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陸的日內瓦車展告一段落,全球車壇的目光又轉往美洲大陸,瞄準美國東岸即將到來的紐約國際車展。Nissan 預計在紐約車展上,為北美地區旗艦車款 Maxima 推出大改款車型。這款曾經導入台灣市場的四門旗艦車款已邁入第七個產品世代,而原廠也期待以底盤、動力、及裡裡外外的全面革新,來吸引運動化房車市場的買家青睞。

在即將來臨的紐約國際車展上,北美 Nissan 將會推出全新第七代旗艦車款 Maxima。

Nissan 在新一代 Maxima 大改工程的初期,便為其立下遠大的設計目標:原廠期望新一代 Maxima 能成為全球最佳的前置引擎前驅車款。而這個目標則要從三個面向來作改變:在外型上,Maxima 必需更附個性和侵略性;車室內部必需是駕駛導向,同時兼具質感、空間和實用科技;最終在性能方面,新一代 Maxima 更要較上一代有顯著的提升。

外型上,Maxima 引入流體的線條概念:誇張、外擴的輪拱是性能車款不可或缺的外型因子,但有別於市場上的其他車款,Maxima 在前後葉子板上的明顯摺痕,為其創造出多層次的車身變化;而在引擎和行李廂蓋等處,飽滿勻稱的線條也豐富了整體造型。此外樣式獨特的 L 型頭燈,更為新一代 Maxima 樹立出侵略性十足的強悍外觀。

更為立體豐富的車身線條,以及顯眼的 L 型頭燈,是大改款 Maxima 的外型重點。

與前一代相比,新一代 Maxima 在軸距和車長上面都略為縮短,但前後輪距上則有小幅增加,為其創造出更為動感的態勢;同時 18 吋鋁圈,或是選配的 19 吋五幅鋁圈,在造型上也向性能風格靠攏。此外原廠稱為「Dual Panel Moonroof」的雙片式天窗也列為 Maxima 的標準配備,為前後座乘客提供明亮而寬廣的乘坐感受。

列為選配項目的 Dual Panel Moonroof 天窗,將可為 Maxima 車室引入大量的光源和景致。

原廠將 Maxima 的車室設計概念稱為「Super Cockpit」,希望能打造出充滿跑格、同時兼具人體工學的操駕介面;同時在車室空間和舒適度上,也能符合駕駛和乘客所需。基本上 Maxima 的車室陳設與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Infiniti FX 車系相當類似,諸如方向盤、多功能資訊系統、空調出風口和中控台面板等都能看出蛛絲馬跡。而就排檔桿位置、方向盤尺寸等也都有所修改,以符合 Maxima 在性能操控上的訴求。

在配備部份,駕駛座八向電調功能、乘客座四向電調功能、雙區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I-Key 智慧型鑰匙、按鍵啟動引擎、八聲道 CD 音響等皆列為 Maxima 的標準配備。而依車式等級的不同,原廠也提供多種配備套件供車主選購:運動化套件包含性能化懸吊系統、19 吋鋁圈、擾流尾翼、HID 頭燈、藍芽通訊系統、座椅和方向盤加熱功能等配備清單。

Maxima 的車室規劃,與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全新 Infiniti FX 相當類似。

而頂級套件則包括 Dual Panel Moonroof 天窗、HID 頭燈、7 吋液晶螢幕、藍芽通訊系統、倒車攝影鏡頭等配備;此外原廠也提供多項科技化配備,諸如衛星導航系統、9.3GB 儲存硬碟、XM 衛星廣播、即時路況資訊等為新一代 Maxima 增添科技氛圍。

新一代 Maxima 搭載 3.5 升 VQ 系列 V6 引擎,並導入 CVTCS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擁有 29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達到 36 公斤米之譜。在變速箱方面,Maxima 採用重新修改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改善前一代 CVT 變速箱在換檔反應上的表現,並兼顧性能輸出和乘坐舒適性上的需求。同時新一代 Xtronic CVT 變速箱也具備 Ds 模式,為駕駛帶來豐沛直接的動力輸出;此外原廠也提供方向盤換檔撥片的選配項目,增進 Maxima 在操駕上的樂趣。

在 VQ 系列引擎的加持下,Maxima 擁有 290 匹最大馬力和 36 公斤米最大扭力;此外原廠也為其導入 D 系列底盤,並在運動化訴求下加以調校。

Maxima 沿用 Altima 車系所採用的 D 系列前驅底盤,與一般運動車型採用的後驅底盤相較,D 系列底盤擁有低成本、輕量化和空間上的多重優勢。而原廠也為此具底盤進行強化,以提升其在抗扭矩等結構強度上的表現。懸吊系統方面,Maxima 採用前支柱式/簧圈結構、後多連桿的幾何設計,並皆固定於副樑之上。煞車系統則標配四輪碟煞,並備有 ABS、EBD、BAS 等電子輔助系統。

廣  告

安全配備方面,Maxima 全面搭載 Nissan 先進式安全輔助氣囊,包含兩段式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側邊氣簾等。同時主動式前座頭枕、、前座安全帶預縮和束力限制、後座三點式安全帶、Zone Body 車體結構、LATCH 兒童安全座椅系統、胎壓監測系統等也列為標準配備。此外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 TCS 循跡控制系統也進一步提升 Maxima 的安全水準。

在紐約車展正式發表後,全新 Maxima 將在今年第二季於美國地區上市。屆時原廠將提供 3.5 S 和 3.5 SV 兩個車式等級供消費者選擇。