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 VAG 集團的捷克 Skoda 車廠,近年來積極利用集團的豐沛資源,在國際各大車展推出多輛大改款車型和全新級距車款;而現行旗艦車款 Superb 也在推出多年後,準備進行第二代車型的改款工程。近期 Skoda 公佈大改款 Superb 在美國 Death Valley 沙漠的測試照片,同時也宣佈將在明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為其亮相。

Skoda 大改款旗艦 Superb 預計在明年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原廠也積極於美國 Death Valley 沙漠進行原型車的測試工作。

現行 Superb 車系援自上一代 Volkswagen Passat 的底盤結構,並將其軸距加長,營造出中大型房車的豪華氣勢;此外來自 VAG 集團的多樣化動力選單,及細緻的內裝鋪陳,也強化 Skoda 這家百年老店的旗艦風範。而 Superb 也在英國和德國等地的消費者調查中,獲得極佳的評價。

在原廠 Technical Development Department 技術研發部門的主導下,工程師從零開始,進行新一代車型的設計工程。儘管原廠公佈的測試照片中,測試車輛的頭尾已覆上偽裝,但仍可看出車身造型的些許差異。新一代 Superb 在車身高度上更顯低矮流暢,車側窗戶面積也因此略減;同時後車窗尾部線條也與現行車款相異,呈現向前折收的設計手法。不過修長的車身線條,以及窗框和車門上的鍍鉻飾條,仍維持 Superb 旗艦車款的豪華氣度。

儘管測試車經過偽裝,但仍可看出其大致車型;新一代 Superb 車身較為低矮流暢,呈現出更加修長的車身線條。

採用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具備四種照明模式

原廠為 Superb 測試車款搭載 1.8 TSI 汽油引擎,可輸出 160 匹的最大馬力;此外其所搭載的 AFS 主動式照明系統也相當受到矚目。下一代 Superb 將採用 Bi-Xenon 雙氙氣頭燈模組搭配 AFS 主動轉向功能,並具備四種照明模式:INTERCITY 模式相當於一般近燈模式,在 0~15 公里和 50~90 公里的時速下作動;CITY 模式則在時速 15~50 公里下作動,照明範圍較 INTERCITY 寬廣而短,左邊頭燈也向左稍稍偏移以避免干擾對向車道。

原廠針對高速行駛設計 HIGHWAY 模式:在此模式下左邊頭燈向左上方偏移,右邊頭燈則往上偏移,以獲得更長的照明距離。HIGHWAY 模式在時速 90 公里以上作動,但原廠指出,車速超過 110 公里時照明效果將會更顯著。而在雨天或下雪等惡劣氣候,AFS 系統則轉為 RAIN 模式,將右邊頭燈向下偏移,左邊頭燈則向左下方偏移,以在視野不足的情況下提供更為寬廣的近端照明效果。RAIN 模式在時速 20 至 70 公里之間作動,此外在雨刷啟動超過兩分鐘以上 RAIN 模式也會同時作動;而在車速超過 70 公里、或雨刷關閉超過八分鐘時,RAIN 模式便會自動解除。

廣  告

Skoda 目前除了積極從事 Superb 大改款測試外,同時原廠也在進行技術研發部門的擴建工程。原廠預計投入 3,800 萬歐元,將技術研發部門廠區面積擴大 70%。目前 Skoda 的技術研發部門乃 VAG 集團旗下第三大研發中心,在廠區擴建之後相信能提供更充沛完整的研發能量。所有擴建工程計劃在 2008 年底完工,待相關軟硬體機具進駐後,可望在 2009 年中正式啟動。

Skoda 表示,大改款 Superb 將維持車系一貫的豪華和舒適感受,同時付予動力和科技上的革新,相信能夠滿足消費者對於現今中大型房車的期待。第二代 Superb 預計在明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正式面世,屆時詳盡的規格和動力諸元也將更完整地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