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l 曾預告,將於 9 月份舉行的 2023 IAA 運輸車輛展上推出全新概念車「Experimental」,並陸續以車輛局部特寫照的方式,成功吸引市場目光。近日 Opel 無預警搶先釋出 Experimental 的完整外觀、內裝,揭露其跨界跑旅的車格設定,展示品牌新世代設計風格,以及具突破性的可收折式方向盤、投影式車載系統配置。

Opel 無預警搶先釋出 Experimental 概念車的完整外觀、內裝,揭露其跨界跑旅的車格設定。
Opel Experimental 概念車預計將於 2023 年 9 月份舉行的 2023 IAA 運輸車輛展上登場。

「閃電風鏡」再進化,全車以造型/選材取代鍍鉻裝飾

由 Experimental 的車頭望去,承襲品牌「Bold and Pure」大膽而純粹的設計理念,「Vizor 閃電風鏡」的元素設計再昇華,向左右兩側延伸至頭燈組,內部垂直的線條,同時具備轉向指示燈的功能,中央 Opel 廠徽結合上下、左右晝行燈,成為高辨識度的十字型意象,前保桿加入立體刻痕、雙色材質混搭,並導入品牌代表色線條作為點綴,全車僅透過發光元素、高對比度材質配色強調細節重點,並未以任何鍍鉻材質裝飾。

Experimental 的車頭承襲品牌「Bold and Pure」大膽而純粹的設計理念,「Vizor 閃電風鏡」的元素設計再昇華,向左右兩側延伸至頭燈組。
Experimental 擁有造型立體的前電機蓋,融合中央晝行燈飾條與兩側輪弧造型。

合作大廠 Goodyear,打造專屬葉片狀結構圈胎

作為跨界跑旅車型,流線的車頂線條、造型立體的腰線及前後輪弧,都是 Opel Experimental 具指標性的特色,車側下方以發光「Experimental」飾條結合類導風口造型,至於先前曾揭露的葉片狀結構圈胎造型,則是由 Opel 與輪胎大廠 Goodyear 攜手打造的結晶,以再生橡膠作為原料,訴求空氣動力學效率,表面以雙色切削、複合式材質混搭,除了中央可發光的廠徽之外,在胎壁上更印有車名與「Greenovation」等字樣。

流線的車頂線條、造型立體的腰線及前後輪弧,都是 Opel Experimental 作為跨界跑旅具指標性的特色。
Experimental 車側下方以發光「Experimental」飾條結合類導風口造型。
位於車側的發光「Experimental」飾條近距離特寫。
由 Opel 與輪胎大廠 Goodyear 攜手打造的葉片狀結構圈胎造型,以再生橡膠作為原料,訴求空氣動力學效率,表面以雙色切削、複合式材質混搭。
廣  告

車尾 Opel 字樣廠徽結合十字型燈組前後呼應

自車頂一路延伸的後擋玻璃,創造強調運動感的視覺效果,尾燈組呼應車頭十字型燈組意象,以貫穿式導光條、垂直式煞車燈組向中央匯聚,中央傳統閃電車標則改為市場主流字體排列方式呈現,後保桿線條加入大面積立體雙色材質,結合下方擾流鰭片、分流器設計,創造跨界兼具性能導向的設計風格。

自車頂一路延伸的後擋玻璃,創造 Experimental 強調運動感的視覺效果,尾燈組呼應車頭十字型燈組意象,以貫穿式導光條、垂直式煞車燈組向中央匯聚。
Experimental 車尾中央傳統閃電車標則改為市場主流字體排列方式呈現,後保桿線條加入大面積立體雙色材質,結合下方擾流鰭片、分流器設計。

可收折式類矩形方向盤、投影車載系統成內裝亮點

Opel Experimental 的內裝以極簡化設計為主視覺,中控臺除了不同材質、發光飾版之外,僅留下可收折式類矩形方向盤,包含多媒體及車載系統顯示畫面均改為投影方式呈現,懸浮式中央鞍座上方呼應外觀巧思,以十字型發光體呈現概念車款的科技質感介面,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由複合式材質組合而成,側邊類碳纖維飾板上擁有專屬新世代 Opel 廠徽。

Opel Experimental 的內裝以極簡化設計為主視覺,中控臺除了不同材質、發光飾版之外,僅留下可收折式類矩形方向盤。
Experimental 搭載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由複合式材質組合而成,側邊類碳纖維飾板上擁有專屬新世代 Opel 廠徽。
Experimental 的多媒體、車載系統顯示畫面均改為投影方式呈現,懸浮式中央鞍座上方呼應外觀巧思,以十字型發光體呈現概念車款的科技質感介面。

搭 STLA Medium 純電平臺機率高,對應續航里程有望達 500 公里

現階段 Opel 原廠並未公佈 Experimental 的相關動力數據,僅提到將會以「最先進的 Stellantis BEV 平臺」打造,這也讓人聯想到 7 月份集團發表的 STLA Medium 中型純電底盤平臺,在 C 級距、跨界車款等條件下,確實符合適用條件。由先前集團釋出的 STLA Medium 平臺資訊顯示,在 400V 的電力架構下,有望搭載可用容量達 98kWh 的電池組,對應一般標準車型/輕型代步車,甚至是性能化車型,於 WLTP 規範下,將能提供超過 500 公里 (310 英里) 至 700 公里 (435 英里) 的續航表現。

原廠並未公佈 Experimental 的相關動力數據,僅提到將會以「最先進的 Stellantis BEV 平臺」打造。
以 STLA Medium 中型純電底盤平臺為例,有望搭載可用容量達 98kWh 的電池組,對應不同車型,於 WLTP 規範下,將能提供超過 500 至 700 公里的續航表現。
圖為 Opel Experimental 設計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