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在 2023 年 7 月 Stellantis 集團推出 STLA Medium 中型純電底盤平臺後,近期則發布了 STLA Large 平臺,該平臺其鎖定品牌上 D 級、E 級轎車、跨界車型和 SUV 車款,而 STLA Large 提供電池容量 85kWh~118kWh 和 400V 架構,至於 800V 則會在後續再來推出,Stellantis 還提到,800V 架構下充電效率達到每分鐘 4.5kWh,目標續航里程為 800 公里。

Stellantis 表示,在 2024 年~2026 年 Dodge、Jeep、Alfa Romeo、Chrysler、Maserati 5 個品牌一共推出的 8 款車將會採用 STLA Large 平臺;此外,Stellantis 強調 STLA Large 平臺不僅能套用在電動車上,其燃油車和油電混合車也都能對應到,擁有高度的靈活性級技術性。

Stellantis 集團近期則發布了 STLA Large 平臺,提供電池容量 85kWh~118kWh 和 400V 架構,至於 800V 則會在後續再來推出,充電效率達到每分鐘 4.5kWh,目標續航里程為 800 公里。此外,STLA Large 其燃油車和油電混合車也都能對應到。

具備高度靈活特性、最高 800 公里續航表現,首搭車款呼之欲出

STLA Large 平臺其是在集團在 2021 年 EV Day 公佈的四個全球 BEV 平臺之一,高度靈活性也是 Stellantis 所強調的重點,基於靈活性上使工程師和設計師能夠調整車輛的軸距、車長、車寬和車高以及車身離地高度,並可使用各種懸吊模組與動力傳動架構來滿足車輛的性能目標,並其涵蓋乘坐、操控和舒適性等層面。

此外,原廠表示 STLA Large 平臺採用先進高強度材料打造,針對重量級剛性都進行了優化,同時平臺內的組件布局設計可使空間最大化,並且為了提高行駛里程,其最大限度減少車輛加熱/冷卻系統、轉向、制動輔助、推進系統所產生的能耗。

高度靈活性也是 Stellantis 所強調 STLA Large 平臺的重點,原廠表示 STLA Large 平臺採用先進高強度材料打造,針對重量級剛性都進行了優化,同時平臺內的組件布局設計可使空間最大化。

而 STLA Large 是基於 BEV 平臺來做打造,3 合 1 電動驅動模組(EDM)包括馬達、功率逆變器和減速齒輪,可配置於前輪驅動、後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功率逆變器採用碳化矽半導體技術,能將功率損耗降至最低,並且在車輛的生命週期內,可以通過遠端更新來升級推進系統的性能。

Stellantis 表示,考慮到續航里程和成本的元素,因此 STLA Large 平臺最初提供 85kWh~118kWh 之間電池組的選擇,並有 400V 及 800V 架構的設定,轎車的目標續航里程為 800 公里,而在 800V 的架構下,快充速度能達到每分鐘 4.5kWh;此外,該平臺也在性能表現上有所著墨,原廠強調動力推進元件有望實現 2 秒內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目標。

STLA Large 平臺最初提供 85kWh~118kWh 之間電池組的選擇,並有 400V 及 800V 架構的設定,轎車的目標續航里程為 800 公里,而在 800V 的架構下,快充速度能達到每分鐘 4.5kWh;此外,原廠強調有望實現 2 秒內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目標。

同時在能對應燃油及油電混合動力的情形下,Stellantis 提到能夠應付現有的 Hellcat V8 動力,並且不管是縱置或橫式的引擎都能夠做安裝,意味著前驅、後驅和四驅都能夠相容。另外 STLA Large 平臺還可支援傳動做強化,包括限滑差速器或輪端分離裝置,可以提高性能或減少機械阻力,從而優化效率和續航里程。

同時在能對應燃油及油電混合動力的情形下,Stellantis 提到能夠應付現有的 Hellcat V8 動力,並且不管是縱置或橫式的引擎都能夠做安裝,意味著前驅、後驅和四驅都能夠相容。
廣  告

Stellantis 也公布了 STLA Large 平臺適用車款的尺寸,車長為 4,764mm~5,126mm、車寬 1,897mm~2,030mm、軸距 2,870mm~3,075mm、離地間隙 140mm~288mm、輪胎最大直徑 858mm;雖然 Stellantis 並未明確說明採用即將 STLA Large 平臺的車款為何,不過原廠提到了會先應用在 Dodge 和 Jeep 身上,並在 2024 年開始發布,恰巧此前兩家車廠都釋出了今年新車的預告,言下之意率先採用 STLA Large 平臺的人選也呼之欲出。

雖然 Stellantis 並未明確說明採用即將 STLA Large 平臺的車款為何,不過原廠提到了會先應用在 Dodge 和 Jeep 身上,並在 2024 年開始發布,恰巧此前兩家車廠都釋出了今年新車的預告,言下之意率先採用 STLA Large 平臺的人選也呼之欲出。

Dodge 先前發布了新款 Charger 車系的預告照,預計會在 2024 年後半段來登場,不過關於動力配置目前還未確定,外媒指出不一定只提供電動版,燃油動力或是油電配置可能都會是其中的選擇,而這也呼應到了 STLA Large 平臺的設定,其可對應到不同動力總成的設定。至於 Jeep 也預告純電休旅 Wagoneer S 會在秋季來登場,預計將採用電子四輪驅動配置,且將擁有達到 600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96 公里,更僅需 3.5 秒即可完成,目標續航里程為 644 公里。

從種種跡象來看,新款 Charger 車系和 Wagoneer S 應會是率先採用 STLA Large 平臺的車款,而後續 6 款使用 STLA Large 平臺的車會由 Alfa Romeo、Chrysler、Maserati 來推出,Stellantis 也強調計畫在 2024 年市場上擁有 48 款電動車。

Dodge 先前發布了新款 Charger 車系的預告照,預計會在 2024 年後半段來登場,不過關於動力配置目前還未確定,外媒指出不一定只提供電動版,燃油動力或是油電配置可能將會是其中的選擇。
Jeep 也預告純電休旅 Wagoneer S 秋季來登場,預計將採用電子四輪驅動配置,且將擁有達到 600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96 公里,更僅需 3.5 秒即可完成,目標續航里程為 644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