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就有消息傳出中華汽車有意導入新品牌,其為中國上汽集團品牌上汽大通 Maxus,會想引進新品牌主要也是在於 MG 在國內的成功,在繳出不錯的銷量成績下,也打好中華汽車與上汽集團之間的關係,更是讓中華汽車想要引進上汽集團其他品牌車款。而近日有 U-CAR 網友在中華汽車廠區附近捕獲到 1 輛偽裝測試車,雖然外觀被緊緊包覆著,但從整體輪廓和一些蛛絲馬跡來看,其和 Maxus 的 MPV 車型 G50/大家 5 有十分高相似度,間接也透露了中華汽車對於 Maxus 可能有著進一步的規劃。

近日有 U-CAR 網友在中華汽車廠區附近捕獲到 1 輛偽裝測試車,雖然外觀被緊緊包覆著,但從整體輪廓和一些蛛絲馬跡來看,其和 Maxus 的 MPV 車型 G50/大家 5 有十分高相似度,間接也透露了中華汽車對於 Maxus 可能有著進一步的規劃。

Maxus 將導入國內?首款車型為 G50/大家 5?

雖然中華汽車至今都未正面回覆關於是否會導入新品牌,但從之前的風聲消息傳出,以及這次網友捕獲到的間諜照來看,即便官方未正式確認,但目前看來對於中華汽車要引進上汽大通 Maxus 的訊息應不是空穴來風;從中華汽車目前的產品線來看,除了自家的 CMC 之外,近幾年對於 Mitsubishi 的車款導入規劃緩慢,品牌新車的引進常處在不明朗情形,而在 MG 近兩年正式導入國內後,HS 和 ZS 都將出不俗的銷量表現,勢必能加深中華汽車想導入上汽集團其他品牌的信心,來複製 MG 在國內成功的案例。

不過對於中國品牌車款的引進,由於法規的關係因此無法整車進口,因此如沒有其他產地的話,就會變成從中國進口零件至國內後再進行組裝,而 MG 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導入。

從中華汽車目前的產品線來看,除了自家的 CMC 之外,近幾年對於 Mitsubishi 的車款導入規劃緩慢,而在 MG 近兩年正式導入國內後,HS 和 ZS 都將出不俗的銷量表現,勢必能加深中華汽車想導入上汽集團其他品牌的信心,來複製 MG 在國內成功的案例。

這次的主角上汽大通 Maxus 和 MG 有著很相似背景,曾隸屬於英國 LDV 公司,不過在 2009 年時由上汽集團所收購,並在 2011 年時成立了上汽大通全資子公司,品牌旗下車款大多是 SUV、MPV、貨卡、商用車等等,而此前傳出將導入的車款是 G10,不過從網友捕獲到的測試偽裝車來看更像是 G50;相較於 G10,G50 是品牌較新的 MPV 車型,其在 2018 年所推出,並且在後續也發表了新能源車型,原廠更是取名為「大家 5」。

這次的主角上汽大通 Maxus 和 MG 有著很相似的背景,曾隸屬於英國 LDV 公司,不過在 2009 年時由上汽集團所收購,並在 2011 年時成立了上汽大通全資子公司,品牌旗下車款大多是 SUV、MPV、貨卡、商用車等等。

G50 車系車身長度為車長 4,825mm、車寬 1,825mm、車高 1,778mm、軸距 2,800mm,其為 2+2+3 的 7 人座設定,車頭的水箱護罩和下氣壩擁有多條鍍鉻飾條來組成,而前後的廠徽則使用英文字來呈現,車內部分則使用 3.5 吋液晶儀表,搭配上 8 吋觸控中控螢幕;動力部分採用與 MG HS 相同的配置,搭載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33kW ( 約 180 匹 ) 的最大輸出和 29.1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採用 6 速手排的設定,平均油耗為 12.7km/l,輪圈依車型設定則有 15 吋和 16 吋配置。

G50 車系提供兩種車型選擇,售價為 86,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37.2 萬元 ) ~96,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41.4 萬元 ) 。此外,Maxus 還提供多處加上空力套件的 G50 Plus 車型,售價則為 118,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50.8 萬元 ) 。

G50 車身長度為車長 4,825mm、車寬 1,825mm、車高 1,778mm、軸距 2,800mm,其為 2+2+3 的 7 人座設定,動力部分採用與 MG HS 相同的配置,搭載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80 匹的最大馬力和 29.1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採用 6 速手排的設定。

看到電動車型大家 5 的部分,其提供純電版和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設定,其外觀的最大差異也在於車頭部分,包括取消了鍍鉻飾條的設定,下氣壩改用網狀的造型,也凸顯新能源車款的辨識度;純電大家 5 依車型設定搭載 61.1kWh~70kWh 的電池容量,在 CLTC 測試標準下續航里程有著 410 公里~510 公里的表現,動力輸出部分採用永磁同步馬達設定,擁有最大 118kW ( 約 160 匹馬力 ) 輸出和 22.9 公斤米扭力,售價為 199,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85.5 萬元 ) ~232,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99.6 萬元 ) 。

大家 5 提供純電版和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設定,其外觀的最大差異也在於車頭部分,包括取消了鍍鉻飾條的設定,下氣壩改用網狀的造型,也凸顯新能源車款的辨識度。

至於 PHEV 動力的大家 5 採用 1.3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上電動馬達輔助,引擎本體和馬達分別能產生 120kW ( 約 162 匹馬力 ) 和 60kW ( 約 81 匹馬力 ) 的動力,平均油耗則來到 27.7km/l 的表現,售價為 173,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74.4 萬元 ) ~203,800 人民幣 ( 約新臺幣 87.2 萬元 ) 。

廣  告

從多方層面來看,不管是因 MG 案例的成功,亦或是和 Mitsubishi 關係間的冷淡,確實更加深中華汽車要導入上汽大通 Maxus 的可能性,不過若屆時要導入的首款車型是 G50,首先要面對較大課題應是在於 G50 僅有手排設定,並未有自排配置,因此或許導入高階的 G50 Plus 是較合理選擇,主要也在於 G50 Plus 是採用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從此前的中華法說會中,其確認 2024 年將會發表大改款中華菱利 Veryca,以及 MG 的新車款,該車款為純電動力的 MG4 EV 機率最高,但相信接下來一大看點莫過於 Maxus 是否會確定引進?導入的時程會在什麼時候?後續的中華法說會可能也會有進一步消息,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

從多方層面來看,不管是因 MG 案例的成功,亦或是和 Mitsubishi 關係間的冷淡,確實更加深中華汽車要導入上汽大通 Maxus 的可能性,不過若屆時要導入的首款車型是 G50,首先要面對較大課題應是在於 G50 僅有手排設定,並未有自排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