分經銷商,NX 車系下訂後至少需等車 1 年,而 LX 車系與 Toyota Land Cruiser 甚至傳出需等車 4 年的消息,因此在工廠產能尚未恢復下,Lexus 與 Toyota 決定暫時停止接單。

因市場反應超乎預期,在工廠產能尚未恢復下,日本傳出 Lexus NX 車系、LX 車系以及 Toyota Land Cruiser 停止接單的消息。

日本 Lexus、Toyota 官網發佈延遲交車消息

日本 Lexus 官網於 2022 年 7 月 8 日發佈的新聞稿指出,由於東南亞當地新冠疫情影響,導致車用零件供應短缺,造成旗下車款出現生產延遲的情形,對於已下訂的車主,依不同車型可能將無法如期交付車輛,正考慮購買車輛的消費者,等車時間可能會比平時更久。

日本 Lexus 官網發佈的新聞稿指出,由於東南亞當地新冠疫情影響,導致車用零件供應短缺,造成旗下車款出現生產延遲的情形,NX 與 LX 雙車系目前皆為停止接單。

至於日本 Toyota 官網也於 2022 年 7 月 5 日發佈新聞稿,更新將延遲交車的消息,其中受影響車款還包含 Corolla Cross、C-HR、Hilux、GR 86 以及 Land Cruiser Prado 等,臺灣市場部分 Corolla Cross 為國產車型、C-HR 與 Hilux 導入版本產地並非日本,因此不受影響,至於目前販售的 Land Cruiser Prado 和即將登場的 GR 86 等車款是否受影響,後續將由 U-CAR 持續追蹤報導。

日本 Toyota 官網發佈新聞稿,更新將延遲交車的消息,目前販售的 Land Cruiser Prado 和即將登場的 GR 86 是否受影響,後續將由 U-CAR 持續追蹤報導。

適逢休旅熱潮,NX 成為豪華休旅級距常勝軍

第 2 代大改款 Lexus NX 車系於 2021 年 6 月正式發表,並於 2021 年 10 月在日本登場,全球消費者轉向休旅車需求導向後,更成為 Lexus 相當熱銷的車款,上市初期便傳出等車至少需等半年以上的消息,臺灣市場在 2021 年 12 月導入,自 2022 年 2 月起,便佔據進口豪華品牌休旅車級距寶座。

第 2 代大改款 Lexus NX 車系於 2021 年 6 月正式發表,在全球消費者轉向休旅車需求導向後,便成為 Lexus 相當熱銷的車款。

部分 NX 車型等車需超過一年,日本原廠忍痛暫停接單

目前全球負責生產 NX 車系的工廠分別位於日本福岡縣與加拿大安大略省,在新冠疫情影響之下,嚴重衝擊車用零件供應鏈,NX 車系在全球熱銷的情況下,接單早已超過預期,也超過工廠生產的速度,NX 部分等級車型目前等車甚至仍超過 1 年,讓日本 Lexus 忍痛暫停接單。

NX 車系在全球熱銷的情況下,接單早已超過預期,也超過工廠生產的速度,NX 部分等級車型等車甚至超過 1 年,讓日本 Lexus 忍痛暫停接單。
廣  告

Toyota Land Cruiser、Lexus LX 車系等車逾 4 年,考驗消費者耐心

至於新世代 Toyota Land Cruiser 與 Lexus LX 車系兩款雙生車,分別於 2021 年 6 月、10 月登場,具備一定越野性能之餘,更鎖定豪華中大型休旅車市場,負責生產的工廠位於日本愛知縣,雙車型在上市後同樣獲得市場上熱烈反應,尤其是在主力中東市場。受到新冠疫情衝擊,Land Cruiser 與 LX 車系傳出需等車 4 年的時間,相當考驗消費者的耐心,讓日本原廠不得不停止接單。

新世代 Toyota Land Cruiser 在上市後同樣獲得市場上熱烈反應,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傳出需等車 4 年的時間,相當考驗消費者的耐心,讓日本原廠不得不停止接單。

外媒 Automotive News 指出,Toyota/Lexus 集團目前實際的產量與預期相差近 40 萬輛,若要達到 2022 年度預期販售目標的 970 萬輛,自 2022 年 7 月開始每月至少得生產超過 84 萬輛新車,對等車的消費者來說,是內心的煎熬,對車廠來說無疑也是相當大的壓力。

新世代 Lexus LX 車系,具備一定越野性能之餘,鎖定奢華中大型休旅車市場,上市後同樣獲得市場上熱烈反應。

美國市場目前仍正常接單,消費者該妥協「拔配備」換交車嗎?

至於 Lexus 另一大銷售市場─美國,目前尚未傳出 NX 車系、LX 車系停止接單的消息,美國 Lexus 將維持車輛接單狀況,只要到港整備之後,便會盡快交付給各經銷據點,但是車輛產地日本傳出停止接單的消息,對於美國市場而言將是警訊。(美國市場目前尚未販售新世代 Toyota Land Cruiser,因此無停止接單問題)

Lexus 另一大銷售市場─美國,目前尚未傳出 NX 車系、LX 車系停止接單的消息,但是車輛產地日本傳出停止接單的消息,對於美國市場而言將是警訊。

先前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 提出預估,疫情影響下導致車用零件供應鏈中斷、半導體晶片段缺等嚴重問題,至少將持續到 2024 年才會稍有起色,不少車廠交不出車的同時,可能改以「拔配備」以換取更快的交車時間,從消費者觀點出發,該選擇耐心繼續等待?亦或者取捨便利性配備,向等車時間妥協?是前所未有的難題。

不少車廠交不出車的同時,改以「拔配備」以換取更快的交車時間,從消費者觀點出發,該選擇耐心繼續等待?亦或者取捨便利性配備,向等車時間妥協?是前所未有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