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於 2022 年 12 月首次亮相第 2 代大改款 Kona 車系,接續在 2023 年 1 月公布動力規格,並在 3 月 7 日正式發表 Kona Electric。第 2 代 Kona 提供燃油、HEV 油電混合及純電 EV 動力的選擇,每種車型也將擁有運動化的 N Line 版本,而純電車型具備長里程版及標準版規格,官方所公佈的 WLTP 長里程版最大續航達 490 公里;而南陽實業也預告大改款 Kona 將在 2023 年第四季推出,同步導入 3 種動力規格車型。

Hyundai 於 2022 年 12 月首次亮相第 2 代大改款 Kona 車系,純電車型具備長里程版及標準版規格,官方所公佈的 WLTP 長里程版最大續航達 490 公里。
南陽實業預告大改款 Kona 將在 2023 年第四季推出,同步導入 3 種動力規格車型。

車身尺碼稍有放大,支援 OTA 遠端更新及 V2L 外接供電功能

全新的 Kona 車身尺碼與上一代相比有所放大,車長增加 175mm 來到 4,355mm,軸距放大 60mm 提升至 2,660mm,車寬與車高提升 25mm 和 20mm,分別來到 1,825mm 和 1,575mm,原廠表示新款 Kona 在空氣力學表現上更為出色,風阻係數來到 0.27。

Hyundai 也強調車室內新的布局設計,造就更寬敞的內部空間,整體造型走向與 Ioniq 5 有著相似的味道,採用雙 12.3 吋數位儀錶、多媒體中控螢幕為主軸,而中控臺下方按鍵式的檔位切換鍵設計,改成在方向盤後方的電子線傳控制,並搭載 8 支喇叭的 Bose 音響系統,前座有 2 個 USB-C 充電孔及 1 個 12V 電源插座,後座也配有 2 個 USB-C 充電孔。

全新的 Kona 車身尺碼與上一代相比有所放大,原廠表示新款 Kona 在空氣力學表現上更為出色,風阻係數來到 0.27。
Hyundai 也強調車室內新的布局設計,造就更寬敞的內部空間,整體造型走向與 Ioniq 5 相似的味道,採用雙 12.3 吋數位儀錶、多媒體中控螢幕為主軸。

此外,Kona 車系支援遠端無線 ( OTA ) 軟體更新,而 Kona Electric 更是具備其他的系統,包括 V2L ( Vehicle To Load ) 外接供電功能、抬頭顯示器、i-Pedal 單踏板模式、智慧動能回收等功能,並且也搭載同樣在 Ioniq 6 所擁有的 e-ASD 電動車模擬聲浪系統。

兩種電池版本,WLTP 最高續航里程達 490 公里

與上一代車型相同,全新 Kona Electric 擁有長里程版及標準版兩種電池規格,標準版電池容量為 48.4kWh,能產生最大 114.6kW ( 約 154 匹馬力 ) 的輸出功率,以及 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續航里程則尚未公布;而長里程版電池容量為 65.4kWh,最大輸出功率提升至 160kW ( 約 214 匹馬力 ) ,扭力則維持相同,原廠公布的 WLTP 續航里程為 490 公里。Kona Electric 支援 400V 的充電平臺架構,Hyundai 表示 10%~80%的電量快充 41 分鐘即能完成。

與上一代車型相同,全新 Kona Electric 擁有長里程版及標準版兩種電池規格,標準版電池容量為 48.4kWh,而長里程版電池容量為 65.4kWh,原廠公布的 WLTP 續航里程為 490 公里。

在先進輔助駕駛配備部分,大改款 Kona 車系搭載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包含前方防撞輔助 ( FCA ) 、車道維持輔助 ( LKA ) 、盲點防撞輔助 ( BCA ) 等系統,同時也具備智慧型巡航控制 ( SCC ) 、車道跟隨輔助 ( LFA ) 、公路駕駛輔助 ( HDA ) 等,針對停車輔助配備部分,則加入環景 ( SVM ) 、後方防撞輔助 ( RCCA ) 、遠端智慧停車輔助系統 ( RSPA ) 等。

在先進輔助駕駛配備部分,大改款 Kona 車系搭載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具備前方防撞輔助 ( FCA ) 、車道維持輔助 ( LKA ) 等多項功能。
廣  告

全新 Kona Electric 登場,整體外觀配備大幅精進,充電表現進步幅度較小

新一代 Kona 車系有著許多變化之處,包括全新的內外觀設計、車格放大、豐富的配備等,新 Kona 的登場的確令人耳目一新,但若聚焦在純電車型上,其真有大幅的改變及進步嗎?Kona Electric 同樣提供兩種電池版本,其中小電池版本容量從 39.2kWh 明顯加大至 48.4kWh,雖然原廠未公布續航里程,但勢必會比上一代 WLTP 測試標準的 312 公里還來得高,至於大電池版本電池容量則是小幅增加,續航里程也有些微進步。

新 Kona 的登場的確令人耳目一新,但若聚焦在純電車型上,其真有大幅的改變及進步嗎?

然而原廠並未刻意在充電功率上的溝通,僅表示 10%~80%的電量快充 41 分鐘即能完成,也未公布 DC 充電的最大功率,就以上一代 Kona EV500 來看,官方公布使用最大功率 100kW 的 DC 快充站,電量 10%至 80%的充電時間為 47 分鐘,外媒 EV-Database 實測其 10%至 80%快充瞬間最大峰值功率為 77kW、平均充電功率為 64kW,單就以區間的充電時間來看是有小幅進步,但受限於 400V 的充電架構,也讓全新 Kona Electric DC 快充功率無法實現亮眼的表現。

原廠並未刻意在充電功率上的溝通,僅表示 10%~80%的電量快充 41 分鐘即能完成,也未公布 DC 充電的最大功率。

與品牌另外兩款純電產品 Ioniq 5 和 Ioniq 6、亦或是現在市場上其他電動車相比,全新 Kona Electric 在 DC 快充的時間及功率上確實並未很突出,但若不追求快充來進行充電,使用家用慢充來補電也是可行的辦法。整體來看新一代 Kona Electric 有著諸多新穎的設計和配備,但快充表現上則未有太大進步和出色的表現,這點也成了新車較為薄弱的地方。

與品牌另外兩款純電產品 Ioniq 5 和 Ioniq 6、亦或是現在市場上其他電動車相比,全新 Kona Electric 在 DC 快充的時間及功率上確實並未很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