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 集團近日宣佈推出全新 STLA Medium 中型純電底盤平臺,未來將適用於旗下品牌 C 級距、D 級距主流車型上,有望搭載可用容量達 98kWh 的電池組,搭配性能套件之下,將創造滿電高於 700 公里 (435 英里) 的續航里程 (WLTP 規範下),從 2023 年開始,集團在全球的工廠每年將可以透過 STLA Medium 平臺打造逾 200 萬輛純電車款。

Stellantis 集團宣佈推出 STLA Medium 中型純電底盤平臺,將適用於旗下品牌 C、D 級距主流車型上,有望創造滿電高於 7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WLTP 規範下)。

採 400V 架構,集團稱充電 20%至 80%僅需 27 分鐘

據 Stellantis 集團公佈的資訊顯示,STLA Medium 平臺採用 400V 的電力架構,可對應前輪驅動或 4 輪驅動等動力傳輸方式,包含提供後軸馬達的配置,其純電車款的輸出功率範圍自 160kW 至 285kW 之間,依不同車型配置,預估每行駛 100 公里需耗費的電量將有望低於 14 kWh ; 充電部分,集團稱車主將可以在 27 分鐘內,讓車輛自電量 20%充至 80%,意即每分鐘約可充進 2.4 kWh 電量。

STLA Medium 平臺採用 400V 的電力架構,可對應 FWD 或 AWD 配置,其純電車款的輸出功率範圍自 160kW 至 285kW 之間。
Stellantis 集團稱,採用 STLA Medium 平臺的車款將可以在 27 分鐘內,將車輛自電量 20%充至 80%,意即每分鐘約可充進 2.4 kWh 電量。
廣  告

對應廣大 C、D 級距市場,適用範圍涵蓋乘用車/跨界/休旅車型

現階段 Stellantis 集團旗下涵蓋達 26 個汽車品牌,數據顯示,市場核心級距車款 (C 級距、D 級距),在 2022 年度總銷量達 3,500 萬輛,未來 STLA Medium 平臺將廣泛應用於一般乘用車、跨界車型及休旅車型上,適用車長約在 4.3m 至 4.9m 之間,軸距範圍則落在 2,700mm 至 2,900mm 區間,可提供超過 220mm 的車輛離地高,以對應更佳的路面穿越性及越野能力。

Stellantis 集團表示,STLA Medium 平臺將廣泛應用於一般乘用車、跨界車型及休旅車型上,適用車長約在 4.3m 至 4.9m 之間。

標準/輕型純電車款有望創造 500 公里以上續航 (WLTP 規範)

Stellantis 集團表示,除了在部分性能化車型配置上,可提供高達 700 公里的續航表現之外,STLA Medium 平臺在一般標準車型、輕型代步車等,於 WLTP 規範下,將能提供超過 500 公里 (310 英里) 的續航表現。針對 STLA Medium 平臺設計上的思維,Stellantis 工程、研發團隊表示,將提供最大化車室空間、強調低重心及操控性,並且降低在冷卻、轉向、煞車輔助系統等設計上的能源消耗,同時透過輕量化、複合式材質的應用,優化車輛續航表現及駕乘感受。

Stellantis 集團表示,STLA Medium 平臺在一般標準車型、輕型代步車等配置下,將能提供超過 500 公里的續航表現。(WLTP 規範下)

設計對應未來電池技術發展,集團目標 2030 年乘用車純電化

STLA Medium 平臺在設計上考量到未來電池科技發展的可能性,因此未來將有望搭配無鎳、無鈷甚至是固態電池等技術發展使用,強化精實生產及車輛性能的理想平衡。而在 Stellantis Dare Forward 2030 全球戰略計劃中,集團希望在 2030 年實現乘用車銷售 100%純電動化的目標,並且持續往 2038 年實現淨零碳排前進。

STLA Medium 平臺在未來將有望搭配無鎳、無鈷甚至是固態電池等技術發展使用,強化精實生產及車輛性能的理想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