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的 Ford Mondeo,在歐洲市場掀起了一股熱烈討論,緊接著在對岸市場現身後,也同樣吸引眾多消費者注意。這輛車具備許多獨特之處,其中有一項,那就是先進的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照明系統。這套系統讓駕駛在昏暗的夜間,能夠清楚看見更多路面,對於臨時發生的狀況或者是惡劣路面,可以及早反應已降低事故可能發生的機率。

Ford Mondeo 在主動照明系統方面,具備先進的 AFS 系統或者是轉向輔助照明,幫助駕駛看的更清楚。

AFS 系統整合在 Mondeo 的頭燈組內,並且與車上的感知器連結,偵測方向盤轉動角度,經過計算後控制頭燈配合轉動,最大範圍可以達到 15 度角。這項技術讓 Mondeo 在夜間行車面臨急促狹窄的彎道時,更能夠充分利用光線照明範圍,大幅減少照明死角。跟傳統的頭燈組相比,AFS 系統在彎道中最多可以增加 10 公尺的可視距離,效用十分明顯。

除了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之外,另外還有一種是轉向輔助照明,也就是所謂的 cornering light。與 AFS 不同,轉向輔助照明並不會隨著方向盤轉動而調整角度,而是在一定時速以下,方向盤轉動角度大於 30 度的時候,會開啟位於前保險桿兩側的照明燈,補足頭燈所不足的照明範圍,達到接近 AFS 系統的效果。這種轉向輔助照明在某些特定場合,實用性並不會輸給 AFS 系統。

廣  告

全新的 Mondeo 除了可以選用 AFS 系統之外,還能選擇雙氙氣頭燈搭配轉向輔助照明,除此之外尚具備自動水平調整與頭燈清洗器。與氙氣頭燈寬廣的照明範圍相輔相成,轉向輔助照明即可發揮不錯的成效。

Ford 主動式頭燈系統計畫負責人 Karsten Foese 表示,這樣子的照明系統所能帶來的安全性顯而易見,在路上的行人、動物或者物體,能夠更早一步被駕駛看見,不會因為彎道或者路況造成的照明死角使得意外發生。AFS 系統大幅增加駕駛的可視範圍,進而降低行車壓力與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