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動車浪潮的掀起,尤其是在競爭相當激烈的中國市場,當地許多車廠純電車實力不容小覷,也讓其他許多品牌更積極拓展電動車的發展,而作為日系大廠的 Honda,也於當地成立電動子品牌 e:N,並在 2022 年推出首款產品 e:NP1/e:NS1,以車身尺碼和車型來看也接近我們所熟悉的 HR-V,而 e:N 系列的發展也持續在推進,第 2 款車型 e:NP2/e:NS2 也在 2023 年廣州車展首次亮相。

雖然說 e:N 系列主攻中國市場,但原廠似乎沒有將銷售區域侷限住,e:NP1/e:NS1 後續也進軍了歐洲和香港,並以 e:Ny1 和 e:N1 之名來登場,最近泰國 Honda 更是宣布 e:N1 正式投產,預計 2024 年第一季上市;而對於主要走向亞太規的國內市場來說,e:N1 有機會登場嗎?

Honda 於中國成立的電動子品牌 e:N,在 2022 年推出首款產品 e:NP1/e:NS1,後續也進軍了歐洲和香港,並以 e:Ny1 和 e:N1 之名來登場。而最近泰國 Honda 更是宣布 e:N1 正式投產,預計 2024 年第一季上市。

正式進軍東南亞市場,品牌當地電氣化氛圍濃厚

從近期泰國 Honda 所發表的新車款來看,不難發現動力的選擇性上也逐漸電氣化,包括 CR-V、City、HR-V 都有汽油和 e:HEV 的動力選擇,甚至 Accord 更只有單一 e:HEV 油電動力,這也符合品牌的願景和車壇潮流,而現在純電 SUV e:N1 也正式投產下線,也宣告泰國當地 Honda 車款的將迎來首款純電車型。

延續到前述所說的,Honda 對於 e:N 系列的發展看來不僅限在中國,意味著後續所推出的新車是否會進軍其他市場將會是關注焦點,包括跑格氛圍更為濃厚的 e:NP2/e:NS2、量產版 e:N SUV 序,以及量產版 e:N GT Concept 等車都是後續觀察的重點。不僅如此,在日本及北美地區也都訂下明確純電車藍圖,另外與 GM 共同合作的純電休旅車 Prologue 也將在 2024 年上市,顯現 Honda 積極朝向純電領域來發展。

從近期泰國 Honda 所發表的新車款來看,不難發現動力的選擇性上也逐漸電氣化,而現在純電 SUV e:N1 也正式投產下線,也宣告泰國當地 Honda 車款的將迎來首款純電車型。

以中國的 e:NP1/e:NS1 規格來看,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388mm~4,390mm、車寬 1,790mm、車高 1,560mm、軸距 2,610mm,整體尺寸落在中小型 SUV 的級距,動力部分搭載永磁同步馬達,依車型設定有著 134kW ( 約 182 匹馬力 ) 和 150kW ( 約 204 匹馬力 ) 的輸出,扭力則是 31.6 公斤米。

電池容量部分依車型配置有 53.6kWh 和 68.8kWh 設定,在 CLTC 標準測試下,分別有著 420 公里與 510 公里的續航表現,原廠表示電量 30%~80%的快充時間為約 40 分鐘,售價落在 17.5 萬人民幣 ( 約新臺幣 74.9 萬元 ) ~21.8 萬人民幣 ( 約新臺幣 93.3 萬元 ) 。

以中國的 e:NP1/e:NS1 規格來看,依車型設定有著 182 匹馬力和 204 匹馬力的輸出,扭力則是 31.6 公斤米。電池容量部分則有 53.6kWh 和 68.8kWh 設定,在 CLTC 標準測試下,分別有著 420 公里與 510 公里的續航表現。 ( 圖為 e:NP1 )
廣  告

無獨有偶的是,在 e:N1 要進軍泰國市場之際,品牌另一款電動車 Honda e 也即將畫下休止符,主要也在於車輛的續航表現不佳,以及價位偏高的情形下也讓銷售數字不盡理想,在短短 3 年多的時間最終也退出車壇。而對於 e:N1 即將在泰國銷售之餘,不禁會讓人聯想到國內市場是否會有機會,畢竟國內 Honda 車型主要走向亞太規,加上此前台灣本田已註冊 e:N1 的車名,確實會令人充滿遐想。

不過據了解,台灣本田對於電動車的導入並不會那麼快,引進純電車的時程還未有明確答案,也不確定屆時會導入哪款車,但在註冊了 e:N1 之後,到時候 Honda 國內首款電動車確實有很大機會以 e:N1 之名來與大眾見面,不過這款車可能會與將在泰國上市的 e:N1 不同。

e:N1 即將在泰國銷售之餘,不禁會讓人聯想到國內市場是否會有機會,畢竟國內 Honda 車型主要走向亞太規,加上此前台灣本田已註冊 e:N1 的車名,不過據了解,台灣本田對於電動車的導入並不會那麼快,引進純電車的時程還未有明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