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個性化風格的 SLK,此次小改又將帶來不同的視覺衝擊。

Mercedes-Benz 旗下洋溢帥氣風韻作品-SLK,自 1996 年首代與 2004 年二代陸續問世後,成功奠定全球豪華雙人硬頂敞篷跑車的穩固地位。現在,產品週期步入中程的二代 SLK,Mercedes-Benz 宣佈推出 2008 年式小改款車型,在現有的基礎上,全車內外變動達 650 處設計,帶入不同視覺感受與操控樂趣,以延續 SLK 車款濃厚的流行敞篷跑車特性。

車尾造型大致未變動,小改款僅透過後保桿的設計,進行新世代的視覺的辨識。

激凸車頭,更騷包

現行 SLK 獨特的大三芒星與飛翼型水箱罩,小改款仍是原汁原味保留,小改外觀的腦筋是動到前保桿上,最重要的改變來自車頭前保桿下緣,透過中央深色梯形方塊處理後,呈現出類似「凸」字型激昂進氣霸造型,同時,車尾後保桿也加入擾流板設計,搭配新設計的 LED 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新樣式的 5 幅鋁圈,全面提升運動氣息。至於尾燈造型則維持現有的中央橫條白燈組設計。

激昂的凸型線條進氣霸造型、LED 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後擾流板,構成更為侵略性的外貌。

而在座艙設計部分,如同小改款 E-Class 與大改款 C-Class,三幅運動多功能方向盤的按鍵,揚棄原有的橢圓型按鍵,改為貼齊方向盤表面的整合設計;雖然中控台的基本樣式未有大改變,但仔細比較,仍可發現小改款將重心擺在介面按鍵的精簡與細緻化,包括取消舊款 SLK 中控螢幕側框與下方按鍵,原有負責多功能資訊、音響與通訊等功能,整合至兩側按鍵,同時,多數按鍵也改採深色調,讓座艙視覺感更為簡潔。

小改 SLK 的影音通訊系統進化到新世代,可支援 iPod 播放也能選配聲控通訊系統。

而為迎合年輕化的客層,小改 SLK 也準備全新的「歐翼紅」紅色皮革座艙配色,以類似經典車款 300SL 的座艙配色,展現年輕富動感的設計手法。另一個產品特點則是由 Harman Kardon Logic7 組成的環繞音響系統,原廠強調在此套特別針對敞篷車型進行調整的音響系統,能在開篷狀態下展現優異的聆聽品質。

特別針對開篷條件開發的 Harman Kardon Logic7 環繞音響、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與 22 秒的硬頂敞篷啟閉時程,讓 SLK 成為移動的帥氣上空雙人伸展台。

SLK 200K 與 SLK 350 性能強化

小改款 SLK 擁有四款動力級距,依序為 2.0 直四增壓引擎的 SLK 200K、3.0 V6 引擎的 SLK 280、3.5 V6 的 SLK 280 與 5.5 V8 引擎的 SLK 55 AMG 旗艦車型,不過,SLK 280 與 SLK 55 AMG 兩款動力變化不大,僅就排氣標準與油耗表現進行提昇。動力性能調校的重點小改工程,則是落在 SLK 200 與 SLK 350 兩款車型上,依照原廠的數據,SLK 最大動力提昇 21hp 來到 184hp,扭力則由 24.5 略為提升至 25.5kgm;至於 SLK 350 最大動力則提升 33hp,以 305hp 一舉突破 300hp 大關,扭力峰值則達到 36.7kgm 的新高水準。

小改款工程團隊將重心放在 SLK 350 的 V6 引擎強化,達到突破 300hp 大關的 305hp 新高水準。

變速系統方面,SLK 200K、280 與 350 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同時,SLK 200K 可選配 5 速自排變速箱,更高一階的 SLK 280 與 SLK 350,也可升級至 7G-TRONIC 或 7G-TRONIC Sport 變速箱,至於性能旗艦的 SLK 55 AMG 則標配 7G TRONIC Sport 運動化 7 速變速箱,透過不同的變速箱選擇,提供車主更多元的操控特性。

如同大改款 C-Class 所強調更敏捷的轉向系統,小改款 SLK 也將提供可變比例的轉向系統,提升轉向的靈敏度與操控樂趣。

另外,新開發的轉向系統也是小改款 SLK 操控的進化重點,擁有速度感應與可變轉向齒比的方向盤,原廠表示新系統的方向盤左右死點不僅較現行縮小 25%,只要方向盤轉向幅度超過 5 度時,轉向系統就會迅速按照當時車速與駕駛操控動作,進行最佳的力道回饋與轉向齒比設定,提供駕駛更敏銳與具樂趣的轉向反應。

國內預估明年第三季導入

設定為 2008 年式的小改款,原廠已公佈德國市場的車型售價,SLK 200K 約 36,503 歐元、SLK 280 為 41,858 歐元、SLK 350 為 46,975、SLK 55 AMG 則為 69,049 歐元。至於國內部份,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賓士表示,小改款 SLK 預計明年第三季導入。

國內預估明年第三季就可看到 SLK 小改款的丰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